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长为好编剧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16    作者:苏小卫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由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主办,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剧本中心协办的“2009扶持青年优秀电影剧作计划”入选作品证书颁授仪式暨“2010扶持青年优秀电影剧作计划”启动仪式在京举办,这是一项带有前瞻性的工作,是保证电影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未来工程、希望工程,也可能是很多年轻编剧走上创作道路的一个新的起点。

    剧本创作是电影创作中最重要的一环,它决定着影片的导向、价值观和影响力,弘扬真善美,树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荣辱观,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所有精神产品创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也是一部作品成为真正精品的首要条件。或许有人认为这样的要求和自己的艺术个性有矛盾,但是一个编剧,从创作的开始就不是个人化的,电影剧本和日记、博客不一样,它需要整个业界多个环节的共同配合最终完成精神产品提供给观众,我们提供的产品是否洁净、健康、积极、温暖,直接关系到公共文化环境的质量,关系到人们的精神和心灵的健康。所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对于编剧来说非常重要。

    一部剧作的艺术价值取决于它对生活的发现和表达的水平,一个编剧的创作水平取决于他对生活的发现和表达的能力。深入生活包括关心社会、关注现实、关爱他人。生活是创作的源泉,也是年轻编剧成长的广阔天地。编剧对生活的付出和投入,对生活的发现和思考决定着他的作品能够走多远。生活不仅仅是时尚,也不仅仅是爱情,努力地反映更宽广的时代生活,发现更重大的社会命题,表达更深刻的思想观点,引起更广泛的感情共鸣,是一个编剧终生的功课,也是一部精品所应具备的品质。

    剧本创作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合作,创作的起始就是合作的开始,制片人的要求,投资规模的限制,导演的风格,演员的配置,都是和创作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一个职业的编剧,首先要适应在多方合作的状态下工作,既要满足影片制作的各种要求,又要坚持艺术的完整性和独特性,既要能够承受来自不同人的各种意见,又要保持良好心情和创作状态,这种合作精神有时比写作能力都重要,直接关系着项目的成败。再就是增强创新意识和学习精神,写作可能是一种爱好但编剧永远是一个专业,要让自己成为真正的能工巧匠,要让自己的作品经得起推敲,要跟上时代和科技发展的步伐,要满足观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需要千锤百炼的毅力和炉火纯青的技法。我们不能满足于会写剧本能写剧本,还应该认真地研究创作规律,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用理性的思考指导感性的创作,在研究剧作的同时也应该研究观众、研究市场,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还要向其他艺术门类学习,尤其是文学阅读。文学滋养着剧作,也滋养着编剧,一个不读书的人不能成为一个好编剧。仰望星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努力,这是成为一个好编剧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