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创造西部文艺事业的春天——中国文联支持、服务西部大开发10年纪实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9    作者:邱振刚 郭青剑 高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中国阔步走进2010年,党中央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也迎来了第十个年头。10年来,党中央始终把西部大开发摆在重要战略位置,总体谋划、全面部署、加快推进。西部地区进入历史上经济增长最快、社会进步最显著、人民生活改善最快速的发展期。今天的西部,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青藏高原天路上的声声汽笛,雅鲁藏布江日夜不停的涛声,大草原上蒙古包中的长调,苗寨深处的阵阵芦笙……都在诉说着10年来的沧桑巨变,歌唱着西部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祖国的西部,天高地阔,风光奇丽,人文深厚,资源富饶。然而,由于历史、自然条件的制约,西部的文艺事业在有着独特风貌的同时,整体发展水平也同东部沿海地区有着较大的差距。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不仅让西部经济发展从此腾飞,也为西部文艺事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西部大开发的伟大实践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生活源泉,无数文艺工作者走进西部,深入西部,为西部大开发的建设成就高歌。10年来,他们在各个艺术领域都奉献出大量的艺术精品,塑造出众多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西部文艺,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文艺事业独具风采、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中国文联一直把支持、扶植西部文艺事业的发展作为自身工作的重要内容,从多个方面,采取多种措施,支援西部全面建设。中国文联立足自身优势,发挥自身特色,带动千千万万文艺工作者投身西部文艺事业。西部大开发战略一经制定实施,为积极响应党中央战略部署,中国文联就积极行动起来,推出以“走进西部、装点西部、展现西部、服务西部”为主题的“参与西部大开发文艺系列工程”,其中包括东西部地区文艺家“双向采风”工程,推动以西部大开发为主题的创作、演出、展览工程以及加快中国文联定点扶贫县脱贫步伐等项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也为中国文联进一步服务西部大开发积累了宝贵经验。

    中国文联不但长期积极参与党中央西部大开发整体战略布局,全力支持西部经济建设,同时高度重视并充分利用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千方百计促进西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发展,在提高西部文艺创作水平、丰富西部群众文化生活、培育西部文艺人才、促进西部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战冰雪抗地震传递爱心

    在地震、冰雪等灾难面前,中国文联与西部人民同在,勇敢地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职责,号召并组织艺术家用实际行动为西部灾区人民的无畏精神鼓掌喝彩,为帮助他们重建家园而竭力奉献。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的消息猝然袭来,这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中国文联全体干部职工的心。5月13日、14日,中国文联党组两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文艺界抗震救灾工作。13日,中国文联向四川省政府捐赠救灾款100万元。14日,中国文联向各团体会员发出《关于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当日,还联络近200名知名艺术家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了《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倡议书。

    5月18日晚,由中宣部、中央外宣办、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国记协共同发起的“《爱的奉献》——2008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在《爱的奉献》主题歌中拉开帷幕。募捐活动现场共募集各类款项15.1429亿元人民币。5月25日,中国文联组织抗震救灾体验生活小分队,深入到抗震救灾第一线的陕西宝鸡、汉中体验生活。艺术家来到灾区后,冒着余震的威胁,抓紧时间积极采访,勤奋创作。6月24日,中国文联抗震救灾“心连心”慰问艺术团小分队抵达陕西省汉中、宝鸡地震灾区马不停蹄地举行了多场精彩的慰问演出。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共同主办的“众志成城——2008抗震救灾全国摄影美术书法特展”于6月29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开幕……各种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人们在党中央领导下夺取抗震救灾胜利增添了信心,更筹集到大量的款项、物资,有力支持了灾区人民恢复生活,重建家园。

    2008年的冰雪灾害发生之后,中国文联也积极行动。2008年2月25日至26日,中国文联、中国红十字会赴广西桂林灾区慰问演出小分队一行30多人,分别在桂林市和重灾区资源县进行了慰问活动,捐赠了救灾款、救灾物质及一批书画摄影作品,并为灾区的父老乡亲们献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2009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地震,正在国外率团出访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专门打来电话,请中国文联党组转达他对灾区人民的慰问,并委托捐款。4月15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第一时间和青海省文联有关领导通话,转达全国文艺工作者对灾区人民的关怀和慰问,并对青海文艺界尤其是身处抗震救灾一线的文艺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4月19日,中国文联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号召全国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为抗震救灾作贡献。4月19日下午,中国文联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人民献爱心捐助活动举行。由中国文联、青海省委宣传部、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影像凝聚力量 爱心传递真情——2010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纪实摄影展”4月20日在京开幕后,又随中国摄协抗震救灾小分队前往青海省西宁市。在青海摄影人群策群力下,21日,展览顺利亮相西宁中心广场。

    大灾面前有大爱,中国文联以积极的姿态为艺术家们搭建起奉献大爱的平台,也在以实际行动担当起文艺为人民服务的职责,赢得了西部人民群众的信任。

    送欢乐下基层情牵西部

    2010年1月9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紫溪彝村。

    热情的彝族姑娘和小伙穿起民族盛装,弹起多情的三弦,跳起欢快的跳脚舞,用民族特有的方式表达对艺术家到来的喜悦之情。艺术家感受到彝族同胞的热情,也以自己的精彩演出回报彝族同胞。当艺术家走上田埂间临时搭建的舞台演唱时,围拢在舞台下和周围山坡、梯田上的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这是中国文联等单位举办的“送欢乐、下基层”赴云南楚雄慰问活动中的一幕。在中国文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单位的组织下,参加“送欢乐、下基层”的音乐、舞蹈、杂技、书法、美术、摄影等多个艺术门类的上百名艺术家和演员,分别深入到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基层乡村开展了多场慰问演出活动,精美的文化大餐将温暖和欢乐送到了彝族乡亲的心窝里,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正如胡振民在赴云南楚雄慰问活动现场所说,“送欢乐、下基层”是中国文联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在“两节”期间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受灾地区和生产一线进行慰问演出的一项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动,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文艺展演展映展示,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最好的精神食粮,努力营造欢乐、祥和、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丰富和活跃基层群众节日文化生活。活动开展5年来,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受到各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送欢乐、下基层”惠民文化活动开展过程中,中国文联始终注意将西部地区作为重点,组织最好的艺术家,将最好的艺术节目奉献给西部的基层群众,以实际行动为西部的文艺事业发展、为西部大开发做出贡献:2006年1月,中国文联、中国影协赴四川蓬溪,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宁夏银川;2007年2月,中国文联赴青海,中国摄协赴贵州、重庆;2008年1月,中国文联赴广西钦州、四川广安,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新疆,中国摄协赴甘肃;12月,中国文联赴甘肃天水,中国文联、中国杂协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文联、中国音协赴宁夏银川,中国文联、中国曲协赴甘肃酒泉;2009年1月,中国文联赴四川地震灾区,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云南红河;2010年,中国文联赴云南楚雄……这组不完全的统计数字已经大体可以勾勒出近5年来中国文联及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赴西部慰问的足迹。此外,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中国曲协“送欢笑”小分队也来到内蒙古、广西、甘肃、宁夏等地进行演出慰问。

    精评奖善办节多头并举

    在2009年9月23日至28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中,贵州舞蹈连获金银大奖。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5年第五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首次落户贵阳,那一年贵州舞蹈颗粒无收。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在贵州的举办,在贵州掀起了舞蹈热潮,借助于丰富的民族民间资源,贵州舞蹈终于在几年之内快速发展,使得贵阳“中国舞蹈之都”的美誉得到肯定。

    贵州舞蹈的迅速发展是中国文联通过在西部评奖办节以带动当地文艺发展所取得的成果之一。近10年来,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数十次在西部举办形式各样的重大文艺活动及文艺奖项评比,并多次组织不同门类的艺术家深入祖国西部各地采风,考察西部各项建设成果,了解基层群众文化需要,帮助当地文艺工作者提高创作水平。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参与主办的中国秦腔艺术节自2000年起已先后在西安(首届)、兰州(第二、三、四届)成功举办了4届,不仅检阅和总结了秦腔艺术的发展成就,奉献了高水准、高品位的精品剧目,同时推出了西部地区许多优秀的戏曲人才。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更是将西部地区作为主要演出地,在内蒙古、陕西、宁夏、重庆均留下了艺术家们的身影。2004年10月21日,由中国文联、国家民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曲协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在广西南宁结束,对繁荣西部地区少数民族曲艺、促进各民族文艺交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由中国文联参与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于2007年4月29日在北京启动,作为两项子项目,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中国三峡杯”全国职工声乐展演及京剧演唱活动于2007年8月18日在三峡工地拉开帷幕,全国职工小品展演闭幕式暨颁奖晚会于2007年9月18日晚在青海油田敦煌基地俱乐部举行。2009年9月23日晚在重庆落下帷幕的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带动了西部地区的合唱事业发展。由中国摄协参与主办的各种摄影节在西部地区的举办,为西部地区的摄影艺术带来了活力:2008年9月28日至30日,第七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第二届中国青海三江源国际摄影节在西宁举行;第八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2009首届大理国际影会于2009年8月1日在云南大理崇圣寺三塔之下隆重开幕;2009年8月15日,“2009·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开幕。2009年12月13日,由中国视协等单位主办的全国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电视剧创作研讨会在云南昆明召开。2010年6月,中国美协新疆写生采风团走遍天山南北,用手中画笔展示美丽新疆……丰富多彩的各类文艺活动的举办,促进了艺术交流,推动了西部地区文艺获得快速发展,使得西部地区的多种艺术形式逐渐走向全国并获得广泛影响。

    捐款物建学校奉献真诚

    2008年12月30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共同发起的《搭载神七行天中国名家书画图卷》义卖捐赠仪式在北京举行。义卖所得500万元善款全部捐赠给了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用于教育事业。

    武都位于甘肃东南部,是国家级贫困县(区),自然条件严酷,农业基础脆弱,地方财政十分困难。中国文联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将武都定为帮扶对口地区,采取各种形式的帮扶措施,深入实地帮助武都理思路、谋发展,申请项目资金,关心救助贫困群体。中国文联以及所属各协会,为扶持帮助武都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中国文联历任领导先后多次深入武都贫困山区调研,访贫问苦,考察项目。2004年,中国文联与甘肃省政府联合在兰州举行了“情铸阳关”大型义演,义演收入和捐赠资金全部用于甘肃的扶贫事业,并当场向武都捐款40万元。截至2007年,中国文联先后向武都捐资130余万元,协调项目资金285万元,捐赠大批电脑、图书、报刊资料等物品,帮助武都建成了滨江中学和城关中学电脑语音室、城郊乡大堡村电灌站1处、角弓镇扶贫希望小学1所,充实了石门乡白杨坝村、柏林乡、三河镇等10所文化站书库等,帮助武都解决了大量实际困难。特别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文联于5月16日向武都紧急捐款20万元,又于当年8月派人实地查看当地受灾灾情,采取进一步帮扶措施。上述500万元捐赠也有力解决了当地抗震救灾中的实际困难。其中,援建的武都区滨江中学教学楼“神舟楼”已于2009年10月竣工。

    同时,中国文联的帮扶方式也发挥文联特色,利用文联广泛联系文艺家的独特优势为贫困地区的发展尽一份力。

    对于西部的教育事业,中国文联和各单位一直高度重视,援建了多所希望小学。2006年,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等组织近40位知名美术家赴西藏,捐出自己的画作,筹集40万元人民币,援建了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亚来乡希望小学。2007年6月1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援建的全国第一所“神舟”希望小学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乌兰花镇竣工剪彩。该小学占地近100亩,3层教学楼,使用面积近1800平方米,可容纳学生1500名,极大地缓解了乌兰花镇周边农牧家庭适龄学童就学难的问题。2006年6月,中国书协援建的第一所“兰亭”希望小学在宁夏吴忠建成,此后又在西藏等地援建了“兰亭”希望小学。2006年7月,中国美协赴新疆霍城县援建霍城中国美术家协会无锡模范学校,并计划在西部12个省区市建立12所希望小学。

    这些帮扶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西部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文化基础。

    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立新功。

    今天的西部,成就令人欣喜,明天的西部,未来亟待创造。当前,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陆续出台,引领西部大开发的各项工作向纵深全面推进,西部的未来会更加美好!中国文联也将一如既往,在党的西部工作方针的指引下,以更高的热情、更有效的措施支援西部建设,同时,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决心,推动西部文艺事业发展,为西部大开发的新胜利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