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洪湖赤卫队》:经典老歌中演绎新传奇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6    作者:高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传唱半个世纪的《洪湖水浪打浪》近日又在荧屏唱响,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视剧版《洪湖赤卫队》,于7月5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

    《洪湖赤卫队》是中国歌剧史上的不朽名作。此剧描写的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洪湖地区赤卫队和工农红军与国民党反动派及湖匪进行斗争的故事。1960年,该剧又由北京电影制片厂与武汉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成电影,公映后更是家喻户晓,歌剧中的主要唱段被人们广为传唱。

    据导演石伟介绍,电视剧版《洪湖赤卫队》尽量忠于原著,并保留了《洪湖水浪打浪》《小曲好唱口难开》等4首经典唱段。但要把90分钟的经典电影改写成28集电视剧,势必要扩充。石伟表示,电视剧版《洪湖赤卫队》在叙事结构上,除了较好地保留了原故事中的主要线索、人物、场景之外,又增加了纵横洪湖若干年打家劫舍的湖匪头目谢十三与打着宗教的旗号行骗的白极会坛主赵阴阳这两个人物,从而使整个故事形态发生了根本变化,形成了赤卫队以一敌四(彭霸天及民团、国民党保安团、湖匪谢十三、白极会赵阴阳)的险峻态势。电视剧版《洪湖赤卫队》还增添了戏剧性的故事情节,老版开场是红军主力撤出彭家墩,电视剧版则更注重前期铺垫,以韩英从汉口回来开场,加进了戏剧化的“抢枪”情节。据了解,这一新桥段是编剧周振天在洪湖采风时听到的真故事,假行结婚大礼、用酒灌醉敌军守备部队夺枪,颇有点“智取生辰纲”的味道。

    不仅如此,电视剧还对矛盾中的人物变幻不定的命运以及微妙的人物关系精雕细刻,使人物性格形成、发展与变化有了更加充分的依据。“我们力求利用长篇电视连续剧的独特性来讲故事,推动情节曲折发展,有机地将红色经典中的精彩篇章与现有故事完美结合在一起。”石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