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二届青年作家创作会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6    作者:李倩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华社昆明7月5日专电(记者 李倩) 记者从4日至5日在昆明举行的“云南省第二届青年作家创作会”上了解到,今后云南省的青年作家将继续深入基层,走近生活,贴近实际和群众,围绕云南的民族、改革发展的变化与成果、百年历史风云等特色和重大题材进行创作和讴歌。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随着一批军旅作家的开拓性创作及本土民族作家的成长,云南有大量的诗歌、散文、小说、电影走进全国文坛的视野。伴随着文学新时期的到来,云南文学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文学队伍不断发展壮大,青年作家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云南省文联主席郑明谈到,本届会议的主题是“文学与青春同行”,就是要让文学点亮青春,让文学充实青年的梦,让文学照亮未来前进的路,希望青年作家更多关注云南高原的各个民族,尤其是25个少数民族,要为各民族而歌。同时要为云南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而歌。要关注云南近现代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特别是围绕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建设;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的发展,大通道的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百年不遇抗旱救灾、抗洪救灾的先进典型等进行创作和讴歌。此外还要深入挖掘云南百年历史风云,围绕云南发生的历史事件、重大历史题材、悠久的历史文化进行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