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明天更美好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9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蒙(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会长)

    铁路在戈壁雪原蜿蜒,生动地展示着西部的历史巨变;歌声在民族村寨飞扬,尽情地诉说着生活的幸福安康……在西部大开发迎来第十个年头的时刻,广袤的西部大地上一片欢腾,各民族人民满怀喜悦,载歌载舞地传递喜讯:今日的西部,正向着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山川秀美的宏伟目标健步前行。祖国的西部是一个自然风光独特的地方。在那里,喜马拉雅山、昆仑山、天山……一座座高山巍峨耸立,孕育了黄河、长江、雅鲁藏布江、澜沧江等一条条生命长河。巍巍雪山、茫茫草原、漫漫戈壁……构成了西部瑰伟奇特的美丽画卷。祖国的西部是一个历史积淀深厚的地方。在那里,开启了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在从先秦到隋唐时代的漫长岁月里,西部曾经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之地,创造了无数的灿烂与辉煌。青藏高原文化、西域文化、秦陇文化、巴蜀文化、滇黔文化……一脉脉带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或民族风格,与其他地域文化一道构成了中华文化的多姿多彩。

    然而,由于地理或历史原因,西部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生态环境相对脆弱,与东中部发展速度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新中国建立后,担当着民族复兴重任的中国共产党人,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发展西部的重任。

    翻阅共和国的建设史,你会发现发展西部一直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1956年,毛泽东同志从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出发,在《论十大关系》中明确提出要处理好沿海和内地的关系,平衡工业布局,大力发展内地工业。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一五”、“二五”、“三五”时期,国家集中力量在西部地区布局了一批钢铁、煤炭、电力、机械等重大项目,组织了大规模农业开发,西部地区长期贫困落后的状况开始改变。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提出“两个大局”的战略构想。东部沿海地区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提升经济实力,实现率先发展。同时,国家组织开展东西部对口支援,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增加了西部地区基本建设投资,为实现第二个大局创造了条件。

    世纪之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总揽全局,着眼于实现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目标,作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2000年1月,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召开西部地区开发会议,研究加快西部地区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战略任务,部署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作,这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发端。2000年10月,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把实施西部大开发、促进地区协调发展作为一项战略任务。自此,西部发展的速度进一步加快,西部建设如火如荼地拉开。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开发的思路和方式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越来越大。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不断提高西部大开发水平,使西部大开发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不断前进。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西部大开发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重大项目布局要充分考虑支持中西部发展,鼓励东部地区带动和帮助中西部地区发展。西部大开发思路更加清晰,科学发展主线日益突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顺利推进,奏响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雄浑鼓点。

    10年来,上百个重点工程陆续开工,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一大批标志性工程陆续建成,成为我国西部广袤土地上的新地标,无一不在深刻改变着西部地区的面貌,标注着西部大开发10年不平凡的奋斗历程。10年来,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及其他建设事业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不仅有力促进了西部地区发展,使西部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而且为全国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西部也是文化积淀厚重、文化资源丰富的宝地。几千年来,在西部共同生活的各个民族,携手创造了灿烂的西部文化,成为中华文化弥足珍贵、特色独具的重要部分,在全国乃至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西部大开发的10年,既是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对国家贡献最突出的10年,也是西部文化蓬勃发展的10年。10年来,西部人民重新审视自身所生活的这片热土上的厚重文化积淀,一种文化的自信、自尊、自强蓬勃而生,对于民族文化越发敬重,民族文化保护的观念日渐增强,西部的文化资源不断被发掘、被保护,逐渐成为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助推力;西部文化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条件和服务水准进一步改善、提升,“送欢乐、下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不断开展,西部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满足,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保障;西部地区的广大文艺工作者顺应西部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热情讴歌西部大开发的伟大实践,创作生产了一大批优秀作品,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农村,在满足西部地区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地域文化繁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西部的文化艺术迎来了空前的繁荣景象。10年来,西部人文资源的窗口被打开,一批批专家学者把目光聚焦到西部,把发现、发展的重点聚焦在西部。文艺工作者心系西部,深入西部地区体验生活、创作采风,反映西部巨大变化、人民安居乐业的精品佳作不断涌现。新疆木卡姆艺术、蒙古族长调等西部地区的文化遗产在全国人民的关注下被列入联合国“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或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西部的古老文明正在被重新开启,正在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10年来的实践说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审时度势、总揽全局,面向新世纪作出的一项英明、正确的战略决策,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的战略部署,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如今,西部大开发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任务,事关各族群众福祉,事关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后1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对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作出了新的重要指示,为西部地区未来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扬起理想的风帆,吹响奋进的号角。我们要从大局出发,进一步深刻认识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奋力将西部大开发推向深入,相信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山川秀美的西部地区一定会在中华民族的共同努力建设中更加精彩。

    中国的明天更美好!中国西部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