半生的缘 一生的梦——舞剧《半生缘》的“心理”意味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20     作者:庞小强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副教授吴蓓编导,古典舞系09级表教班、青年舞团及06级中国舞编导班演出的舞剧《半生缘》于6月29日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这部充满“心理剧”意味的舞剧在触动观众眼球的同时,也让观众领略了舞蹈通过展现人物心理活动来叙述故事情节的独到之处。

    舞剧《半生缘》是根据张爱玲同名小说改编创作的一部舞剧作品。编导通过“幻梦”、“碎梦”、“倚梦”和“缘梦”4个部分,讲述了旧上海曼璐曼桢姐妹的坎坷经历以及各自的感情纠葛。与以往舞剧作品平铺直叙的叙述手法不同,舞剧《半生缘》在结构处理上采用了倒叙的方式来呈现主人公曼桢追梦的心路历程,从“幻梦”开始陷入对过往的追忆,到“缘梦”回到对现实的惆怅,整个作品呈现出的是她一生追逐的梦。编导在创作中注重强调人物心理活动的体现,用一面大镜子贯穿始终,营造出人物的一个心理时空,而几次镜子破碎的声音,既体现了人物内心的激烈碰撞,也体现了主人公不断被击碎的梦。编导通过这样的方式突出对人物心理和情感的刻画与描述,使该舞剧在结构处理和创作手法上更多地显现出一种“心理”的表达倾向。

    值得一提的是在舞剧《半生缘》中运用了很大篇幅的独舞、双人舞片段,编导通过这些舞段将张爱玲小说中那种细腻、深刻的情感表现了出来,使作品中人物的性格特征、情感变化显得更加生动鲜明,戏剧情节的矛盾冲突也显得更加突出,而这一切最终汇聚在主人公曼桢追逐的梦想这一“心理”主题中,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在“讲故事”上舞蹈自身的表现方式。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