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画原创作品展在上海落幕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16     作者:李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东方网、中共上海市金山区委宣传部主办,上海市金山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中国农民画研究中心承办的“迎世博盛会 展城乡风采——中国农民画原创作品展”日前在上海金山落下帷幕。

    展览于3月10日在金山区枫泾镇中国农民画村举行了启动仪式,并同时在东方网线上推出,整个活动历时3个多月。东方网《中国农民画原创作品展》专栏,累计点击率近200万次,访问量约2.7万,参与投票的网友达2.1万多人。来自15个省市的200多名农民画作者参与创作投稿,共收到参展农民画作品263幅。经网民网上投票评选和组委会评审,共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10名,鼓励奖28名,吉林东丰作者刘丹创作的《鹿乡春秋》和上海金山作者陆洪观创作的《平安世博》荣膺一等奖。

    在颁奖仪式上,组委会将获奖作者所捐赠的农民画全部认购,并用所得钱款购买500张世博门票捐赠给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一圆残疾人观看世博会的梦想。这些获奖作品将在世博会上进行展示,借助世博会这一平台,充分展现中国的民间艺术,用“最民间、最民俗、最民族”的农民画唱响“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

    作为根植于中国乡土文化的民间艺术,中国农民画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已形成了以吉林东丰、青海湟中、陕西户县、上海金山等为代表的不同流派。上海金山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农民画研究、创作和展示基地,并在枫泾镇建立了中国农民画村。此次展览,金山区充分利用自身在农民画文化产业方面的优势,借助网络平台的广泛性和便捷性,发动全国各地的农民画作者用画笔描绘心目中的上海世博会,世博中国馆、东方明珠、卢浦大桥等上海标志性建筑成为这批世博农民画作品中出现最多的元素,表达了全国农民对世博盛会的热切期盼;金黄的麦穗、古朴的小镇、喜庆的人群表现了中国农民安居乐业的景象,抒发着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向云驹,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春雷,东方网党委书记何继良,中共金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汝强,金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许复新,上海市民协主席江明惇,上海市残联宣文处处长周新建等出席颁奖仪式。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