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演艺界反假唱自律行动喝彩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6    作者:山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演艺群星反假唱联合行动近日举办,演艺界这一自律行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假唱现象由来已久,一些演员对自身的演唱水平不自信,只好借助灌录的音带或光盘现场遮丑;另一种情况是为了演出效果,避免出现差池,演唱者被要求假唱。总之,假唱总是在追求“完美演出”的名义下上演,似乎成为最稳妥、最完美的呈现艺术的方式,这真令人感到啼笑皆非。

    最初的歌唱是劳动时喊出的号子,然后有了专门的歌唱者,这些歌声都是情动于心,发为旋律,是人们面对面吐露情感的另一种方式。后来有了录音技术,唱片业随之兴起,歌声借助于新科技获得了广为流传的翅膀。然而,现代科技为歌声插上的翅膀,由于某些歌唱者的别有用心,不仅没有让艺术展翅高飞,反而使其受到伤害。灌制音带或光盘,然后将自己的精力用于口型训练,在不同的舞台上惺惺作态,这不仅是对听者的捉弄,更是将自己的艺术生命视为儿戏。“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曾经是多少献身艺术者秉持的信仰,现如今变成了“台下十分钟,台上十年用”,这样的演唱者,他的假唱技巧越来越娴熟,他真正安身立命的歌唱技巧却逐渐萎缩,最终将无异于一个提线木偶。从整个声乐艺术发展来看,假如假唱成风,甚至为了演出安全竟然使假唱得到鼓励,长此以往,我们的艺术信仰将被置于何地?失去艺术信仰的歌唱,它外在的尊严和内在的生命力将要为此土崩瓦解。由此,假唱已经不单单是对观众权益的侵犯,最令人心惊的是,它正在变成一种恶性肿瘤,慢慢地侵蚀艺术健康的肌体。

    演艺群星反假唱联合行动正是来自清醒的歌唱家对艺术纯洁性与生命力的捍卫。作为演唱者,为观众奉献完美的演出自然是心之所向,但应该建立于自己现场演出水平不断提升的基础上,以此鞭策自我不断前行,而不是本末倒置,掩耳盗铃,用假唱图一时轻松,赔送一世的艺术生命。作为观众,也愿意看到演员的真实表演,并引发自己的内心共鸣。而假唱会使艺术从鲜活的生命体变为毫无生气的躯壳。没有了带着温度和情感的现场,没有了来自人与人之间的心灵交流,音乐又怎么能激发听众想象,令其感动呢?

    为了歌唱艺术生命的常青,希望更多的演员拒绝假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