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推动贵州文艺大发展大繁荣——西部大开发10年来贵州省文联工作回顾与展望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9    作者:李碧川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0年是党中央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重大战略决策的第10年。西部大开发的整体目标是经济、政治、文化的协调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文化建设在西部大开发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曾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西部地区的文化建设确立了新的目标,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也为西部地区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文化建设既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促进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保障力量。”西部大开发10年来,贵州省文联在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抓住机遇,结合贵州实际,有效吸纳和运用东部和中部文化发展的经验,改革创新,开创了贵州文艺工作的新局面,有力地宣传了党中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有效地促进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在贵州的实施。

    一、西部大开发10年来贵州省文联工作回顾

    1.坚持“三贴近”原则,让文艺成为西部开发的动力

    孙家正指出,“经济建设是西部大开发的主战场,文化建设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文艺作为‘精神的火炬’和‘奋进的号角’,要为西部的开发和振兴作好宣传和舆论引导”。为宣传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加快贵州在西部大开发中前进的步伐,贵州省文联在始终坚持从上世纪90年代就发起的“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的同时,还认真开展“心系建设者”主题文艺活动,组织艺术家们深入建设一线,走进贵广高速铁路建设工地、镇胜高速公路、坝凌河特大桥合拢等工地,把一台台精美的舞台艺术奉献给建设者,为建设者加油鼓劲,进一步激发其投身西部建设的热情,使文艺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动力。

    2.保护、开掘并宣传贵州少数民族文化,推动贵州旅游经济发展

    贵州地处大西南,环境偏僻、封闭,地理和历史的诸多因素使贵州成为多民族聚居地,多民族的原生态文化遍布全省。为努力把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变成文化发展的优势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推动贵州旅游经济的发展,贵州文艺工作者在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开掘和宣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自2005年以来,贵州省文联会同有关单位承办了“多彩贵州”系列活动中的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多彩贵州舞蹈大赛,这两项赛事呈现出异常灿烂的民俗,承载着蓬勃的生机,扩大了“多彩贵州”的外宣效应,是贵州文化旅游事业标志性的品牌活动,也是贵州发展文化事业的典范。

    主要源于我省黔东南的侗族大歌是我国目前保存的优秀古代艺术遗产之一,为了保护、宣传民间音乐艺苑中这不可多得的艺术奇葩,贵州省文联的民间艺术工作者为侗族大歌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其推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侗族大歌唱出国门,惊动世界乐坛,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助了一臂之力。

    10年来,贵州文艺工作者时刻牢记着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把创作的触角伸向灿烂的民族民间文化,电视专题片《侗族大歌——人与山水的和声》《苗族舞蹈——人与山水的旋转》、大型布依族舞剧《利悠热谐谐》等彰显了贵州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为使民族文化得到传承,贵州民间文艺工作者积极推动民族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工作,采集了《苗族古歌》《苗族古经》等大量的文字、图片、音像资料,完成了诸如《布依族摩教艺术研究》等系列国家级研究项目,众多研究作品和舞台作品在全国赛事中获奖,扩大了贵州少数民族文化的影响。

    3.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文艺精品异彩纷呈

    文化建设是西部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10年来,贵州省文联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引领全省文艺工作者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深入生活,潜心创作,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

    电影方面:21世纪初,由贵州省文联会员创作的《扬起你的笑脸》获多个国家级重要奖项。2009年9月,贵州省文联又会同有关单位拍摄了以开发贵州旅游景点“金海雪山”为背景,着力宣传贵州神秘奇特的自然风光、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悠远厚重的历史文化为主题的电影故事片《酥李花盛开的地方》。

    电视剧方面:近年,由贵州省文联会员创作的《周恩来在贵阳》《邓小平在1950》《日子如水》等作品均获得国家级重要奖项。2008年,贵州省文联又独立创作、拍摄了以红军长征途经贵州为背景的29集电视连续剧《杀出绝地》,该剧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大片于2009年2月中旬在央视8套黄金档播出及全国10多个省市卫视台陆续播出,好评如潮,获得了第四届央视黄金时段电视剧10强群英奖,有效宣传展示了贵州。

    文学创作方面:作家们自觉肩负起神圣的历史使命,勤于思考、勇于探索,《蓝色乌江》《桥溪庄》等一部部紧扣时代脉搏,在全国都极具影响力的优秀作品走进大家的视野。

    文艺理论方面:凝聚了理论家们心血和智慧的《原初智慧的年轮——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原始宗教信仰与神话的文化阐释》等10多项科研课题先后入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0多篇理论研究作品,如《千年跳一舞 一舞跳千年——评电视艺术专题片〈苗族舞蹈:人与山水的旋转〉》《伴时间永恒,随空间无垠》等在全国的理论评奖中获重量级奖项。这一切充分彰显了贵州文艺理论界的实力。

    美术、书法、摄影方面:艺术家们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时代精神,描绘和展现伟大祖国辉煌灿烂的历史画卷,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全省各民族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全国大赛中捧回众多重量级奖项。其中美术方面有《喜洋洋》《与历史对话》等30多个作品获奖;书法方面有40多位书法家的作品在“杏花村杯”全国电视书法作品大赛等众多赛事中获奖;摄影方面,《山之肖像》《手的创造》等30多个作品获重要奖项。

    戏剧、音乐、舞蹈方面:艺术家们遵循艺术发展规律,注重传承与创新,一个个优秀作品在国家级赛事和舞台上为贵州赢得了荣誉。戏剧方面,有《巾帼红玉》等10个作品获奖;舞蹈方面,2009年创作的大型布依族舞剧《利悠热谐谐》展现了神秘古朴、丰厚多彩的布依族文化,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音乐舞蹈方面,也有《踩鼓》《苗女绣花》《阿且朵》等多个作品获奖。

    杂技、曲艺方面:艺术家们在自己的领域潜心苦练,日益精湛的技艺和精彩的表演提升了这两种艺术门类的艺术品位。杂技方面,杂技艺术家们多个作品获国际大奖。杂技主题节目《依依山水情》以全新的理念构思、全新的视听创意,融杂技、歌舞之精华为一体,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首批十大精品剧目;曲艺方面,《辣子鸡》等作品荣获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

    4.沉着应对金融危机,文艺图书编辑出版工作取得新进步

    在严峻的金融危机面前,省文联所属各编辑出版单位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加强编辑工作。《坚守与跨越丛书·今日文坛》强化对贵州文艺现实状况的研究和深层次的文艺理论研究,在国内文艺理论界已极具影响力。《山花》成功改版,已成为在全国知名度极高的文艺刊物之一,发表的文章被其他选本转载达上百篇次。《南风》杂志调整刊物栏目设置,增强刊物的可读性,继续保持全省期刊发行第一的地位。《音乐时空》在正常出版发行的基础上,也在思考、探索,力求在办刊的路上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5.为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功举办一系列文艺主题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60华诞,贵州省文联举办了10多项有声有色的文艺主题活动。诸如“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贵州省美术大展暨第11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选拔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摄影精品展”等。这些活动充分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讴歌了党的领导,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

    二、新时期贵州省文联工作部署

    过去的10年,贵州省文联与时俱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新的时期,全省文艺工作者又面临着新的挑战。在未来的工作中,贵州省文联将继续在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着力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推进全省文化艺术的大发展大繁荣,为贵州在西部大开发中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加强文联自身建设,打造团结奋进的高素质团队

    1.通过多种渠道,加强文艺工作者思想作风建设

    新的历史时期,贵州省文联将积极引导全省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引领文艺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文艺现象、研究文艺思潮、指导文艺创作,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引领文艺工作者始终牢记肩负的社会责任,德艺双馨,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艺术家。

    2.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高文艺工作者的业务素质

    贵州的文艺创作要实现大发展大繁荣,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文艺工作者队伍。贵州省文联要坚持不懈地通过各种形式,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为文艺工作者的成长、进步创造良好的环境,把为文艺工作者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作为长效机制,常抓不懈。坚持选拔推荐有理想、有潜力的文艺工作者参加各类文艺研修班学习或到相关院校再度学习深造。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给文艺工作者提供与省外文艺界交流的机会。鼓励文艺工作者到工厂、到乡村汲取创作源泉,不断提高我省文艺工作者的文艺创作水平,使我省的文艺作品能越来越多地在高端平台展示。

    (二)坚持“三贴近”原则,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重点

    1.赋予“送欢乐、下基层”公益性品牌活动新的历史使命

    “送欢乐、下基层”已成为贵州省文联连续19年举办的一个为老百姓服务的公益性品牌活动,此项活动一直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新的历史时期,这项活动应承载更高的历史使命,不能仅止步在“服务”这个层面上。我们应该看到,受贵州偏远封闭的地理因素的制约,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人们的风俗习惯、思想观念仍处于相对落后、保守和封闭的状态,在把欢乐送给他们的同时,文艺工作者还应以提高全民族思想文化素质为己任,帮助他们建立适应现代社会生产、生活的新观念和新的行为方式,鼓舞他们开拓进取、奋发向上、求实创新,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贡献。

    2.继续开展“心系建设者”主题文艺活动,为建设者加油鼓劲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我省各行各业都呈现出崭新的面貌,经济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文化建设是西部开发的保障力量,文艺工作者有责任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进一步推动西部大开发前进的步伐,进一步扩大西部大开发的战果。在新的历史时期,贵州省文联将继续开展“心系建设者”主题文艺活动,继续排练精品节目到建设一线慰问演出,把温暖和快乐带给建设者。让建设者深切感受到党和人民的关怀,深切感受到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伟大壮举,继续积极投身于西部大开发的伟大洪流。

    (三)倾力打造精品力作,让文化建设成为西部大开发的亮点

    1.热情讴歌西部大开发的伟大成就,倾力打造精品力作

    西部大开发是一项凝聚了领导者智慧、体现了领导者胆略的伟大壮举,在西部大开发中产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出现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涌现出许多光彩照人的形象,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创作源泉。贵州省文联要组织作家、艺术家深入建设一线,在实践中获得真切的生活感受,塑造出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创作出一批讴歌西部大开发伟大实践的艺术精品,让人们在视听享受中受到激励,在情感共鸣中得到启迪,在心灵震撼中获取教益。

    2.紧跟时代步伐,倾力打造精品力作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人们的思想观念、审美需求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国内思想文化领域多元、多样、多变趋势更加明显,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新的形势下,贵州省文联有责任引领全省文艺工作者,在大力弘扬西部文化优秀传统的同时,立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生动反映在社会主义新时期值得讴歌的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方方面面,努力创造既有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又具有时代特色的精品力作。

    (四)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积极开展文艺主题活动

    1.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

    文联工作的基本职能是联络、协调、服务,贵州省文联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符合文艺界人民团体性质和特点的工作方式,强化联络协调的能力,完善服务手段,不断拓宽工作领域,拓展工作覆盖面,加强与不同体制下文艺工作者的联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把更多的优秀人才凝聚到繁荣发展党和人民的文艺事业中来,努力把省文联建设成为全省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2.积极开展有声势有特色有影响的主题文艺活动

    继续配合多彩贵州主题文化活动系列,认真承办多彩贵州歌唱大赛、舞蹈大赛等活动,向外推介贵州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和历史文化,进一步加快贵州建设旅游大省的步伐。2010年贵州承办的主题活动将有“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全国首届篆书展”、“全国水墨画名家邀请赛”。积极开展有声势、有特色、有影响的文艺主题活动是文联工作的重要范畴。贵州省文联将借助这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贵州文艺工作者的凝聚力,提升贵州的文艺创作水平,推动贵州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五)加强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开掘,促进贵州旅游经济发展

    1.加强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开掘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省份,民族人口比例居全国第五,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少数民族原生态文化遍布全省,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宝藏。虽然贵州在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开掘中已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在西部大开发中,在坚持文化多元化的前提下,对这些文化遗产和文化资源进行抢救保护和开掘,仍是贵州文艺工作者面临的一项非常紧迫而重要的任务。贵州省文联将继续把抢救、保护并开掘少数民族原生态文化作为工作的重点。继续组织民间文艺工作者参加全省非物质文化的普查工作,继续采集苗族传统文化遗产《苗族古经》等资料,加强对少数民族文化的抢救和开掘,使多彩缤纷的民族文化得以传承。

    2.让少数民族文化资源成为旅游经济的增长点

    贵州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由于具备了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极大的旅游开发前景。自西部大开发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下,贵州的少数民族文化正以越来越快的步伐走出大山,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欣赏,极大地推动了贵州旅游经济的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贵州省文联将继续密切配合省委、省政府把贵州建设成为旅游大省的宏伟工作目标,动员并组织民间文艺工作者宣传、弘扬少数民族文化,在使西部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成为旅游产业支柱的进程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加快贵州旅游业的发展做贡献。

    (六)加强编辑出版工作,进一步扩大文艺期刊影响力

    紧紧围绕贵州文艺创作研究和贵州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研究等主题,继续编辑出版《坚守与跨越丛书·今日文坛》,不断提高学术质量,扩大丛书影响力。继续办好《山花》《南风》《音乐时空》《贵州作家》《贵州文艺界》等刊物,提高办刊质量,拓宽发行渠道,巩固品牌地位,不断扩大刊物在省内外和海内外的影响力。

    新的历史时期,贵州省文联将继续在贵州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的实施,紧扣工作大局,积极开拓进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出色的工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碧川 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