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彩纷呈的民间文艺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9    作者:佟进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疆民间文艺蕴藏量丰富且品类繁多。由于地处东西方文化交流要冲、地域幅员辽阔、自然环境多样,历史上曾有许多持不同信仰、操不同语言的族群进驻这里的草原、盆地、绿洲、商埠,与当地族群共同融入创造中华文明的历史潮流之中。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不同生产生活方式相济互补、经久沿袭;各种语言文字宗教信仰频繁交流、互有消长,使新疆很早就形成了多种文化和谐共存的氛围。这种氛围不仅为各民族不断滋生和丰润精神财富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文化土壤,也为各种民间文艺形式长期保持民族特色和焕发勃勃生机提供了优良的生存环境。直到今天,新疆大地仍然保留着以9种语言6种文字为载体,分别来自绿洲、草原、山林文化背景,根据不同岁时、节令和场合的需要,由各族群众自然维系的品类繁多的原生态民间文艺活动,依此构成了中国西部多族别、多语汇、多重文化背景异彩纷呈的民间文艺画卷。

    在灿若星辰的新疆民间文艺画卷中,《十二木卡姆》是维吾尔族人民在古老的韵律和俗乐基础上,伴随着音乐、舞蹈和文学的发展,不断汲取时代生活内容和民间娱乐形式,历经千百年磨砺而形成的大型歌舞套曲,享有“百科全书”、“音乐之母”的美誉。《玛纳斯》《江格尔》是根据古代柯尔克孜族、蒙古族人民历经变迁的民族命运,创编成英雄豪杰征战四方、降妖伏魔、除暴安良、建立美好家园的壮丽诗篇,经历代艺人不断增益而逐渐形成的气势恢宏的英雄史诗,与藏传《格萨尔》并称为“中国三大史诗”,在世界享有盛誉。“达斯坦”是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塔塔尔族、乌孜别克族人民对叙事长诗的通称,在山林、草原、绿洲不同民族聚居区,常有年长的艺人伴着苍凉的古琴声,用委婉有致的曲调,情真意切地讲唱英雄传奇、凄美的爱情故事。阿凡提·纳斯尔丁是维吾尔族等民族经年累月塑造的机智人物形象,用这一人物形象编创的一则则嘲讽邪恶、愚弄权贵、伸张正义、倡导公德的幽默故事,令人忍俊不禁,风靡天山南北。“阿依特斯”是草原上的行吟歌手为比试弹唱才艺自古相传的艺术形式,每逢节日、喜庆、仪式,牧民们都会举办阿依特斯为吉日助兴。“新疆曲子”是汉族聚居的乡镇普遍流行的说唱艺术,自清朝中期以降,经久不衰,如今已成为新疆特有剧种。山歌在新疆另有别称,达斡尔人称它为“扎恩达勒”,只要旅途在外,遇到山水草木,触景生情,谁都可以即兴吟唱;还有一些民族,至今仍残存着部分古老的祭祀礼俗,相应的仪式歌透露着久远的文化气息……还有更多的神话传说、幻想故事,深藏在各个民族人民的心灵深处。新疆之所以能保留大量品类繁多的原生态民间文艺活动,除了受特殊的人文地理环境影响之外,与当地生产力发展水平相对滞后、生活节奏相对缓慢亦不无联系。新疆和平解放后,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新疆经济的发展和各族人民政治地位、生活水平、文化水平的提高,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有效的措施,使新疆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在这一趋势下,各民族民间文艺赖以生存的原生态环境难免受到影响,日益便捷和普及的现代传播媒体,使传统的民间文艺形式和各民族口头传承的精神财富,面临着受现代化冲击而逐渐消失的威胁。

    我们党历来重视千百年来各族人民创造的精神财富。在部署新疆社会主义建设规划的同时,就派出了许多优秀的专家学者奔赴天山南北,深入乡村牧区,广泛开展调查采录和搜集整理少数民族民间文艺财富的工作,同时分级建立少数民族文化工作机构、研究机构、教学机构和出版发行机构,采用各种途径大力培养少数民族专业干部,开启了将保留在各族人民口头上的民间文艺财富文本化的历史进程。

    进入新世纪,新疆民间文艺工作继续拓展,各类成果层出不穷。这一时期,历经20余载有上万名专家、学者和文艺工作者参与的《中国民族民间十部文艺集成志书·新疆卷》陆续完成编纂并顺利出版;有关专业机构陆续启动了《玛纳斯》8部18卷和新疆少数民族民间文化系列丛书汉译工程,相应成果接连问世,越来越多的人在分享新疆民间文艺优秀成果的艺术魅力。

    随着新疆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速,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民间文艺的生命力在于它鲜活的秉性,这也是新疆民间文艺魅力之所在,是西部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建设进程中,新疆文化综合优势的构成部分和重要内容,是新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依托,是各族人民实现经济、政治、文化全方位繁荣的一片沃土。在这种意识的主导下,各族民间文艺工作者已经多层次、多角度地介入到了对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活形态民间文艺的普查、申报和保护工作,正不遗余力地投身于一场全新的、规模更大的民间文艺保护和建设工程。

    怎样守护新疆各族人民的精神家园,延续民间文艺发展的血脉,这已经是新疆各族民间文艺工作者正在进行的凝重思考和现实行动。

    在西部大开发建设进程中,一场保护和传承新疆多民族民间文艺的系统工程正在拉开帷幕。随着各层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确立,各民族优秀民间文艺品类、项目和传承人的保护条例、制度、办法和措施正在抓紧制定、陆续公布、逐项实施、不断完善。《玛纳斯》、《江格尔》、“阿依特斯”演唱已纳入地方基础教育内容稳步推进,木卡姆艺术正在以各种形式登上现代艺术舞台,在各类“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民间文化艺术节”、“文化遗产保护展览”等活动中,新疆各民族民间文艺继续绽放着异彩,各族人民参与民间文化艺术活动空前活跃,各种民间艺术团体出国访问演出日趋频繁,各族艺人——民间文艺的传承主体,从未像今天这样感到由衷的自豪。

    新的世纪,伴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经济实力的强大,新疆的经济实力也在稳步增强,内外环境日益开放,民间文艺整装远航的时机已经成熟,“歌舞之乡”的美名必将持续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