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生态民歌盛典将于十一月在成都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16     作者:川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主办,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中国民协民间音乐专业委员会、四川省文联、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北京环宇华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的中国原生态民歌盛典将于11月在四川省成都市盛大开幕。

    此次盛典活动旨在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加快地方政府的文化工程建设,推动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播。

    原生态民歌是我国各族人民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在民间广泛流传的“原汁原味”的民间歌唱音乐形式,它是中华民族“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原生态民歌最重要的特点是声由心发、质朴自然、个性鲜明、不拘一格。由于各地区、各民族历史发展、人文地理环境等的不同,形成了原生态民歌内容广泛、形式多样、风格各异、地域特征显著等特点。原生态民歌及其唱法是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根”与“魂”,具有极强的艺术生命力和丰富的艺术特质。它是从某一地区、某一民族深厚的传统文化、悠久的历史发展中保存、流传下来的,是认识一个民族、一方地域、一段历史、一种文化的鲜活的方式和手段。

    保护原生态民歌已成为近年来各级政府文化工作的重点之一。对于原生态民歌最积极也是最行之有效的保护方式就是要让它重新焕发活力,引起广大民众注意,让大家了解它,认识它,喜欢它,使用它,使其获得生存发展的土壤。组织者希望通过中国原生态民歌盛典这一在专业领域规模宏大的节事活动,对原生态民歌起到宣传、普及的作用。

    此次活动内容分三大板块,即中国原生态民歌展演、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族民间音乐奖评选活动和中国原生态民歌研究高峰论坛。此次展演荟萃了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56个民族的国家级民歌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及当下国内最具知名度、最具影响力、最高水准的原生态民歌手,将展现给大众一场规模空前、类别齐全、纯粹正宗的原生态民歌盛宴。同时,组织方还将邀请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从事原生态民歌研究、搜集、整理、保护的专家学者,以及国际上知名的专家学者担任山花奖评委,并参加原生态民歌论坛,对目前中国原生态民歌的一些热点话题进行探讨。

    据悉,中国原生态民歌研究高峰论坛是国内迄今为止第一次以原生态民歌为研讨内容的高峰论坛。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