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力高空无极限挑战活动成功凯旋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6    作者: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5月3日上午10点50分,到7月2日上午10点50分,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中国杂协副主席、新疆达瓦孜艺术第六代传人阿迪力·吾休尔在国家体育场“鸟巢”60米高的顶部每天走钢丝5小时、晚上住在高空小屋所持续的高空无极限生存挑战活动最终完成,又一次创造新的世界纪录——“连续60天累计走钢丝时间之最”。

    7月2日,由国家体育场责任公司等主办的“中国襄樊·阿迪力高空无极限”活动凯旋仪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在仪式上,“高空王子”阿迪力从“鸟巢”顶部返回地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北京市副市长陈刚,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邵学敏等出席了凯旋仪式。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在仪式上致词。他说,5月初的北京,春意融融,正值世博会开幕的时刻,阿迪力·吾休尔开始了他的高空无极限活动。活动难度极大,需要勇气,需要信念,需要毅力,阿迪力·吾休尔的高空生存,每天进行数小时的钢丝表演,是一场地地道道的富有艺术特色的盛宴,祖国人民和世界各地人民目睹了“高空王子”的高超技艺,感受了新疆人民的热情和新疆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达瓦孜艺术是新疆特有的文化遗产,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我们应该继续保护传承中华文化,让全国多民族文化发扬光大。

    李牧也在仪式上致词。他说,阿迪力曾数次成功打破“高空行走”世界纪录,此次,在为期两个月的生存挑战中,他自始至终坚定必胜信念,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充分展示了民族传统杂技艺术的独特魅力,又生动表现了坚韧不拔、勇于拼搏的顽强精神。阿迪力的成功是中国杂技界的骄傲,也是全国文艺家的光荣,他不愧是维吾尔族的英雄,也是中华民族的时代骄子。也衷心希望全国的达瓦孜演员以阿迪力为榜样,让达瓦孜精神生生不息,世代永存。

    不配戴任何安全装置,手持12公斤的平衡杆,在60多米的“鸟巢”上空,平均每天在直径3公分的特制钢丝上进行5个多小时的表演:跳舞、睡觉、头顶倒立、金鸡独立、蒙眼走钢丝、钢丝上跑步……精湛的表演让很多来“鸟巢”参观的观众惊叹不已。在凯旋仪式开始前,阿迪力又给在场的众多观众献上了他在“鸟巢”的钢丝上行走过198小时33分49秒的“精编版”演出。当他手持五星红旗,从高空缓缓降落在地面时,在场众多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阿迪力说,在60天时间里,在60米高空挑战生存极限,虽然很孤独,但可以通过电视和互联网跟外界交流;特别是身为球迷的他很高兴地说:“在高空小屋,可以通过电视看世界杯!”除了孤独,夏日北京的天气也给他制造了不少难题。刚开始的20天,“每天要走20公里。白天钢丝被太阳晒得特别烫,脚底下疼得厉害。”6月22日,由于眼睛被强光损伤,阿迪力出现眼花、恶心症状。在专家视频、电话会诊后,坚强的阿迪力仅进行了短暂休整,几天后就又出现在钢丝上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进行表演。

    在凯旋仪式上,嘉宾向阿迪力赠送了维吾尔族服饰、画作和纪念品。阿迪力当场进行了“即刻变装秀”。阿迪力表示,自己完成了高空无极限挑战活动,心情非常激动,“这60天是我生命中最危险的60天,能够平安走完,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支持。能够打破世界纪录,心里更是激动。我想把我们民族的达瓦孜艺术推向全世界,这是我的责任。”

    7月5日,李牧在京会见阿迪力及其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