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鲜明的西藏文艺期刊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9    作者:何见远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西藏文联主办的西藏文艺期刊目前有《西藏文艺》《西藏文学》《邦锦梅朵》《西藏人文地理》。4个文艺期刊始终坚持“把握方向、办出特色、提高质量、扩大发行”的办刊宗旨,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传播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营造和谐氛围,回应时代呼唤,根据读者群的变化在办刊内容和形式上积极进行探索,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

    《西藏文学》正式创刊于1977年,为纯文学双月刊。《西藏文学》创刊以来,以其鲜明的特色,浓郁的风格,在中国文学的百花园里辛勤耕耘,培养了一批作家,推出了大量优秀作品,为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文坛作出了贡献。作为藏族聚居区的惟一 一本纯文学刊物,《西藏文学》被区内外的读者和作者视为藏族文学的旗舰。通过发表其他省区藏族作者的文学作品,向外展示藏族聚居区群众同各兄弟民族团结奋进、共建家园、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画卷。

    《西藏文艺》(藏文)自1980年创刊至今,以内容健康、导向准确、人民喜闻乐见为优长,深受藏族聚居区广大读者和国内外藏学工作者的好评。目前刊物逐渐成为培养运用藏文进行文学创作的作家、诗人、评论家、文学翻译家的文艺园地,同时也是培养文学书刊编辑人才的阵地。迄今,《西藏文艺》拥有藏文小说、散文、诗歌、评论、综合栏目、美术、摄影、藏族文学名人介绍、当代藏文诗歌、知识点滴等十几个栏目。2001年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园丁奖。

    在改革开放初期应运而生的《邦锦梅朵》杂志,坚持以民间文学为主、以基层读者为主的办刊方针,迅速成长壮大。该杂志当初有《邦锦梅朵》藏文版和《邦锦花》汉文版两种,汉文版很受读者的喜爱。先后收集、整理、出版了许多民间故事、民间传说、民间歌谣、谚语等民间优秀文学作品。由1988年的小报《邦锦梅朵》在办刊宗旨不变的前提下慢慢改版为32开的杂志,1990年又改版为国际标准的16开杂志。

    《西藏人文地理》自2005年由西藏文联主办的《西藏民俗》改刊,旨在系统地透视、挖掘、发现西藏整体人文地理资源,在目前成为全球范围内进行深度报道与传播和阐释西藏人文地理问题的权威期刊。《西藏人文地理》力求生动、深入、客观、系统地挖掘和解读西藏文化,带领读者进入西藏神奇奥秘的人文世界;以生动的文字和精美图片与国内外关注西藏的读者进行心灵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