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兵团精神 发展先进文化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9    作者:车 俊    来源:中国艺术报

    前不久,中央召开了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总体部署的重大举措,必将对推进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十分珍惜、并紧紧抓住这个重大的历史性机遇,一定要认真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自觉地把对口支援的“输血”机能与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造血”机能结合起来,把职工持续增收与团场持续增效结合起来,把经济援疆与干部援疆、人才援疆、教育援疆结合起来,把解决当前问题与促进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兵团跨越式发展的目标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兵团经济社会的自我发展能力,决不辜负党中央的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支持。

    兵团是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社会组织,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半个多世纪以来,几代兵团人在新疆两大沙漠周边、边境沿线,在新疆反分裂、反恐怖斗争的最前沿,像大漠胡杨、戈壁红柳一样扎下根来,一手拿枪、一手拿镐,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以对祖国、对民族的赤胆忠心和巨大的牺牲精神,忠于职守,履行职责,为促进新疆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巩固西北边防、捍卫祖国统一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屯垦戍边的伟大实践,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凝结和形成了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这不仅成为了我们完成屯垦戍边历史使命的核心价值观,也成为我们推动兵团事业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2006年9月和2009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两次来新疆和兵团视察,反复强调兵团要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处理好屯垦与戍边、特殊管理体制与市场机制、兵团与地方三大关系,切实当好生产队、战斗队、工作队、宣传队,更好地发挥建设大军、中流砥柱和铜墙铁壁三大作用,为新疆的发展和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西部大开发10年来,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了一大批体现时代精神、彰显兵团特色、富有艺术感染力、深受职工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涌现出了一批创作成果丰硕、在兵团内外有广泛影响的文学艺术人才,出版文艺专著500余部,在大刊大报发表了一批产生广泛影响的文艺作品,经常在全国各类赛事、展演活动中获奖、入选,不少作品在国际上获得奖项,歌舞、杂技艺术走出国门,在中亚、欧洲部分地区产生了很大影响。特别是去年以来,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加强学习、开拓思路、创新理念,在加强组织建设、开展文艺活动、实施精品战略、服务基层群众等各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以及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特别是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兵团文艺工作者肩上的担子十分繁重,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不断创作出具有兵团特色的精品力作,努力完成好屯垦戍边伟大事业和时代赋予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这些年来,我们按照建立学习型组织的要求,以学习和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为重点,研究新问题,总结新实践,深化对文艺工作规律的认识,探讨文艺工作对各项事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不断提炼文艺服务于兵团事业的新经验。

    一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始终坚持文艺创作的正确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根本。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发挥好凝魂聚气、强本固基的作用,是文艺工作的重要职责。在新的形势下,用什么样的思想去引领文艺工作的方向,用什么样的精神去统摄文艺作品的灵魂,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屯垦戍边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兵团成立50多年来,肩负党和国家重托,承载新疆各族人民的支持与期望,在艰苦而热烈的环境中,创造了丰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铸造出催人奋进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兵团精神,这种精神既体现了社会价值,也体现了时代价值,把这种精神的实质进一步挖掘,并弘扬光大,是兵团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的责任。广大文艺工作者把这种精神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去,渗透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之中,弘扬共同理想,培育和谐精神,唱响时代主旋律,用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形象地告诉人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制止的,充分发挥优秀文艺作品陶冶道德情操、提高审美情趣、提升思想境界的重要作用。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服务大局是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西部大开发10年来,兵团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对新疆和兵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建设屯垦戍边新型团场,努力构建和谐兵团。作为兵团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服务大局、服务发展作为文艺创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贴近改革最前沿,深入发展主战场,努力创作鼓舞人心、激励人心、振奋人心的优秀作品,用精彩的故事、典型的形象、生动的情节,大力倡导和弘扬一切有利于凝聚力量、激发斗志、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思想和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信心和勇气,增强兵团上下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的意志和决心,千方百计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

    三是认真落实“三贴近”要求,善于从职工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艺术营养。兵团的文学艺术事业是伟大的屯垦戍边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兵团文艺的生命力在于同职工群众生活的紧密联系,在于同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文艺要真实地再现历史、反映时代,就必须把人民群众作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作为创作的不竭源泉。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善于从当今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新鲜养分,主动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社会生活最基层,怀着深厚感情,关注职工群众命运,抒发职工群众心声,为职工群众放歌;并根据时代发展变化的新特点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弘扬兵团文化的优秀内核,以开拓创新的勇气和激情,博采众长,推陈出新,创作职工群众喜闻乐见、反映时代要求的优秀作品。

    四是树立崇高的职业精神,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崇高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是事业成功的基石。一个优秀的文艺家不仅要具备出众的艺术才华和艺术素养,还必须具备高尚的思想情操,秉持良好的职业精神,恪守良好的道德品质。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既要不断攀登艺术高峰,追求艺术之美,又要不断提高思想境界,追求人格之美、品德之美,努力实现艺品与人品的统一,以良好的社会形象和杰出的艺术成就,赢得职工群众的尊重和热爱;既要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积累丰富知识,提高精神境界,培养高尚人格,又要始终牢记艺术工作的社会责任,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舞台,倍加珍重社会给予的关爱,倍加注意自己的言行对社会的影响,自觉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以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服务时代,服务职工群众。

    西部大开发10年来,兵团的文艺发展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对兵团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党的十七大作出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战略部署。兵团事业的发展,经济是基础,政治是保障,文化是灵魂。

    当前,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正处于历史上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高度重视,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深入人心,兵团党委对兵团文艺事业发展十分关心,对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非常爱护,应该说,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舞台广阔,大有可为。可以预料,随着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热潮的到来,兵团的文艺将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反映时代风貌、深受广大职工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将会不断涌现。兵团的文艺工作者将携起手来,团结奋斗,不断开拓,积极进取,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观,为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发展先进文化,全面履行好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推动兵团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车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