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美国文化艺术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20     作者:霍然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4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一行55人,踏上建团以来第十次访美旅程,展开历时一个月的美国东部艺术交流、观摩活动。

    此次活动的第一站是美国首都华盛顿。6月6日,在美国国际特殊艺术协会的邀请下,来自中国的残疾人舞者们,在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在由VSA主办的以残疾人艺术为主体的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特艺节开幕式的演出中,向美国观众展示经典舞蹈作品《千手观音》。

    事实上,在这个国际残疾人艺术的盛会中,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身影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早在1989年的首届特殊艺术节上,怀揣艺术梦想的残疾演员们就曾来到这里。时隔21年后,他们以崭新的演员阵容和日益提高的艺术品质再次来到这个舞台,向国际残疾人艺术领域展现当代中国残疾人的艺术面貌。

    开幕式演出结束后,艺术团转战纽约,随即开启《我的梦》作品六在东部五大城市的巡演活动。《我的梦》作品六系列,除承继2002年首版的部分经典保留作品如《千手观音》、《手语诗》、《秧苗青青》、《三岔口》、《去看春天》等外,还根据自身艺术特点和发展需要,新增手语舞蹈《生命密码》、由盲人乐手现场伴奏的新版芭蕾片段《天鹅》、盲人爵士乐四人组等全新艺术作品。这台作品也是继献礼2010年上海世博后的首次国外巡演,所到之处,观众反响强烈。

    作为中国残疾人的代表和特殊艺术的使者,演员们在向世界展现当代中国残疾人全新风貌的同时,也在“倾听”着来自世界的急速更新着的各种信息与声音。在这种用心“倾听”与消化吸收中,在其自身始终如一的执著与拼搏中,中国的特殊艺术一定会越走越好。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