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的珠穆朗玛文艺基金会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9    作者:王玲红    来源:中国艺术报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西部地区的文化建设确立了新的目标,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也为西部地区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10年来,沐浴着西部大开发的浩荡东风,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边境巩固、政治局势稳定,在“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努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等大开发政策的引领下,西藏文化园地花红果硕、一派生机。

    西部大开发10年来,我们的舞蹈、我们的文化、我们的“非遗”保护进入全国和世界名录,原生态演出在国内外引起很大的反响,西藏的文化艺术事业正处在西藏社会发展史上最好的时机。西部大开发点燃了西藏文化人发展繁荣创作的激情,西藏文化人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意识,努力创作,如今已创造出丰硕的成果。

    经济是一切事业发展的基础,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的支持,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依赖国家拨款发展文学艺术,随着各种固有经济关系发生的深刻巨变,光靠国家拨款已远远不能满足文学艺术进步发展繁荣的需要。顺应历史发展的要求,建立西藏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基金会,设立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大奖,奖励我区各个艺术门类作出突出贡献的文学家、艺术家,不仅表现了党和政府对知识分子的关怀和尊重,也传达了广大人民对作家、艺术家的殷切希望。西藏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基金会自1991年经自治区党委批准,1993年成立直至第三届开始被确认为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评选的最高奖项——西藏自治区政府奖以来,为艺术家深入生活,跨世纪艺术人才的培养与扶持,文艺作品的推出与宣传,各种文化交流与研讨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西藏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基金会成立17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支持下,相继成立了才旦卓玛艺术基金、西藏戏剧家协会基金、西藏曲艺家协会基金、西藏音乐家协会基金、韩书力基金、西藏美术家协会基金、西藏民间文艺家协会基金、西藏摄影家协会基金和西藏高山文化基金会,其中,韩书力基金开展了1次评颁奖活动,才旦卓玛艺术基金开展了3次评颁奖活动。基金会严格按照章程将资金集中用于培养以藏族为主体的各民族文学艺术工作者队伍,繁荣西藏的文学艺术事业,为弘扬西藏各民族优秀文化,培养文学艺术人才,增进区内外、海内外文化艺术家交流,挖掘、整理、抢救和传播西藏各民族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发展当代西藏文学艺术,扩大西藏文学艺术在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培养、发现文艺人才和优秀作品、全面提高西藏人民文化素质作出了贡献。

    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从首届颁发的35个名额发展到第五届的76个名额,可以充分说明我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多年来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始终把社会效益作为文艺的最高准则,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创作和演出了许多群众喜爱的作品。通过对有成就文艺家的表彰与奖励,有效地激发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

    西藏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将乘着西部大开发10年的东风,以中央第五次西藏座谈会为契机,以西藏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基金会为发展平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勤于探索,西藏的文学艺术事业定将登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