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遗落山间的璞玉 中国民协为广东梅县茶山村“中国古村落(客家民居)”挂牌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16     作者:孔宏图     来源:中国艺术报

    广东省梅县水车镇茶山村以其悠远的历史、丰富的客家民居遗存和崇文重教的传统,被列为第二批广东省古村落。经逐级申报,4月24日至26日,中国民协组织了中国民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锠,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党安荣、副教授罗德胤,广东省民协主席罗学光,中国民协抢救办常务副主任王锦强等人成立的专家考察组赴茶山村进行实地考察。

    水车镇茶山村位于素有“世界客都”之称的广东省梅县南部。茶山村建村始于明代,晚清至民国初年为鼎盛期。整个村落地处一个狭长的山间盆地内,四周及村内植被环境良好。村中现存34座传统古民居,依山连片而建。其中绍德堂为明代建筑,距今近500年历史,此外,有300余年历史的民居3座(萼辉楼、创毅公祠、伯荣楼),200年以上历史建筑5座(畅云楼、德崇楼、司马第、培元楼、承庆楼),其余大部分历史建筑均在百年以上。村内建筑以“杠楼”为主,结构形式主要有宫廷式、锁头式、杠式、殿堂式和混合式等。民居主楼多为二字两横、二字四横、二字六横和三字多横,两层结构,既不同于福建永定一带的圆形土楼,也与典型的客家围龙屋有别。主楼前面一般是祠堂、禾坪、庭院、花园,后面是化胎月影花头,布局合理美观,讲究传统风水。茶山村民居每栋占地面积从1000至5000平方米不等。用三合土夯筑墙体,彩色地板、天面均为青瓦,滴水口为琉璃瓦,广泛采用大体量石材制作石阶、门框、窗户和石柱等。门廊厅堂均装饰有工艺精湛、栩栩如生的石雕、木雕和彩绘壁画,寓意吉祥,极具文化内涵和艺术感染力。村内有古井15个,清代楣杆石16根,古炮楼1座。除几处书屋和1座古炮楼损毁较严重外,其余的古民居建筑基本保存完整,其中一部分尚有人居住。山环水绕,天人合一;其乐融融,悠然自得,形成特有的客家传统人文生态环境。

    茶山村很好地承继了客家人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村内尚存抟云书屋、鸣凤书屋、云汉女子学校等6间近现代学校古迹。据资料记载,自始祖黄君梅至清末废除科举制度,这期间茶山村先后有进士、贡生、监生等48人。近现代,有部级领导4人、教授5人、将军4人、巨商10多人。杰出代表主要有前清进士黄为发,清末出任驻日本等国领事的黄钧选,原新加坡四大财团之一、嘉应首富黄云辉,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之一黄琪翔将军,原全国政协常委、妇联副主席黄甘英等。茶山村的香花佛事、回乡祭祖延续至今,赓续不断。

    茶山村众乡贤于2008年自发组织成立了梅州市茶山古村落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梅州市、县的各级领导十分重视对客家古民居的保护、规划和开发工作,先后委托制作了《茶山村旅游项目策划案》、《2008-2020梅县水车镇茶山村保护规划》,对茶山村现有的文化遗产资源和文化生态空间,作了科学、合理、整体、长期的保护与规划。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