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画时代•时代画农民——全国农民绘画展”亮相杭州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9    作者:段泽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活动之一,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联、中国美术馆、浙江省美协、浙江美术馆、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农民画时代·时代画农民——全国农民绘画展”于7月6日在浙江美术馆举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茅临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冯明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以及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吴天行等相关部门领导与美术理论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画家代表一同出席展览开幕式。中国美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主持开幕式。

    覃志刚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全国农民绘画展是全国农民画艺术交流的一次盛会,是我国美术界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文联等部门举办的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的一项重要展示活动。中国农民画是一门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民间乡土艺术,在艺术领域独树一帜,是世界现代文化艺术的一朵奇葩,是中国当代农民时代精神的真实反映。这次全国农民绘画展的举办,必将对提高农民画创作水平,对增强农民画家的创作热情,对当代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对新农村文化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茅临生、吴长江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此次展览分为3个部分:“农民画时代——全国农民画作品展”展示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的400幅优秀农民画作品,其中获奖作品46件;“时代画农民——新中国农民题材美术作品展”展示近现代美术史上表现农民题材的经典作品百余件,其中包含了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等国内知名美术馆的馆藏及当代著名美术家的精品力作,罗中立的《父亲》等作品反映出美术家对农民以及养育他们的土地的热爱。这两个展览,通过农民自画与农民入画两相比对的方式,勾画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农民群体在时代更迭中精神与物质世界的发展变化。“来自画乡的报告——全国农民绘画文献展”则集中展示10个代表性画乡各发展阶段的代表性作品,通过图片、作品、调查报告、研究论文等多种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示出中国农民画发展的地域特色与整体现状。

    据吴长江介绍,中国美协为了贯彻落实中宣部指示精神,根据中国文联“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的活动安排,从2009年3月到11月,对全国农民画发展状况展开全面调研,并结集出版调研汇编。本次展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学术层次最高、展览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农民绘画的集中展示。展览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推进农民画的发展和繁荣,提升农民画创作水平,促进农民画产业化进程,为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发展做出新贡献。

    全国农民绘画展研讨会分别在杭州和嘉兴秀洲举办。吴长江、许江、马新林、李一、梁江等美术家、理论家和农民画家代表就中国农民画历史、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与会者认为,农民画的发展需要专业的适当引导、政府适时的扶植。如何在市场化、产业化的影响下,呵护农民画的原创性与本土性,真正做到让农民自己在说话,是需要社会各界认真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