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阔的学术视野 强烈的艺术使命感——访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13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央音乐学院建于1950年,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如今的中央音乐学院已成为国内最具实力的一所培养高级专门音乐人才的高等学府,并且形成了体现教学、科研、艺术实践综合功能的完整音乐教育体系。近日,就中央音乐学院当前的办学思路、教育思想观念、艺术实践、教学改革等方面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院长王次炤。

    记者:中央音乐学院积淀了深厚的办学传统,新中国成立以来,学院一直在不断地探索先进的办学理念,请您谈谈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中央音乐学院的办学思路和理念。

    王次炤:学校历史的长短并不是办学决定性的因素,重要的是如何总结和保持住学校良好的办学传统,并不断赋予它当代的办学理念,使学院在传统和现代的交融中发展自己。中央音乐学院建院60年来已形成自己的办学思路,即:坚定不移地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第一位,排除一切干扰,不拘一格吸纳人才,并以博大的胸怀容纳各种学术力量和各方音乐人才。开阔的学术视野和广泛的对外交流,是高等学校的教育走向国际化的重要途径,这也是中央音乐学院办学的重要理念。只有开阔的学术视野,才会寻求广泛的对外交流;只有广泛的对外交流,才能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这两者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又不可分割、融为一体。只有面向国际、开放办学,才能看到当今国际上音乐教育的整体情况;才能站在世界音乐教育的前沿来审视自己的现状,并及时调整办学中的问题。学校的发展道路,是一条历史的长河,源远流长;没有过去就没有今天,没有传统也没有现代。假如在办学的问题上割断历史,将会断送学校的前程。中央音乐学院在学术上始终保持优良的传统,在人格上始终不忘前辈的创业。正是这种办学理念,才使学院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记者:经过60年的发展,中央音乐学院现已成为国内各大专业音乐学院中的佼佼者,您觉得取得这样的成绩最主要得益于什么?

    王次炤:中央音乐学院自建院以来就大力实施在全院范围内建立多元、宽松的学术气氛,倡导教学相长、提倡学术个性;在学科建设上充分重视传统和历史的积累,并以开阔的学术视野审视当代、放眼未来。中央音乐学院的每一位教师和学生都应有远大的抱负和很强的艺术使命感;每一位干部职工都应树立起为音乐事业献身的精神。兼容并蓄是学术发展的生态条件,百花齐放是艺术繁荣的环境基础。高等学校的学科建设,只有融合了多元化的学术见解才能丰满健壮;艺术院校的教育教学,只有通过众多专家学者倡导的艺术活动才能显示出强劲的实力。中央音乐学院在办学过程中积极提倡不同学术流派的并存,充分发挥每一位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全力支持教师提出的各种建议,并帮助他们实施。学院正是通过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极大地扩展了学生的授课空间,并以此拓宽了学生的艺术视野。

    记者:音乐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音乐人才,而音乐人才培养的成果如何,只有通过音乐实践才能体现出来。中央音乐学院在这方面是如何开展的?

    王次炤:专业音乐教育必须通过严格的实践教学才能获得专业能力的提高。我院十分重视实践课和学生的艺术实践,把它们纳入学校的学分管理。除了合唱、重唱、室内乐、管弦乐等实践课程外,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的舞台演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我院声乐歌剧系就排练演出了歌剧《绣花女》《费加罗的婚礼》《伤逝》的全剧,近年来又排练演出了《茶花女》《魔笛》《狄多的仁慈》和《蝴蝶夫人》等歌剧全剧,这在全国音乐院校中是少有的。我院管弦系、钢琴系和民乐系也通过大量的演出丰富了实践课的教学内容。也正是这些丰富多彩的舞台实践,帮助学生积累了终身难忘的舞台经验。作曲系、指挥系、音乐学系、音乐教育系、音乐科技部的学生也都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参加实践活动,这些实践活动对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起到积极的作用。

    记者:前面您说到,开阔的学术视野和广泛的对外交流,是高等学校的教育教学走向国际化的重要途径,中央音乐学院在这个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王次炤:学院高度重视对外交流,而且始终把视线瞄准国际前沿和国际一流。多年来,学院各学科均邀请和接待了一批具有国际前沿眼光的一流音乐家,来我院讲学和交流。比如:小提琴家梅纽因、歌唱家多明戈、作曲家潘德里斯基、音乐学家胡德、纳特尔等。通过与这些大师面对面的交流,极大地开阔了学院的艺术和学术的眼界。学院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重视与世界著名音乐学院建立校际联系,目前已和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伦敦皇家音乐学院、巴黎高等音乐与舞蹈学院等世界著名音乐学院签订校际交流协议。近年来,学院十分重视通过国际性的联合项目,来推进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记者:请您谈谈中央音乐学院近年来教学改革的情况。

    王次炤:在改革的问题上,我院历来保持十分冷静的态度。尤其在教学改革问题上,学院始终坚持在保持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再进行创新。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在教学中不断充实学科发展的前沿理论,始终保持教学内容的前沿性和鲜活性。我院的教学改革步骤清楚,操作谨慎而扎实。在对待内部管理体制改革问题上,学院坚持在分步进行、小步快走前提下进行,我院从科研体制改革开始,再进行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最后进行后勤社会化改革。在这过程中,教学改革始终稳步进行,并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和优良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