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毕业时——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2010届毕业汇报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20     作者:毛雅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又是一年毕业时,栀子花朵朵绽放,预示着离别,更预示着展翅高飞。2010年的盛夏时分,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2005级中专班和2006级本科班的毕业汇报可谓精彩纷呈。

    在系主任兼晚会导演刘敏的主持下,整场演出由中专班的技术课展示拉开帷幕。

    5年前,67名平均年龄只有11岁的孩子在众多的考生中脱颖而出,从全国各地来到全军唯一的艺术高等学府——解放军艺术学院,开始了他们的艺术人生。这其中有32人为武装警察部队政治部文工团定向培养,这也是武警文工团在军艺的第一个代培班。经过5年严格而系统的专业训练,这群调皮的“小兵”如今已经成长为真正的“士兵”,成为技术过硬、热爱军营生活的优秀舞蹈人才。

    上半场演出包括:舞蹈技术课(指导老师:迟君、董贞琼)、中国古典舞身法课(指导老师:吕联、季鹰)、舞蹈技巧课(指导老师:杨庆、李清明)、中国民族民间舞课(指导老师:马承魁、黄琳)的汇报展示,并演出了女子群舞《学跳舞的女孩》(编导:陈茂源)和男子群舞《穿越》(编导:杨笑阳),前者轻松活泼,将跳舞女孩心中细腻的小心思勾画得恰到好处;后者阳刚威武,将和平年代特种兵战士的活力与朝气展现得淋漓尽致。

    下半场演出是2006级本科班的毕业大戏——现代舞剧《嬉戏西游》,演员们以其成熟的舞台表现力博得满堂喝彩。作为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的第二个本科班,2006级的表演班是名副其实的“明星班”。全班18个人在《一片羽毛》和《红蓝军》中两次集体获得全国表演金奖。此外,部分人还分别获得4个国际舞蹈大赛的表演金奖、全国舞蹈比赛、全军文艺会演、CCTV舞蹈大赛等的金奖、银奖、评委会特别奖。

    作为2006级本科班的现代舞老师和《嬉戏西游》的编剧、导演及排练指导,余粟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与众不同的个性,《嬉戏西游》是她为学生们精心设计并编排的毕业剧目。舞剧以泰戈尔《吉檀迦利》中的诗句为引子,借助名著《西游记》的故事原型,赋予4个家喻户晓的《西游记》人物全新的现代身份,诙谐、嬉戏的背后闪烁着编导卓越的创作才情和深邃的人生感悟。学生们除了在舞剧中担任演员外,还承担了多段舞蹈的动作编排,整部作品以无比清晰而又明快地叙事方式演绎了现代唐僧“取经”的心路历程,迷茫中的摸索、困顿中的拼搏、永不放弃的崇高理想,还有为理想而放下的纯洁爱情。由于参与创作而对人物情感的理解更加深入,明明只是大四的学生却像成熟的演员一样游刃有余地驾驭着整场演出。

    演出的成功绝非偶然,它和舞蹈系主任刘敏一直以来独特的教学理念密切相关。刘敏根据不同层次的舞蹈教育设立了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为学员的成长、发展搭建了一个完美的平台,构建了适用于部队需要的当代舞教学新模式。在领军人物的指引下,军艺舞蹈系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才能培养出星光闪耀的明星学员。

    毕业了,从此告别了一段纯真的青春岁月,而难忘的校园生活却像永不凋谢的花儿永远绽放在记忆里。

    曾经,是军艺为这些小舞星敞开了艺术的大门。今天,承载着老师的爱与希望,他们即将展翅飞翔。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