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举办文艺知识系列讲座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6    作者:彭宽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2日,中国文联文艺知识系列讲座的首次讲座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叶朗教授应邀为中国文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做了《美学与人生境界》的专题讲座。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廖奔以及中国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干部职工共百余人参加。冯远主持讲座。

    讲座中,叶朗结合《红楼梦》《水浒》《西厢记》等经典文本以及部分电视电影作品的欣赏和解读,深入讲述了如何分析和感悟文艺作品中的美学意蕴,如何借助提高自身文艺修养来提升人生境界。整个讲座语言生动、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内容丰富,深刻阐述了艺术审美与人生境界的紧密关系,受到了中国文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热烈欢迎。

    中国文联文艺知识系列讲座是中国文联为提高干部职工文艺素养而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冯远说,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干部培训工作,是提升党员干部和职工业务素质的重要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要加强组织领导,改进学习方法,注重学习效果。这次讲座对进一步增强文联各级部门做好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我们要认真体悟领会。

    据悉,该活动今后将陆续邀请音乐、戏剧、美术、舞蹈等各文艺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作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