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百花齐放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9    作者:黄启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党中央、国务院从2000年始启动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和富裕的重要举措。

    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四川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10年来,四川省文联结合西部大开发战略,大力发展我省文艺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文艺创作日益繁荣,文艺活动空前活跃,文艺人才不断涌现,文艺组织不断壮大,各个艺术门类百花齐放,异彩纷呈,出现了团结、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

    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文艺活动

    以春熙放歌大型文艺演唱会,中国西部工艺品、收藏品、旅游纪念品博览交易会,中国西部大地情美术联展,四川北京书法双年展,四川曲艺家精品展演晚会,情系百姓慰问演出,四川声乐大赛,四川文艺推新人大赛,巴蜀文艺评奖等品牌活动为龙头,常年举办具有品牌效应的大型文艺活动。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和鼓励广大群众参与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事业,全方位、多层面地展示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和文艺创作成果。据统计,全省各级文联和协会共开展各种形式的文艺活动2300余次,其中,省文联200余次,各省级文艺家协会200余次,市州文联1900余次。

    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以“送文化下基层”、“情系百姓慰问演出”以及“文化惠民工程”等多种形式的演出活动为载体,组织文艺家深入到田间院坝、社区广场、企业学校、部队营区,演出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以举办天府新农村摄影作品展,四川十佳文化广场评选,社区优秀文艺节目调演,青少年、大中小学生文艺展演、比赛等群众性文艺节目演出形式,推动群众性文化活动,普及文化艺术知识。利用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集中组织文艺家深入基层,送去文艺节目、春联、书画等,受到了各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据统计,全省文艺界送文化下乡6651场,其中在2008年抗震救灾期间,送文化下乡1912场。

    文艺人才不断涌现,文艺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省文联连续开展四川文艺推新人大赛,中小学生优秀艺术人才选拔赛,太阳神鸟奖青少年、儿童舞蹈电视大赛,亚洲青少年音乐比赛(四川赛区)等活动。2007年开展了音乐、舞蹈两个艺术门类面向全省的艺术水平考级工作,全省有近10万人参加考级,发现和挖掘了一批有较大发展潜质的文艺人才。启动了文艺人才信息库,对文艺人才进行综合管理和开发。重视对民族民间文艺传承人的调查、培养和认定。开展对四川现有曲种和从事此曲种的演员(含业余)和曲艺团体等的调查工作。举办了我省首届民间工艺百家评选活动,出版了《四川民间工艺百家》画册。

    近年来,文艺创作成果丰硕。电视剧《军中最后一个马帮》、音乐剧《今晚要做你的新娘》、版画《走过草地》、歌曲《村支书》、摄影《凉山彝人》、舞蹈《弦歌悠悠》、曲艺《天网神兵》、民间艺术《瓷器宫灯王》、杂技《顶碗》、川剧《变脸》等,在全国各文艺专业评奖中均获得了不俗成绩。抢救、编撰了《中国木板年画集成四川绵竹卷》,完成了工程浩大的民间文学三套集成的编辑出版(2004年底全部出版,共5卷,约600万字),2010年6月12日,省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办公室以及为编撰此书作出了突出贡献的12位文艺家,获得中国文联和中国民协的表彰。

    《四川文艺》《文联信息》《优雅》《音乐世界》《现代艺术》《四川美术》等刊物和四川文艺网,刊发了大量文艺作品,对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联工作的开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10年来,全省共创作出各类文艺作品150296件,其中,有1227件在全国获奖,3301件获省级奖励。省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共有会员18766人,其中国家级文艺家协会会员2700人,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16066人。各项指标均在全国省级文联中居于前列。

    加强文艺理论、文艺评奖和文艺评论工作

    先后举办了两届川渝文化合作论坛(与重庆市文联),召开了文化强省战略研讨会、四川省文艺理论及文联工作研讨会、四川文化发展与刊物建设研讨会、西部美术发展研讨会、四川省歌曲创作理论研讨会、四川省书法艺术创作研讨会、巴金文艺思想研究暨庆贺巴老百年华诞研讨会、四川获飞天奖金鹰奖作品研讨会、电影创作及发展趋势研讨会、四川摄影创作研讨会、四川曲艺创作研讨会、四川省杂技创作理论研讨会、祝贺邹忠新荣获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暨保护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座谈会,举办纪念张大千110周年诞辰系列活动,召开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四川省优秀电视剧回顾与发展研讨会、灾后重建与灾难学术研讨会,四川省首届曲艺创作研讨会,启动了《中国服饰文化集成——羌族服饰卷》编撰工作,召开并启动了我省重大题材和重点作品研讨会等重要理论研讨会,参加了中宣部、国家社科基金委托项目《文化体制改革与四川文化强省建设》课题研究工作。并多次召开全省文联系统工作交流会、文艺理论和文联工作研讨会。

    精心组织开展了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巴蜀文艺奖评奖工作。第四届巴蜀文艺奖评出优秀文艺作品140件,第五届巴蜀文艺奖评出优秀文艺作品125件、荣誉奖作品90件,第六届巴蜀文艺奖评出各艺术门类获奖作品102(部)件。

    参加了全国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和省“五个一工程”电视剧、戏剧、广播剧的改稿、评价等工作。编辑了《四川历届文艺评论奖作品集》等,组织推荐文艺评论文章参评中国文联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文艺评论奖,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评论奖等,获奖等级和获奖作品数量居各省前列。

    积极进行文化交流

    先后组织艺术家赴欧美等地以及俄罗斯、日本、韩国、越南、泰国、澳大利亚等国交流、办展。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举办了中日青少年漫画交流展。在日本札幌举办了四川北海道中日画家十人交流展,在日本举办抗震救灾摄影展,获得成功。参与举办了中韩美术作品交流展、龙山国际美术节、中国四川·日本山梨书法友好交流展、世界文化书法艺术大展、第十届中韩书法交流展。高原彩虹·四川藏族聚居区风情摄影展在法国、印度等地成功展出。承办了“四川法国文化年”交流活动,推出法国色彩魔术师德尼斯绘画展。组织展出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油画素描大展。组织、引荐遂宁市杂技团参加了法国舞台之火杂技节。参与“中国·俄罗斯年”,承办了系列文艺活动。为纪念丹麦作家安徒生200周年诞辰,参加了世界性的点燃下一根火柴·纪念安徒生200周年诞辰大型活动。引进俄罗斯画家库斯夫·乔夫作品、艺术大师毕加索版画展出。

    完善文联自身建设,履行职能,创新机制

    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开展“创建四好班子”活动。分别于2003年和2005年,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省文联成立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开展了整顿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从体制机制的创新入手,成立了四川省文联展演中心、维权中心和艺术团。做好了13个省级文艺家协会换届及届中调整工作。我省21个市州均已建立了文联组织,县(区)级文联组织从2000年不足50个发展到现有的117个。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召开了老文艺家座谈会,对819名从事文艺工作50年以上的文艺工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建立了对全省文联系统的激励机制,设立了综合性的四川省文联工作先进单位“出作品,出人才”、“送文化下乡”、“基层文联组织建设”3个单项奖,推动了各市州、县(区)文联工作的蓬勃开展。建立了对文艺家的激励机制,主要通过对12个艺术门类的巴蜀文艺奖评奖、组织开展了“德艺双馨”文艺家评选推荐表彰等活动,奖励了一批优秀作品和人才。

    参加全国性各类评奖和搞好每一年的推文艺新人大赛,激励、选拔和培养文艺人才,建立“以补代奖”激励机制,鼓励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送文化下基层。举办西部地区首个“中国曲艺之乡”岳池授牌系列活动,举办了遂宁市“观音文化之乡”和“春节文化之乡”阆中授牌仪式系列活动。

    积极做好灾后文化重建工作,牢固树立民族文化保护意识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文联党组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率领省文联全体人员紧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同时,大力组织广大文艺家开展抗震救灾文艺创作,创作出一大批作品,开展了一系列慰问演出活动,组织了4个抗震救灾创作小分队深入重灾区。各文艺家协会快速组织作品创作,不仅数量多,而且有较高质量。据不完全统计,在抗震救灾期间,全省文艺界共创作各类抗震救灾题材的作品19805件,通过各种形式面世后,在省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组织文艺演出小分队深入抗震救灾一线慰问;配合中国文联系统各协会等单位到灾区慰问创作。省文联为鼓舞人心,激励斗志,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作中作出了贡献。去年分别在上海、广州、台湾等地以及韩国举办了抗震救灾感恩演出,举办“感恩·重建——纪念‘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组织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阿坝5个地震重灾区文联联合举办“不屈的脊梁——四川地震灾区画家‘5·12’周年祭美术作品展”。举办以生命的绽放为主题的“5·12”汶川特大地震周年纪念暨第二届挑战命运特殊艺术大赛颁奖晚会。省文联首次参与制作发行了国内首部反映抗震救灾的儿童电影《风雨之后》。今年5月13日,在北京举办了大型交响音乐会《生命》感恩音乐会;6月31日至7月4日,省文联主席郭永祥又带领6个文艺家协会的30多位艺术家深入广元市剑阁、青川,绵阳市北川、安县、江油,德阳市的什邡、绵竹、汉旺等地震重灾区的26个恢复重建乡村,开展“慰问·感恩·采风·创作”活动,共演出10场文艺节目,赠送书画作品193幅,摄影作品600余幅,深受当地干部群众和援建工程人员的欢迎。

    西部大开发中,省文联深刻认识到保护我省的民族文化资源,是保持四川特色的必然要求,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理性自觉。在挖掘和开发我省民族文化资源以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强化民族文化资源的保护意识。特别是“5·12”汶川大地震后,更加大了对民族文化资源的抢救和保护,使之能更好地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协调发展。

    抓住机遇,继续取得更好成绩

    2009年2月,四川省文联召开了第六次文代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文联委员会,选出了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永祥为省文联主席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同年5月22日四川省委办公厅下发了《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文联、作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一份专门论述加强和改进文联工作的规范性文件。《意见》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文联工作和文学艺术工作的高度重视,全省21个市州转发了《意见》,13个市州根据《意见》精神下发了当地加强和改进文联工作的意见。部分市州在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场馆建设、经费、人员编制等方面有了实质性的改善。《意见》的下发,对于我省文艺事业和文联的发展起到了保障和促进作用。四川文艺界又一次迎来了繁荣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机遇。

    (黄启国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