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西度 繁花似锦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9    作者:马少青    来源:中国艺术报

    十年前,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响彻神州大地。这一历史的声音点燃着中华儿女的热血和激情,沸腾着祖国广袤的西部。十年来,一个个雄伟壮丽的建设项目巍然崛起;一幅幅激动人心的绚丽画面傲然涌现。这是祖国西部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十年,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一页。

    西部大开发的十年,对于甘肃来说是攀登的十年,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十年,也是甘肃发展最快最好的十年。十年来,甘肃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战略,紧抓西部大开发这一历史机遇,全省上下努力拼搏,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取得了令人振奋的辉煌成绩。十年来,甘肃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3倍多,综合实力上了一个大台阶,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古老的陇原大地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巨大变化。

    在这个成就辉煌、变化巨大的十年里,作为欠发达的西部省份,甘肃的文艺事业以一曲曲强劲的旋律,奏响在陇原大地,一大批优秀的作品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在不断提升。尤为重要的是,甘肃文艺创作的地域色彩和地域品格也在这一时期显现得愈发鲜明,并带着这一特色走向全国,引人注目。

    在这个发展迅速、日新月异的十年里,汇合着市场经济的大潮,甘肃的文艺事业在创作观念、推广经营等许多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着时代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承担着党和政府所赋予的职责,勇敢地迎接时代发展的挑战,勇抓机遇,开拓创新,在积极的探索中,在不懈的追求里实现着甘肃文艺事业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回应时代企盼的发展与繁荣。

    在这个精彩丰富、充满创造力的十年中,甘肃文联和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一道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的伟大实践,牢记使命,履行职责,发挥职能,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陇原沃土,以敏锐的目光、独特的视角、前瞻的姿态,为充满活力与激情的时代立言,为铸造民族的灵魂立德,热情讴歌陇原儿女在西部大开发热潮中的非凡业绩和精神风貌,展示陇原大地深厚灿烂的文化积淀和文化遗产,描摹陇原儿女的生活状态和民风民俗民情、文化传统和文化心态,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和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十年的风雨历程,甘肃文联与广大文艺工作者昂扬奋进,在西部大开发的伟大事业中,在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神圣使命里,在时代与历史的进步中实现了自身的发展与壮大,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可以说,广大文艺工作者用辛勤的耕耘和不懈的努力,向陇原人民交上了一份写满智慧、汗水、拼搏、奉献的答卷。

    一大批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书写了甘肃文艺事业的灿烂篇章。十年来,在文学、舞台艺术、造型艺术、民间艺术、影视艺术等领域,可谓佳作不断,成果丰厚,产生了一大批主题鲜明,立意高远,艺术质量上乘,观赏性较强,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并为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文艺佳作,许多作品已载入中国新文艺史册,成为不同时期的代表性作品。十年来,甘肃许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在全国性的文艺评奖中多次获得各种奖项,不仅为甘肃争得了荣誉,而且在提升甘肃知名度、扩大甘肃影响力方面也做出了重要贡献。长篇小说《大漠祭》《青白盐》《若有人兮》,诗集《野诗》《娜夜的诗》等文学作品在全国文坛引人注目,“诗歌大省”的美名享誉文坛,“小说八骏”的影响日趋扩大,话剧《老柿子树》、舞剧《大梦敦煌》、京剧《丝路花雨》等优秀作品的涌现,进一步奠定了戏剧大省的基础。数量众多的优秀作品,清晰地记录了十年来伟大祖国和陇原大地发展进步的足印,蕴含着先进文化的思想特征,热情地歌颂了时代生活的主旋律。同时,它们以浓厚艳丽的甘肃地方特色以及多民族色彩建构着自己的风格特征,并以此走向全国和世界,为人们开启了一扇认识甘肃、了解甘肃、走进甘肃的独特窗口,陇原风采和甘肃气派已成为甘肃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创作上普遍遵循的风格取向。甘肃的文艺创作,立足西部特有的人文、自然资源,并以此作为文艺创作的主体题材选取方向,为祖国文艺百花园开启了一个崭新的审美视角和表现了一个独特的生活形态。在对本土文化和地域题材的表现中,日益形成了一些与时代特征相吻合的思想主题取向,并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艺术风格和文化品格。甘肃和西部的文化积淀、历史沃土滋养了甘肃的文艺创作,甘肃的文艺创作正是在这种滋养中,在西部大开发春风雨露的沐浴里,逐步走向深化,走向成熟,走向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文艺队伍不断壮大,形成了一支老中青交相辉映的文艺陇军。十年来,老中青三代文艺家在不同时期始终服务大局,增进团结,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形成了良好的风气。“德艺双馨”成为陇原文艺队伍的共同理想和精神追求,文艺家之间相亲、相敬、相助,在互相尊重的同时,追求创作的鲜明个性,在丰富的创作层面上展开艺术的自由竞赛,始终成为甘肃文艺界的主流风尚。过去的十年,是甘肃文艺队伍不断壮大发展的十年,是甘肃文艺队伍自我充实、自我提高的十年。在经历社会结构的转型、市场经济的建立等诸多变化之后,通过一代又一代文联人的共同努力,文艺陇军的面貌始终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发展深化而有新的发展,不仅人才数量不断增加,而且创作实力也不断得到提升。十年来,甘肃各文艺家协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队伍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升,会员现已发展到2.5万余人,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已超过1400人;各级文联组织不断发展并团结和凝聚了更多的文艺工作者,为促进甘肃文艺事业的繁荣,提供了良好的组织基础。纵观甘肃文艺大军,经过十年的发展壮大,具有较高的声望和影响力的老一辈文艺家风采犹在,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创作热情,在他们身上所凝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始终是甘肃文艺工作者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中年文艺创作队伍风华正茂,日臻成熟,丰厚的创作积累,深刻的理性思考,日趋成熟的创作技巧,使其成为甘肃文艺队伍的中坚力量。尤其令人欣喜的是,我们还看到了青年文艺家正在迅速成长,一支锋芒渐露、富有才情的文艺新军正在不断壮大,影响力日益提升。青年作家、艺术家视野开阔,思想活跃,眼光敏锐,富有潜力,预示着甘肃文艺事业将薪火相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各种门类和形式的文艺活动丰富多彩,努力满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十年来,无论是文学、民间艺术,还是戏剧、音乐、杂技、舞蹈、曲艺为主的舞台艺术;无论是美术、书法、摄影等造型展览艺术,还是电影、电视等综合艺术,都能以人民的需求为出发点,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生动多样的文艺活动。在活动的举办过程中,省文联和各级文联组织以及文艺家协会,始终力求更好地将活动与出作品、出人才融合起来,以活动推动创作,以创作提升活动。一大批卓有成效的文艺活动,以丰富的活动内涵和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扩大了文联组织的影响,丰富了群众文化活动。尤其是一些全国性、全省性的重大文艺活动,更是吸引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参与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成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十年来,各种艺术展示、展演活动不断推出,文艺创作研讨、交流、出版、评论、培训活动常年不断,并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有力地促进了甘肃文艺创作水平的提高和文艺人才的成长。十年来,文艺活动是省文联发展历程中极具浓墨重彩的一页,它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甘肃文艺繁荣的事业中,在服务大局,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方面,功不可没。

    甘肃文艺事业和甘肃文联与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共同走过的十年历程,是燃烧着热情与理想,伴随着时代步伐昂首奋进的十年。面对着富有色彩、富有创意、不断收获的十年,我们要感谢生活,感谢时代的馈赠。更要感谢党和政府十年来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感谢甘肃人民在时代和历史的进步中取得的伟大业绩。同时,我们也应该感谢甘肃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各级文联组织、文艺家协会,企业、产业文联,感谢他们的辛勤劳动、汗水和智慧,是他们的劳动、汗水、智慧浇灌出了我们今天的喜悦和欣慰!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年来,省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秉承发展繁荣文艺事业这一目标,在历史进步与发展中不断实现着自身的发展与壮大,在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方面,在文联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中,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很好地总结和发扬。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服务经济建设这个大局,配合甘肃的中心工作,是甘肃文艺事业得到发展的根本保证。十年来,甘肃文艺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不断发展,呈现出我们今天看到的良好局面,是与我们紧紧依靠各级党委的领导,依靠各级政府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十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不断加强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领导,重视、关心文艺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制定了正确的文艺政策,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重大举措,并切切实实地促进了各项措施的落实。十年来,在各级文联组织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在我们举办的一系列文艺活动中,在创作导向、经费投入、组织保证、队伍建设和改革创新上,党委和政府部门都给予了热情支持,使得甘肃的文艺事业的发展环境不断得到优化和改善。与此同时,我们还按照各级党委的要求,始终将学习放在重要的地位,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强化文艺队伍的思想建设,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积极投身到大力发展先进文化的实践中。十年来,甘肃各级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人民,始终与西部大开发相结合、与社会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发挥了文学艺术鼓舞人心、振奋精神、陶冶心灵的重要作用,为西部大开发和甘肃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艺条件。

    第二,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是甘肃文艺事业得到发展的根本导向。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文艺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文艺的进步,给人民以信心和力量,从来就是文艺事业的使命所在。十年来,甘肃一切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文艺工作者始终没有忘记党和人民的嘱托,积极投身火热的现实生活,用生动的形象和艺术的语言,描绘生机勃发的历史画卷,在推动甘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进程中,在服务甘肃工作大局中,始终心系陇原大地,用辛勤的汗水回报着养育我们的人民和这片深情的土地,以昂奋的精神状态和严肃的态度创作了一大批关注现实、反映时代风貌、传递人民心声的优秀作品。它们以丰富的创作题材、多样的艺术形式和各具特色的艺术表现力、感染力,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十年的实践,无可争辩地告诉我们,“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持的行动指南,背离了这个方向和原则,就会妨害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

    第三,倡导深入生活,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是甘肃文艺事业得到发展的基本原则。人民群众创造的伟大历史实践,从来就是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十年来,甘肃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厂矿、学校、科研单位,在沸腾的建设工地,在希望的田野,在秀美的大自然,在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里,在丰富多彩的民族民俗风情里,在可歌可泣的革命文化传统中,广大人民群众情相依、心相连,以真诚的情感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积累了创作素材,激发了创作热情。广大文艺家将个人的情感方式和艺术追求,自觉融入到人民群众开发西部的历史创造与日常生活中,并以此来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是我们十年来一条重要的收获和经验。

    第四,促进理论建设,活跃文艺评论,是甘肃文艺事业得到发展的重要动力。十年来文艺事业的发展道路,文艺理论建设和文艺评论工作在把握正确的创作导向、总结创作得失、宣传优秀作品、鼓励新生力量、催生精品力作、提高鉴赏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年来,省文联和各级文联组织、文艺家协会开展了大量的、各门类、多形式的学术研讨、学术交流、文艺评奖活动,总结了不同时期甘肃文艺创作的经验,推动了文艺创作的发展,为文艺创作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和舆论环境,并具有了一定的示范、导向作用。一些作家、艺术家的成长,往往得益于上述活动的开展,为他们提供了总结成绩、扩大影响的良好平台,为甘肃文坛艺苑带来了积极、健康、向上的清新氛围。

    第五,加强自身建设,服务文艺创作,是甘肃文艺事业得到发展的有力保障。十年来,围绕“出作品、出人才、促繁荣”的主题,积极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排忧解难,特别是在政治上给予关心,生活上给予帮助,创作上给予扶持,始终是文联组织常抓不懈的基础性工作。十年来,在改善文艺家工作、生活、创作条件等方面,各级文联组织、文艺家协会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在文联组织的自身建设方面,各级文联组织积极应对挑战,抓住发展机遇,认真探索在新形势下的工作方式,不断深化改革,壮大自身实力,强化服务意识,丰富服务手段,充分发挥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和桥梁、纽带作用。各级文联组织已日益成为适应时代发展,适应文艺发展规律,适应人民团体特点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回首当年风雨路,看似平常却艰辛。十年的道路艰难曲折,十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可以豪迈地讲,这是甘肃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甘肃各级文联组织、文艺家协会和甘肃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工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甘肃省文联向关心、支持甘肃文艺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以及文艺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年的历程,让我们拥有了令人自豪和欣慰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时代的发展,人民的需求,给文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面临着新的形势,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如何应对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呼唤,迎接时代的挑战,抓住良好的发展机遇,繁荣文艺事业,是我们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必须经常思考的时代课题。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也是甘肃实施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和建设特色文化大省战略的关键时期。今后文联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任务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繁荣文艺创作为中心,深化改革为动力,努力推出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推出一批群体实力显著增强的“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努力开创文联工作的新局面,为甘肃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和西部大开发做出新的贡献。

    第一,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文艺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三贴近”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供了重要途径。今后,我们要在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把智慧和才华落实到大力发展先进文化,繁荣甘肃文艺事业上来,自觉地把文艺事业放在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中,肩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庄严使命。文艺工作者要把为人民群众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当作文艺创作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要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实际,深入西部大开发的火热现实,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更多地关心民生,反映民情,与人民心心相印,在与人民的水乳交融中进行艺术创造,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需求中,认识文艺的价值,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

    第二,遵循文艺规律,强化服务意识,为更多的文艺精品出现,创造良好的环境。文联工作要为拓展文艺家视野,开启文艺家的思路,营造探索和创新的良好环境。要发扬艺术民主,充分发挥文艺家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并积极引导文艺家准确把握时代精神和人民要求,自觉考虑作品的社会影响和效果。要落实各项措施,为文艺家深入生活、丰富阅历、增长才干、提高创作水平创造更多条件。重视并加强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创作,是遵循文艺规律的重要方面。要特别注意利用丰厚的陇原文化资源,挖掘创作题材,依托独特的甘肃文化背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在历史与现实的交融、碰撞中追求文艺创作的突破。

    第三,繁荣创作,服务大局,精心策划各项文艺活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开展文艺活动是文联工作的重要形式。今后,我们要在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集中精力、精心谋划一些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文艺活动,并努力提升活动的思想内涵和艺术品位,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带动文艺精品创作和生产,扩大社会影响,更好地促进西部大开发的历史进程中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要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开展文艺活动的新途径,寻找新办法,做好“联”字文章,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努力争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建立新形势下文艺活动的良性发展机制,为繁荣甘肃的文艺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第四,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加强自身建设,为文联工作注入新的活力。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人民团体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也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如果抓住这个机遇,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文联工作“联络、协调、服务”职能的内涵和外延也将不断得到深化和拓展。我们要自觉适应西部大开发的良好形势,努力创新机制,深化改革。要努力拓展文联组织的发展空间,扩大经费来源和渠道,提高文艺生产的经济效能。要在改革中推进文联组织的发展,在深化发展中解决改革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要积极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增强文联活力,壮大文联实力,促进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协调发展。要通过改革,提高为文艺工作者服务的水平,使文联组织真正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我们从西部大开发十年的历史中走来,我们的时代波澜壮阔,我们的事业前程远大。十年的巨大成绩和宝贵经验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今天,千百万陇原儿女正在进行西部大开发的伟大实践,为文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历史的滋养和现实的感召,将极大地调动和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情,让我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沿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为创造甘肃文艺事业更加灿烂的锦绣前程,为开创甘肃文艺事业的新局面,继续顺应西部大开发的大潮而努力奋斗。

    (马少青 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