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协大型图文集《中国古村落代表作》编纂工作启动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16     作者:王锦强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经过较长时间的酝酿和准备,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重点实施项目——大型图文集《中国古村落代表作》编纂方案经过专家多次讨论,于6月28日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院正式确定,目前已开始示范本编纂工作。

    《中国古村落代表作》将重点盘点与查明我国现存的古村落,全面总结中国古村落的历史与现状,首次对中国古村落进行集体式的可视性呈现,为村落保护与研究提供可靠的科学的基本资料。

    全书以古村落在中国地理版图的位置,分为东西南北中五个区域,区域划分依据古村落所处自然环境与文化板块的不同特点。其中东卷包括江苏、浙江和福建的代表性古村落,南卷有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中卷含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安徽,北卷涉及河北、山西、陕西、北京、辽宁、黑龙江、吉林和内蒙古,西卷将由西藏、四川、青海、甘肃、宁夏、新疆等省份的典型性古村落图文资料精编而成。

    上述区域代表性古村落结集成卷图书,每卷的册数根据区域古村落精品之多少而定。每册包括古村落15至20个。每个古村落为一单元,介绍性表述文字约500字,照片20幅左右。照片内容包括村落面貌、与大自然关系、公共建筑、代表性民居、生产生活情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等。其中,每幅照片配附150字左右的说明文字。每个古村落附测绘图。《中国古村落代表作》项目实行分卷主编负责制,各卷本图文稿件的编纂工作拟于2011年6月底完成。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