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成都文艺事业 助推“田园城市”建设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9    作者:杨吉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去年底,中共成都市委工作会议确立了成都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简称“田园城市”)的历史定位和长远发展目标,争取用30年至50年时间把成都建成世界性城市。体现“自然之美、社会公正、城乡一体”的“田园城市”理念,以及“人在园中”、“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等不同范式的功能定位与“全域成都”的“田园城市”建设宏伟蓝图和总体思路,为全市文艺界指明了着力方向。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根据城乡统筹新发展和建设“田园城市”新形势、新任务,结合成都文艺工作实际,成都市文联提出了发展繁荣文艺事业,助推“田园城市”建设的工作思路。

    市委提出的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奋力推进3次产业追赶型跨越式发展,为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而努力奋斗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对全球化浪潮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又一创新性贡献。建设“田园城市”与推进“城乡一体化”一脉相承,是成都统筹城乡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提出的历史定位和长远发展目标,它进一步深化了“新三最”目标,与成都自然环境条件和历史文化传承高度契合,与成都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取向和路径完全一致,最能体现成都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和世界城市竞相发展格局中的历史方位,最能反映城乡群众对美好人居环境与和谐公正社会的向往和追求,最能代表成都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城市理想和价值目标。

    好诗、好歌、好作品,出在好地方。“城乡一体化”以及“田园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不竭的源泉。文化,是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灵魂。在社会前进的历史进程中,一切先进的、健康的文学艺术,都给予人民以巨大的精神鼓舞和美的享受。这种审美愉悦在提升大众的文明素养、丰富健康积极的精神家园、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文明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全市文艺界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正确认识和把握建设“田园城市”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立足既有的工作基础,切实转变文艺工作方式,努力开创成都文艺事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艺是文化之精,文艺在丰富精神家园、建设文化强市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成都建设“田园城市”,文化是十分重要的构成元素,文艺的助推作用尤为凸显。营造优良的城市文化环境、文化氛围,培育文艺创作精品,拓展文化产业领域,打造具有独特文化的魅力城市,让成都成为中外文化交流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点,是成都建设“田园城市”的题中之义。全市文艺界要树立“四位一体”建设的总理念,积极推动文艺创新,用更加充沛的激情、更加优美的旋律、更加生动的笔触,讴歌改革发展,奏响时代华章,在带头推进“两个加快”、建设“田园城市”的新征程中有所作为。

    新形势下,成都市文联要集中精力做好“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理论研究,引导成都文艺界对“田园城市”的认知,从而形成统一意识。市文联要始终围绕服务“城乡一体化”大局与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新任务,在五大方面着力:服务科学发展,助推城乡文化一体化;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助推“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切实加强“成都文艺之家”、“成都文化产业拓展中心”、“成都文艺发展研究中心”的建设;繁荣文艺事业,拓展文化产业;强化工作执行力,进一步加强文联自身建设。在紧密围绕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建设这一中心工作中,全力投入成都文化发展的“六个一体化”建设:千年古蜀文化与现代文明建设的一体化、城乡文化建设的一体化、文艺创作精品打造与大众审美普及的一体化、三个圈层文化协调发展的一体化、主流文化与特色文化建设的一体化、休闲与创业奋进文化建设的一体化。

    为开创成都文艺事业新局面,成都市文联要着手实施成都文艺发展繁荣的“三大战略”:

    一是突出重大题材,实施精品战略。要紧扣时代脉络与主题,突出城乡统筹建设的重大题材,以表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都实验”光辉历程。抓好典型的塑造描写,是文艺创作形象感人的特质所在,也是“国家级试验区”对文艺创作的根本要求。着力描写“现代田园城市”建设中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以记录成都人民在全球性城市化浪潮中的创新性贡献。唯精品方能流传。出人才、出作品才是文艺事业发展的硬道理。因此,文艺工作者要围绕成都城乡统筹科学发展大局,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重大题材,深入生活,感受生活,潜心创作出传世精品。以打造“当代成都神韵书系”为龙头,实施精品战略。成都市要争取每年有1—2部作品获全国级文艺奖;每年有一些作品获省级文艺奖。重点推出一批反映成都科学发展与“城乡一体化”成就的重大项目、重大事件、重大典型的文学艺术精品力作。要坚持“三贴近”原则,围绕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中心工作,突出重大题材创作,充分发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结合新颖的现代文化形态,努力推出具有巴蜀特色、巴蜀风格、巴蜀气派,富有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二是夯实人才根基,实施人才战略。大力培养本地文艺人才,尤其是中青年文艺人才,是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繁荣文艺创作、确保成都文艺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目前,成都市文艺家协(学)会各级会员人数13000名,其中,国家级会员1000多人,省级会员3500多人,并逐年呈上升趋势。文联应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培养激励,促进发展。要及时创立新型文艺家协(学)会,促进新兴文艺样式健康成长。每年重点培养10名“德艺双馨”的文艺家,推介数十名文艺名家。力争到2015年,全市各文艺门类的会员总数发展到20000人以上。文联要努力发现和培养文艺新人,重点为有培养前途的中青年文艺家创造有利条件,形成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文联要采取各种措施,大力推介成都本土文艺名家的精品力作,培养、推介名家大师和中青年实力派文艺家。以重大题材创作为契机,以表现典型的新型城乡形态、描写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为手段,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重视已经成名的艺术家,以“名人效应”提升城市形象,扩大成都文联影响力。

    三是打造特色文化村镇,实施品牌战略。要按照“全域成都”的理念和要求,发挥文艺界人文荟萃的资源优势,实施文艺工作重心下移,挖掘、保护、弘扬本土特色历史文化,打造区(市)县特色文化村镇。继续做好郫县唐昌镇战旗村文化大院、崇州街子等特色文化乡村打造工作。积极协助大邑安仁、龙泉驿洛带、双流黄龙溪、邛崃平乐等重点镇的文化创意策划实施工作。进一步加强“中国(成都)少儿文艺创作基地”和郫县农科村、都江堰玉堂镇书画、龙泉驿乡村诗歌等市文联创作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名人效应,精心策划项目,打造精品,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编辑出版《成都文艺大系》,弘扬“文化成都”品牌形象;紧紧围绕“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创作极富于成都特色的文艺作品,形成“成都作家群”、“成都(书)画派”、“成都音乐流派”等。

    切实有效的实施办法是发展繁荣文艺事业,助推“田园城市”建设的有力保障。文联要抓住机遇,围绕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做好规划,立足文联工作特征,紧密围绕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为将成都打造成为“世界现代田园城市”作出更大贡献,让中国文艺界进一步关注和认识成都。

    (杨吉成 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