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好的歌声唱响校园——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教育体育局大力推广优秀少儿歌曲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13    作者:陈帅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5年,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素质教育,培养未成年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文化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音乐家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制定了《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并在全国范围开展少儿歌曲创作推广工作。

    2009年,文化部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出20首少儿歌曲,作为推荐新创的少儿歌曲在吉林、河北、河南、山东4省开展少儿歌曲推广试点活动,金水区被定为河南省唯一试点区域。一年多来其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推广活动获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为此,我们特意采访了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邱云。

    问:金水区能够成为《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的试点区域您是怎样看待的,你们做了哪些推广工作?

    答:金水区能够有幸成为《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的试点区域对于金水区来说是一种荣誉,也是对金水区艺术教育工作的一种肯定。为保障金水区少儿歌曲推广试点活动顺利开展,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把少儿歌曲推广试点活动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来抓。成立了少儿歌曲推广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全区各中小学校长、教导主任、音乐教师学习《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使全区各学校充分认识到开展少儿歌曲推广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制定了《金水区少儿歌曲推广试点活动实施方案》。去年12月,我们在河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举办了金水区少儿歌曲教学实践活动展演,文化部、教育部、中国合唱协会及省、市、区有关领导莅临展演现场,金水区41所中小学的校长和15所小学的700余名学生参加了展演活动。  

    问:为了保障少儿歌曲推广的质量,你们采取了哪些卓有成效的手段?

    答:第一,加强音乐教师队伍推广少儿歌曲的能力建设。我们邀请有关专家多次组织开展少儿歌曲推广队伍培训,对少儿歌曲的推广在理论和实践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培训。第二,加强激发广大学生演唱少儿歌曲的兴趣和乐趣。针对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兴趣,各学校由教导处、音乐教研组专门负责,为学生们选择了一系列校园歌曲曲目,同时还鼓励学生创编一些健康向上的校园歌曲,激发学生对校园歌曲的喜爱。第三,加强少儿歌曲教学研究。

    问:你们在加强少儿歌曲教学研究方面做了哪些探索或努力?

    答:我们主要做了5个方面的探索。第一是进行课例研究:各校在教研室的指导下,形成一课多上、多研的教研方式。具体分为两种形式:一是在教研组全体参与下,一人多次上一节课,全组多次研讨,解决教、学、唱中发生的问题,二是音乐教研组成员多人上同一节课,同教一首歌,共同研究教学结构和方法,有效加强发声练习和音程练习,提高学生乐曲感悟能力,引导音乐教师关注课堂,关注学生。

    第二是进行案例推介。教研人员深入学校,了解学校少儿歌曲推广经典案例,利用专题讲座形式,在全区各学校进行推介。

    第三是开展课堂教学大对话。 针对选取的少儿歌曲教学课例,各校组织多学科教师,建立课堂教学研究共同体,现场弹奏和演唱,分析每一首歌曲,感悟每首歌曲的旋律和蕴含的思想感情,实现教研员、音乐教师观摩团、教学领导、教师之间的全方位、全过程对话。

    第四是实施精品课例研究。为了促使音乐教师加强深度教研,形成研究习惯,我们实施了精品课例研究。学校以教研组力量为主体,聚焦课堂,针对具体课例,深挖少儿歌曲课堂教学环节的变迁过程,让大家感受过程,引发思考,从中受益。

    第五是开展少儿歌曲教学专题教研。就是从少儿歌曲课堂教学中提炼出带有普遍性的、深层次的问题。在此基础上,采用区域联动的形式,以学区为单位搭建交流平台,加强音乐教师观摩团互动交流,实行资源、成果共享。

    问:你们在少儿歌曲推广过程中有什么创新的工作方法或形式可以与大家分享吗?

    答:首先就是音乐教师设定每周一歌,每天下午课前安排10分钟“唱好歌”的比赛活动。教师根据班级的演唱情况评出等级,纳入考核。同时,还把歌曲渗透到其他学科中,使校园歌声不断。如班组合唱比赛,人人参与;拉歌比赛,气势宏大;歌曲接龙,趣味无穷。

    我们还广泛举办“唱响我们的校园歌曲”专题庆祝活动。全区各学校每班选一首少儿歌曲和一首以爱国主义为题材的歌曲进行学习。一、二、三年级为低年级组,四、五、六年级为高年级组,根据“悦耳”和“悦目”两个板块的评分累计评出一、二、三等奖。在这项活动中,各校师生参与少儿歌曲演唱的热情都充分地调动了起来。最后形成了“班班有合唱,校校有歌声”的生动局面,校园里到处飞扬着欢乐动听的歌声。

    问:活动推广以来在当地的反响怎样?学生、老师、家长们有什么样的感受?

    答:活动在金水区开展以后音乐教师反响最强烈,他们认为近年来音乐课本上朗朗上口、能够引起广大学生共鸣的歌曲特别少,七部委推荐的20首新歌不仅旋律优美、意境深远,很多歌曲还与课文相关联,这带给老师们一种久违的惊喜和感动。家长们曾为孩子们经常哼唱一些歌词内容不健康的歌曲表示过担忧,所以我们在举办活动期间特意邀请学生家长现场观看或参与到其中来,让他们感受到好音乐伴随孩子们成长的重要性;后来很多家长对我们开展此项活动表示支持和赞赏。学生们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引发了他们的共鸣,受益最大的应该就是他们了。

    问:关于少儿歌曲推广活动接下来还会有什么计划?

    答:艺术贵于实践,我们希望能够有机会经常走出去,今年8月份我们将组织4支优秀的校园合唱团赴京参加由中国合唱协会、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少儿歌曲推广暨第二届魅力校园合唱汇演。希望能在参加这样全国性的活动中充分展示出自己的特色,能够感受到自己的优势与不足,能够得到提高。

    问:现在全国各地针对青少年举行的艺术活动层出不穷,活动品质良莠不齐,你们如何选择呢?

    答:的确是这样,我们也经常会接到各种各样的邀请。但是我们一直坚持我们自己的原则。选择参加主办单位权威、组织专业的活动,如文化部、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等单位举办的活动。

    问:“艺术教育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这种观点在我国有些地区还是比较流行,有些地区甚至会以不够安全、经费不足等为理由不努力开展艺术教育活动,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答:我认为首先领导要重视艺术教育,艺术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对学生综合素质、审美情趣的提高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关于安全问题与艺术教育或者组织参与艺术教育活动并不矛盾。我们局长有一句名言:“当你想做一件事情时,你会有一千个理由;当你不想做一件事情时,你会找到一万个借口。”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是绝对的,当你真正想去做这件事情,你会千方百计解决所有问题。不能因为一片树叶而放弃整片森林。关于经费问题,现在的确没有艺术教育的专项活动费用,我们也是想方设法,从各项能挤的经费中挤。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去做呢,原因就是艺术教育非常重要,我们只能去努力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逃避或者是放弃。最后我也真诚地希望社会各界都能积极地支持艺术教育事业,让艺术教育枝繁叶茂,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