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海堂里学中国画的法国人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13    作者: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不久前,北京墨海堂画廊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9位痴迷中国画的法国人。从巴黎到北京,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拜高人进一步提高中国画水平。墨海堂画廊的主人王国宪则积极牵线搭桥,国画家白海是为他们选中的老师,用王国宪的话说就是:“对于此次发自民间 的中法文化艺术交流,我出钱,白海先生出力,免费教法国人画中国画,也是为传播中国文化尽一份绵薄之力。”

    高爽是这些法国学生在巴黎的老师,她早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后留学法国,研究中西方绘画理论,同时从事中国画的教学。在10多年中,她已经教授了一批又一批法国的中国画爱好者,这些人以退休的法国知识分子为主,他们都对东方艺术非常敬仰、执著。应学生们希望了解当代中国画的强烈要求,高爽在一年多前开始在国内寻找具有国际性意义的当代中国水墨。后来她在网络上结识了北京墨海堂画廊总经理王国宪,通过长达一年多的组织、安排和筛选,中国雾凇泼墨画创始人白海的艺术作品以其精湛的画技、深邃的画意、委婉的画风、独创的表现形式得到了法国艺术爱好者的唏嘘赞叹。高爽在征得了白海与北京墨海堂画廊的同意之后,携手组织了这一中法文化交流活动。

    这些来自法国的学员很多都对中国文化充满了兴趣。MARTINE是一位政府行政退休员,孩提时期就被中国深深吸引并经常去图书馆借阅有关中国的文学作品。她每次看中国画都喜欢,但从来没想着自己能画中国画。她说:“对我来说画中国画是一个梦想。跟了高爽博士学画之后,我就对画中国画上瘾了。”VIVIANE是一位在职的生物研究化验员,从事多年水彩艺术并在法国各地举办画展。中国传统国画艺术的深邃与博大精神洗涤着她的性灵。这次能够有幸得到白海先生的指点,她十分激动,并特意作画送与白海先生。VIVIANE对中国画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她说:“我很喜欢中国画线条的简洁、抽象,这是很纯的造型艺术,用简单的几笔就可以找到精华。但创作中国画虽说是在画画,却更像在写画,我没学过书法,对我来说作画时拿笔的方式、手腕的力度都很难掌握,绘画中的用笔是个很大的难题。”

    为教好这些远道而来的学生,半年多前白海就开始精心准备教材。白海说,自己长期从事抽象画创作,已有40年没画传统画了。为准备好教材,他又重新温习传统画,在4天的教学时间中,为法国学生们分别安排了虾、马、钟馗、风景画4方面的教学内容。之所以这么安排,白海有着自己的精心考虑。他说:“水墨掌握需要有一定基础,在画画之前我先教法国学生中国笔墨的理性内容,主要是皴擦点染、浓淡干湿等。选择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作为教材,是因为法国人对这些画家都比较熟悉。毕加索对齐白石就很景仰,而且临摹过齐白石的画。另外画虾本身对笔墨的掌握要求较全面,能画好虾,对笔墨也就会有较深领悟。教他们画大写意的钟馗,是因为钟馗大鼻子大眼,适合回去画法国人。”1996年,白海曾应法国巴黎市政府邀请赴巴黎举办画展,并创作了巴黎圣母院的雪景速写及一些巴黎风光画。根据这些10多年前的作品,白海用中国的传统笔墨演绎西方的风景,作为自己的教材。

    在为期4天的学习中,老师认真教,学生刻苦学,不少人的画作有了很大的提高。“开始画的时候挺难,但进步很明显。他们有一定的基础,现在就差熟练了。西方人用笔、用墨很潇洒大胆,作画时没有太多框框,假以时日,一定能画出有他们自己风格的好画。”通过几天的相处,白海对他的这些法国学生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