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地谱新篇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9    作者:本报编辑部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回顾历史,多少人喟叹过西部的苍凉和莽荒。而今,当我们把目光投向10年大开发后的西部,那苍凉和莽荒在慢慢退去,一个“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山川秀美”的西部正健步向我们走来。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确定西部大开发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主要任务、方针政策,西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抓住机遇、振奋精神、奋发努力,东中部地区积极鼓励、支持、引导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西部大开发,全党全国共同创造了西部大开发生机勃勃的良好局面,在广袤的西部大地上谱写了辉煌的新篇章。

    在这辉煌的新篇章中,文化艺术成为独具魅力的一页。西部之大,在于地理,更在于文化。文化是大西部的内核和灵魂。独特的地域性、多民族的共生性、无比丰富的原生态性,使得西部文化博大深厚、卓然独立。西部不仅孕育了黄河长江,更孕育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得益于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西部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西部文化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文化遗产得到进一步保护,浩浩荡荡的各民族文艺工作者队伍逐渐成长,西部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为满足西部地区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

    10年来,中国文联和广大文艺家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的伟大实践,把支持、扶植西部文艺事业的发展作为自身工作的重要内容,从多个方面,采取多种措施,支援西部全面建设:大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等惠民文化活动,以最好的艺术家群体,将最好的艺术作品奉献给西部的基层群众;不断组织艺术家义拍义卖义捐筹集善款,在抗震救灾、捐资助学等方面,都能看到中国文联的身影;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人才资源,通过评奖办节、人才培养等多种方式,鼓励扶持西部文艺作品的创作和文艺人才的涌现。中国文联和各团体会员以实际行动担当起在西部大开发中肩负的使命,为西部地区的繁荣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迎来10周年的历史时刻,本报隆重推出“纪念西部大开发10周年特刊”。在要闻板块,可以了解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的盛况,感受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在理论板块,专家学者将为你解读西部文化的特质以及西部大开发10年来文艺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在地方板块,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集体亮相,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示10年来在文艺方面的辉煌成就。在《中国书画家》专刊中,著名书画家笔墨抒情,共绘西部灿烂画卷。

    让我们共同祝愿:西部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