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盛会 群众的节目——记中国•内蒙古国际草原文化节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9    作者:赵富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内蒙古国际草原文化节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确立的民族文化大区建设战略的一项重要节庆文化活动,是内蒙古着力打造的草原文化品牌,旨在弘扬草原文化、展示内蒙古风采。自2004年在首府呼和浩特举办以来,已成为草原人民的重大节日,每年都要举办一届,草原文化节已成为草原人民与国内外宾朋互动交流的文化盛会。

    草原文化节前5届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主办,呼市、包头、鄂尔多斯、赤峰等盟市承办,草原文化节与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包头鹿城文化节、鄂尔多斯文化节、赤峰红山文化节同时举办,充分展示多元的城市文化、地域文化、群众文化及民风民俗。同时,与“草原文化主题论坛”同期举办的昭君文化论坛、阴山文化论坛、萨拉乌苏研讨会以及红山文化论坛,有力地提高了举办地的历史文化影响力以及在内蒙古乃至全国的知名度。盟市举办的草原文化节,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使草原文化节真正成为“文化的盛会、群众的节日”。

    2009年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具有标志性、里程碑的意义。第六届草原文化节不是盟市具体承办,而是由自治区宣传文化系统有关部门承办,注重整体特色与精品生产。文化节以“弘扬草原文化,展示文艺精品,推动文化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包括开幕式暨优秀剧目展演;蒙古族长调及蒙古族服饰展演;优秀剧节目交易洽谈会;草原文物精品展;草原文化主题论坛;大学生民族电影展映周活动;优秀图书展览;闭幕式暨颁奖晚会等8项活动。从办节内容上看,力求全面性与经典性相统一,从草原文化理论研究、传统继承、文物考古、文艺创作、图书出版等多个角度、多个侧面全面宣传展示草原文化发展成果。同时坚持精品化、经典化的办节标准,参与展示展演展览的所有项目都力争做到精深、精湛、精良。文化节期间,先后举办了蒙古族文化与草原文化主题论坛以及草原文化与文学艺术、民族电影、考古分论坛;从全区申报的26个剧目中筛选6台优秀剧目进行展演,推出140余件草原文物精品和1500多种5000多册优秀图书音像进行展览;挖掘、整理并推出全区各地域具有代表性的、不同风格的蒙古族长调曲目21首、蒙古族服饰54套、头饰21套,进行专场展演;集中15部民族电影在大学生和广大市民中开展民族电影展映周活动,彰显了民族文化的深刻内涵和独特魅力;邀请全国各地演出公司200多人、重点推介自治区32个优秀剧目进行演出交易洽谈,加强了草原文化的对外交流。其中“草原文化主题论坛” 用“思想草原”开启人们的智慧和视野。“草原文化研究工程”课题组,站在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文化多元化的大视野下研究草原文化,用大历史观认识看待草原文化,提出草原文化与黄河文化、长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三大主源之一,揭示了草原文化在中华民族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为草原文化的弘扬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第六届草原文化节最大的亮点是闭幕式暨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颁奖晚会。晚会上,玛拉沁夫、云照光、齐·宝力高等60位杰出的老艺术家被授予“内蒙古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并颁发金质奖章。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表彰内蒙古自治区贡献突出的文学艺术家的最高荣誉。经过严格的评选程序,从年满65岁的110多名老艺术家中评选出60名授予该奖项。这些老艺术家以出色的文学艺术劳动记录了全区各族人民充实而多彩的生活,为民族文化的弘扬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成就了内蒙古文学艺术事业的蓬勃发展和灿烂辉煌。

    历史是根,文化是魂。草原文化盛典,用发展的眼光审视过去,传承民族经典;用创新的眼光面向未来,打造时代精品。草原文化节充分彰显了悠久的民族文化历史和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展现草原文化魅力,加强了文化引领力和竞争力,让古老的草原以新的姿态走出中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