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以来的贵州文艺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9    作者:仲 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1年至今,贵州省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以贯彻落实文化法律法规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为保障,以繁荣具有贵州地方特色、民族特色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文艺创作为中心,以发展依托贵州文化旅游业的特色文艺演出为突破口,以大力培养文艺创作人才为重要条件,以改革文艺体制和扩大对外文艺交流为动力,以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的文艺生活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兴黔富民大业做贡献。

    1.文艺理论评论

    在西部大开发的时代潮流中,贵州省文艺理论家协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关注国内外文艺动态和文艺思潮,紧密结合贵州文艺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参与各门类艺术评论和理论研究、评奖等学术活动,社会影响良好。

    贵州省文艺理论家协会一直把发现和培养各门类艺术领域中的理论评论人才特别是青年理论评论人才作为重点工作,这些年初步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较合理、理论基础较扎实、文化视野较开阔、探索精神较执着,由老中青三代学者组成的文艺理论评论队伍,为全省文艺理论评论工作的稳步发展提供了人才基础和资源保障。

    贵州文艺理论界注重基本理论的学科建设,引进了各种不同类型的理论和批评模式,革新了研究方法,拓宽了理论视野。文艺理论评论家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勤奋地进行理论评论写作,最近几年共有100多位文艺理论评论家或出版了自己的理论著作和评论文集,或分别在省级和全国性学术报刊上发表了人均20万字以上的理论评论文章。一批优秀的文艺理论专著和评论文章,分别荣获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贵州省文艺奖、贵州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这些作品,在理论深度、艺术广度和创新力度上都有所进步,在课题选择、学术视角和研究方法上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协会会员承担的20多项研究课题,先后入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显示出贵州文艺理论评论界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

    2.民间文艺

    10年来,贵州省民协积极响应中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号召,以高度的文化责任感,确立了以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为龙头,带动协会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思路。在过去的10年中,贵州省民协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扶持对重要文化遗产和优秀民间艺术的保护工作,扶持老、少、边、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文化发展”的号召,组织相关专家为苗族古歌申报联合国的保护项目编写出版了申报书即《苗人的灵魂——台江苗族文化空间》;完成了对全省的民族民间美术遗产广泛的普查,出版了被中国民协列为全国的示范卷《中国民间美术遗产普查图录·贵州卷》的编辑任务;认真开展了调查认定省级和国家级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的调查推荐工作,并推荐7人参评国家级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的认定;负责组织实施的贵州省卷本民间文艺三套集成,已经基本上完稿;出版了《中国民间故事集成·贵州卷》《中国谚语集成·贵州卷》《中国歌谣集成·贵州卷》;推出了《生命意识——民间美术的永恒主题》《苗族文学史》《中国民间故事集成·贵州卷》《苗族理辞》《苗族巫事·祀雷》《女巫》等一批广受好评的优秀作品,为保护贵州民间文艺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促进民间文艺的传承和发展,贵州省民协先后开展和积极参与了贵州省民间工艺大师及工艺美术精品“双十大”评选认定,3届贵州民族民间青年文化论坛;创办了凝聚我省民间文艺队伍集体亮相和互动的文化平台——贵州民族文化艺术网;建立中国酬神傩“还五显”文化研究基地、“中国屯堡文化研究基地”;参加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等。

    3.文学

    贵州省作协坚持“三贴近”原则,引导作家大力宣传西部大开发对贵州的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所产生的重大影响。省作协创新文学创作机制,实施长篇小说、儿童文学、影视作品创作招投标制,中标作品多为反映当下人们的生活境地和精神状况,为西部大开发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设立贵州文学艺术“高端平台”奖励办法,极大鼓舞了作家的创作热情。通过不懈的探索和努力,贵州的文学创作近年来有了长足的发展,涌现出一批好看耐读的作品,也培养扶持了一支以年轻作家为主的创作队伍。近年的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评奖中,贵州有多名作家获奖。

    贵州省作协本着“生活是创作的源泉”的精神,将组织作家深入生活作为工作重点来抓,足迹遍及农村、工厂、矿山、大专院校、部队,热情讴歌西部大开发中涌现出的亮点人物和他们的事迹,展现贵州在这10年中的巨大变化。如反映西部大开发建设的大型报告文学作品集《大跨越》《轨迹》《凝望贵州》《大业辉煌》等;长篇小说《绝地逢生》《骚动》《黑溪门》《桥溪庄》《侗乡》《一觉醒来》《小城梦也多》《纸房》《弯弯的香溪河》等。

    4.美术

    10年来,贵州省美协共主办、承办或协办了大小展览活动30余次,完成由中国美协主办或参与主办的13个全国性大展和单项展的作品组织、选送工作,为繁荣贵州美术事业起到了积极作用,为贵州美术在全国的影响力和今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04年的“第十届全国美展”,2005年的“第十七届全国版画作品展览”、“第七届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览”、“第六届全国体育美展”,2006年的“第三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2007年的“第十八届全国版画作品展览”、“第四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2008年的“第三届全国青年美展”、“第五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2009年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第七届全国体育美展”等全国重大的美术活动,贵州省美协都全力以赴地参与。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共有190多件我省作者的作品入选全国性展览,其中40多件获各奖项奖励。

    2008年,省美协成立贵州省青年美术家协会,聚拢了一大批省内青年美术人才,为我省美术事业今后的兴旺发展组建了第二梯队。

    5.书法

    西部大开发的10年是贵州省书协蓬勃发展的10年。10年来,省书协发挥自身优势,普及书法艺术,经常组织各大院校及机关、企业、军队讲学示范笔会,通过这些活动,使广大书法工作者深入到了生产、生活第一线,使书法艺术更直接地为人民群众服务。省书协还积极参加“中国书法家进万家行动计划”系列活动,举办多种省级大型展览。

    10年来,省书协在国内各项展览上收获颇丰,参加全国书法作品展览入展60余人次,其中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一人获二等奖;全国中青展(全国青年展)入展50余人次;兰亭展入展10余人次;全国第二届草书大展,一人获得金奖,一人获得三等奖;全国第一届册页展,一人获得金奖;全国第二届青年书法篆刻展,一人获二等奖,4人入展。

    10年来,省书协对外交流活动渐趋活跃。2003年与日本举办“中日篆刻艺术展”,先后同四川、重庆、广东、云南、宁夏等地的书法创作者交流。组织贵州书家代表团赴韩国以及我国台湾等地交流考察。邀请新加坡书法代表团来筑举办书法联谊活动。2003年中央电视台到贵州省书协拍摄专题片,全面展示了贵州省书协工作业绩。

    除了积极参与组织展览外,省书协还收集整理出版各类书法作品、理论集,并配合完成了中国书协编撰的《中国书法大事记》。省书协的书法交流刊物《贵州书艺》和“贵州书法网”也吸引了各地的书法爱好者。    

    6.摄影

    贵州省摄协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用镜头记录10年来贵州的巨大变化,取得了不俗成绩。2004年,协会联合贵阳市花溪区人民政府承办第21届中国摄影艺术作品展,并获金牌1件、银牌2件,总积分全国排名第五。协会推荐的作品在2007年第22届中国摄影艺术作品展上又获得银奖1件、铜奖3件的好成绩。2005年省摄协与中国摄协联合举办跨年度“中国温泉之都——石阡风光风情全国摄影大奖赛”。从此以后,全省相继有10多个县市“借力”摄影活动推动当地的经济活动。协会因势利导,先后组织大型创作活动30余次,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摄影热潮,收到明显的效果。在2008年初贵州遭遇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时,协会组织上千名摄影家深入一线,宣传和弘扬全省人民同心协力抗灾的精神,举办了“万众一心、抗灾重建”纪实影展,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

    10年来,省摄协先后举办了多个大型图片展览,全方位展示我省各条战线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参与了贵州省政府2008、2009两届“多彩贵州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发起并组织了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等。贵州摄影函授教育逐年扩大招生,培育专业学员300余人,他们成为我省摄影队伍中的新鲜血液和骨干力量。

    7.戏剧

    在西部大开发的浪潮下,贵州省剧协走进市场,走向社会,在社会的文化需求中寻找戏剧发展的空间。10年来,贵州省剧协积极参加全国性的活动及赛事,频频在全国获奖,并根据市场的需求,主动参与策划、组织、实施多项有影响的大型文化活动。从2002年到2005年,贵州省剧协连续组织了“戏剧进校园”活动,成功培养了大量青年戏迷,也使得该活动成为剧协有一定影响的文化品牌活动,提高了协会在社会上的知名度。

    2003年至2005年,协会抓住中国和法国政府互办“中法文化年”活动的契机,成功策划、组织、实施了与法国里昂伊力密托弗剧社合作的“中法文化年”戏剧交流项目。这一项目合作的成功是协会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大胆走进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前沿的富有远见卓识的表现。

    同时,贵州省剧协着力打造构建贵州文化记忆系列的舞台创作工程。经过几番尝试之后,省剧协成功地参与组织创作了大型黔剧《苍琴》和大型布依族舞剧《利悠热谐谐——幸福亨通》。

    8.音乐

    在实施西部大开发的10年中,贵州省音协紧密团结贵州音乐界,最大限度地调动音乐创作力量,推动音乐创作,并引入竞争机制、创新音乐创作生产机制,在出作品、出人才、繁荣创作、活动组织、业务交流、服务群众,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为实现“出作品,出人才”的工作目标,省音协从2004年开始,围绕“多彩贵州”主题,抓好音乐创作。举办了一系列的贵州歌曲(词)创作研讨会和“多彩贵州”歌曲(词)征集评选活动,邀请了张千一、宋晓明等全国知名的词曲作家进行讲座,并与我省词曲作者座谈交流;组织外地作曲家肖白、张全复、方石等与我省词曲作者深入实际进行采风创作,有效地推动贵州的音乐创作。在贵州省音协的精心策划和认真准备下,贵州音乐界不断在中宣部“五个一工程”歌曲创作评选活动、中国音乐金钟奖、央视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等活动中获得重要奖项,极大推动了贵州音乐艺术的发展。

    为了进一步促进贵州音乐艺术的普及和发展,贵州省音协承办了中国音协音乐考级的贵州考务活动。贵州音协本着考级是让孩子们以另一种方式展现自己的艺术风采和音乐修养的目的,给考生及家长良好的建议和肯定,让他们正确理解学习音乐的作用和意义。自考级工作开展以来,全省报考人数突破万人并成为中国音协全国音乐考级的一个较大的考区。

    9.舞蹈

    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贵州省舞蹈事业取得了跨越式的进展,出现了许多新的亮点。

    贵州省舞协实施精品战略,组织、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国内重大赛事,还根据贵州社会发展的需要,组织开展一系列有特色的舞蹈比赛,号召全省舞蹈团体及爱好者踊跃参赛,为贵州省广大街舞爱好者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狠抓精品的同时,贵州省舞协还注重组织舞蹈理论研究,积极开展舞蹈方面的理论研讨和作品探讨会,如“贵州舞蹈教育十年发展纲要”研讨会、“舞蹈的国际化探索”研讨会、“贵州省舞蹈创作研讨会暨探索锦鸡舞高峰论坛”等,有效地促进了贵州舞蹈理论研究的发展。

    贵州省舞协致力于培养贵州舞蹈人才,多次举行培训班,邀请舞蹈名家来贵州进行授课,多次组织舞蹈家外出采风,体验生活,做到艺术与生活相结合。为了进一步培养和发展贵州的青年舞蹈爱好者,经多方努力,贵州省舞协被授权承办贵州考区的考级工作,这为协会开展舞蹈教育、培养我省舞蹈界新生力量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近年来,协会会员队伍也逐步壮大,到目前为止,协会共有省级会员365名,全国会员49名。

    10.杂技

    在党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以来,贵州省杂协致力于培养贵州杂技人才,提高贵州杂技水平。10年来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不断获得国内外重要奖项,推动了贵州与省外和国外的杂技交流,拓宽了眼界,扩大贵州的影响。在创作上不断提高的同时,积极组织杂技理论方面的探讨,为贵州杂技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贵州省杂协还积极主动地总结贵州杂技的发展经验。2008年编辑出版了图文并茂的《贵州杂技50年》一书,该书真实地记录了贵州杂技艺术的辉煌成就,将激励贵州一代又一代杂技新人。

    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开展,贵州省杂协深刻感受到时代变革对杂技本身提出的要求,只有服务大局、顺应时代、盯住市场,杂技才能获得长远的发展。为了适应社会对魔术的需要,贵州省杂协与企业、学校合作,先后成立了“贵州省杂技家协会魔术专业委员会”、“贵州民族学院魔术协会”、“贵州商专魔术协会”等,让贵州更多的杂技和魔术爱好者有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并推出一批本土的魔术师,频频出现在全国举办的各项大赛及电视荧屏上,获得了可喜的成绩。

    11.曲艺

    在西部大开发的时代号角声中,贵州省曲艺工作者认为贵州曲艺应在西部大开发的机遇中,再创辉煌。当前所处的时代是伟大的变革时代,因此,曲艺要发展、要繁荣,必须变革,要实现从内容到形势的嬗变。于是,在创作内容上,贵州曲艺界让新的生活和现代意识走入曲艺作品,在尊重传统风格的基础上,力求创新,使之适应新时代欣赏者的审美需求。在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实施给贵州社会带来的深刻变化中,经过贵州曲艺工作者孜孜不倦的努力,贵州曲艺渐渐走出低谷,获得了新的发展。

    10年来,贵州曲艺界深入发掘地方元素,积极吸收优秀的外来养分,创作了许多人民喜闻乐见的曲艺作品,赢得了赞誉,也获得了许多重要奖项。

    为了让贵州曲艺事业日渐繁荣,贵州曲协把培养青年曲艺工作者列入了工作重点,2009年5月,省曲协举办了中青年曲艺创作培训班,邀请曲艺名家对我省中青年曲艺工作者传经送宝。贵州省曲艺界在提高自身专业水平的同时,注重打造自己的品牌活动。杜鹃曲艺节是贵州曲艺界的一项品牌活动,一直是贵州曲艺工作者展示自己表演艺术的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的曲艺节是促进贵州曲艺发展的有力举措。

    12.电视艺术

    10年来,从栏目改革到整体重组,从好看故事到有用信息,从努力迎合到有力引导,贵州电视业有了显著变化。贵州电视传媒与音乐、体育、广告、零售等其他产业整合也日益加深,并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协会组织的电视节目制作成绩丰硕,电视剧《邓小平在1950》2000年获得第1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中短篇电视剧优秀奖,2001年9月、10月又分别获得了中宣部第8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和第20届电视剧“飞天奖”。2001年10月,电视剧《找回春天》获得了第6届全国法制题材电视剧“金剑奖”和第一届贵州省文艺奖二等奖。2003年电视剧《周恩来在贵阳》分别获得了第23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短篇电视剧三等奖和第2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短篇电视剧提名奖。同年12月,电视剧《日子如水》获得了中宣部第9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

    在积极拓展电视节目创作的同时,省视协还承办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电视剧高级研讨会”和“全国电视台理论研发工作及电视频道节目运作与编排研讨会”,组织我省电视艺术工作者参加第23届、24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评选活动,参加全国“第9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俗影像作品奖”,获得金奖2名,银奖1名,铜奖2名,参加“纪念改革开放30年优秀电视纪录片评选”、中国优秀电视栏目剧的评选和研讨等活动。

    13.电影

    贵州省影协10年来开拓进取,努力工作。2000年,时逢西部大开发战略拉开序幕,由贵州省电影人犹学忠编剧、贺祝平制片,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和天津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出品的故事片《扬起你的笑脸》获当年全国“华表奖”最佳儿童影片奖。由于该片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再获中国儿童影片最高奖“童牛奖”最佳影片奖、最佳女主角奖,“夏衍电影文学剧本奖”二等奖。该片的拍摄成功,凝聚了贵州电影人的心血,结束了贵州不能出品电影的历史,了却了几代贵州电影人的夙愿。

    省影协副主席钟运龙创作的《会说话的风筝》《网络妈妈》和剧作家李宽定编剧的《浪漫女孩》等儿童题材影片均于近年摄制完成搬上银幕。省影协还坚持开展各种电影艺术活动,近年来“爱国主义电影进社区”、“全省大学生电影展映”、“高校电影艺术研讨活动”、“送电影下乡”、“全省电影评论征文”、“全省原创电影剧本征稿评选”、“电影大师——谢晋电影回顾展映”等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