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书法家进校园活动启动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6     作者:臧昱菡     来源:中国艺术报

    清溪幽转收夏暑,曲院风荷正可人。6月17日,由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联合主办的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书画院书画艺术研究创作中心成立大会在交大科学会堂举行,北京书法家协会走进大学校园仪式也同时举行。

    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书画院院长马小玫,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中国书协顾问张飙,中国书协副主席、北京书协主席林岫,中国美协副秘书长张旭光,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朱守道,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艺术顾问郁志桐,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田伯平,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李有来、彭利铭,北京书协副主席龙开胜、刘俊京,北京美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贺成才,北京交大书画研究创作中心主任、北京书协理事廖廷建等60多位国内书画界著名艺术家应邀出席启动仪式。

    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交大书画艺术研究创作中心执行主任高福廷主持。马小玫、宁滨、林岫先后致辞。马小玫表示,希望此项合作不仅成为北京交通大学文化创新的重要举措,而且也成为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中国书画院整合社会资源、促进书画艺术走入高校的新路径,成为北京交通大学的广大师生员工近距离欣赏和学习中国书画艺术的一个新场所,为艺术家们贴近实践、贴近生活、走进校园开辟了一条新渠道。希望各界能在多元合作、多方受益的平台上共同耕耘、相得益彰。

    宁滨认为书画艺术研究创作中心的成立肩负着重要使命,也有其特殊的意义。中心的成立,将开辟全国高校与国内顶级书画艺术团体的紧密合作,探索引领中国书画艺术的教育前沿;将使中国高等学校特别是以理工科见长高校的艺术教育工作的开展推向深入;将为北京交通大学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国粹艺术素养的滋润。

    林岫在致辞中说,艺术思维从来是美育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北京交通大学能够在当代及时地把美育提到日程上来,成立书画艺术研究创作中心,开拓大家创造性思维的能力,给理工类人才锦上添花,这个意义是不可言喻的。科学与艺术的碰撞就像边缘热能效应产生光能离子一样,它的爆发力对一个人的创造性思维才能的拓展非常有帮助。祝愿交大中国书画院书画艺术研究创作中心和北京书协能够携手并进,多元合作,把工作落到实处,在科学与艺术的交汇和碰撞中能够塑造出更多杰出的科学家、艺术家。

    随后,马小玫、宁滨、林岫为书画院书画研究创作中心成立揭牌。田伯平宣布北京书协艺术家走进北京交通大学活动正式启动。廖廷建介绍了该中心成立后的主要工作。一要邀请书画艺术家进校园创作和开展高层次培训。定期组织国内著名的书画家走进大学、感悟校园,开展兼具传统根基和现代意义的艺术创作。聘请一批当代知名书画家和各大美术院校知名学者教授来中心执教,组建国内一流的书画艺术教育师资队伍,面向全国开展书画艺术教学培训。二要搞好书画艺术研究与相关学科建设。充分发挥中国书画院广泛联络汇聚书画艺术界名家的优势,与北京交通大学艺术专业联合,着手启动书画艺术相关学科建设,成立导师工作组,组建艺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创作委员会,进而打造集研究、教学、创作于一身的互促平台。三要开展书画艺术交流与展示。在北京交通大学设置专门的固定展室,面向全社会开放,定期组织名家书画展。分期梳理展示中国当代名家书画作品,并与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联合,加强书画艺术名家及作品的媒体传播效应,扩大影响力和受众面,增强书画艺术对校园内外的艺术熏陶与感染,激发大学生的书画艺术兴趣,提高文化修养和创新素质。

    仪式结束后,北京交大中国书画院书画作品展开幕。沈鹏等中国当代著名书画艺术家的百余幅作品云集于此。从“流觞曲水”的魏晋风韵到“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盛唐气象,再到“渔樵烟渚”的明清遗风,观众漫步于中国文化艺术长河,享受心灵之旅。展会上,北京香山画院院长唐湘子、青年画家李瑾合作的山水画《峰岚叠翠》,全国兰亭奖获得者李明创作的《滕王阁序》书法长卷无偿捐赠给交大书画院。

    参加此次活动的书画家对北京交大此举表示肯定。朱守道说,北京交大中国书画院书画艺术研究创作中心成立非常有意义,它是一个艺术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做许多事情。对于学校的年轻教师和同学来说,可以利用这个平台进行艺术创作,加强理论研讨,培育更多新人,成就更多杰出的艺术人才。全国高等院校尤其是理工类院校,像这样有艺术研究创作中心的院校为数不多。它本身带有探索、尝试、先行的特点,希望创作中心办成功,办出特色,这需要校领导、老师、同学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田伯平谈到“书家进校园”的活动时说,一个学生不管学什么专业,除了把自己的专业学好之外,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华夏儿女和祖国未来的中流砥柱,都应该懂一些中国的传统文化。国家也需要这样的复合型人才。北京书协作为首都重要的专业书法组织,拥有北京最知名的书法家资源,我们可以利用这些资源到大学讲课,提供书法方面的讲座,从普及书法到深入传统再到培养德艺双馨的人才,这也是一个伟大而欣慰的事业。北京书协将积极配合北京交大中国书画院书画艺术研究创作中心的工作,为给祖国培养出更多的复合型人才而努力。

    通过此次北京书画家进校园活动,北京书协积极整合社会优秀书画艺术资源,北京交通大学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文化发展需求,互相合作、优势互补。同时此举也是北京书协和北京交通大学积极响应、落实《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