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曲艺牡丹奖无锡赛区比赛落幕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6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5日晚,由中国曲协、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曲协、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台)承办的第六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无锡赛区颁奖晚会在当地举行,至此,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无锡赛区比赛正式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中篇苏州弹词《雷雨》、中篇苏州弹词《吴宫遗恨》、滑稽小品《看车人》、中篇苏州弹词《中华儿女造船梦》获得节目提名奖;毛猛达、王池良、王勤等6人获得表演提名奖;唐爱超、沈莹创作的杭州评话《反“恐”行动》、司马伟创作的短篇苏州弹词《重逢》获得文学提名奖;黄海华、陆锦花、谭敏等8人获得新人提名奖。当晚的颁奖晚会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慧芬等领导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

    第六届曲艺牡丹奖共收到参评节目240个,涵盖了71个曲种,经过终评,有164个节目参与浙江鄞州、山西长治、江苏无锡、安徽合肥4个分赛区的角逐。无锡赛区是本届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的第三个分赛区,来自江苏、浙江、上海以及南京军区文工团、武警浙江总队文工团的28个节目参与了本赛区的比赛,其中涉及弹词、评话、滑稽类等曲种。评委们一致认为,本次大赛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涌现了很多新人新作。对此,评委王汝刚表示,此次比赛较以往有了几大变化:一是新人辈出,演员整体水平有了大幅提高;二是从参赛演员年龄来看,牡丹奖在从业人员中的影响在逐步扩大;三是很多节目从编排到表演形式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评委韦明铧说:“无锡赛区的比赛充分反映了江、浙、沪地区较高的曲艺发展水平,尤其是年轻演员的水平比较均衡。从参赛曲目来看,既有传统曲目也有原创曲目,体现了各地曲艺团体对于传承优秀传统剧目和创作反映现实的新作品保持并重的发展态势。”评委翁仁康、魏真柏认为,像短篇苏州弹词《重逢》、扬州弹词《秀才遇到兵》、滑稽小品《看车人》、杭州评话《反“恐”行动》等反映现实生活和时代精神的原创作品,通过对现实生活中具有代表性的人和事进行提炼、加工,很好地发挥了曲艺艺术作为“文艺轻骑兵”的功能。评审过程中,多数评委还形成一个共识:在曲艺艺术涌现出很多新人新作的同时,还要不断加强对青年观众的培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