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机关干部职工赴延安参观学习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25     作者:绳长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下旬,中国音协组织干部职工组成学习团队赴延安参观学习,开展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参观学习团一行32人先后赴延安的枣园、杨家岭革命旧址、南泥湾等地,以参观学习、聆听历史见证人报告、重上党史教育课以及参加音乐创作座谈会等多种形式,重温革命历史,感受时代变迁。

    在延安的各个红色景点,团员们摇摇木纺车、学唱《信天游》,尽情体会独特的陕北风情,亲身感受延安精神。参观学习团专门在革命旧址前组织大家学唱革命歌曲,重温入党誓词等,进行了一次实地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延安精神教育。参观枣园革命旧址是参观学习团的重点内容之一。学员们通过大量的历史文物和翔实的历史资料了解到那段艰苦卓绝的延安斗争历史,在这里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课程。如今延安的城市化建设让大家赞叹不已。参观学习团中的大多数人是第一次来延安,见到的是退耕还林后满坡绿色的延安,高楼林立、商业繁华的现代延安。团员们走进延安的大街小巷,耳闻目睹的已全然是现代城市的面貌与风采;即便是走进郊区的农家,也有宽敞整齐的农家院,空调、电冰箱等电器一应俱全,一些人家院里还停放着小汽车、摩托车。回想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居住在那样简陋的窑洞时,想想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的就是让中国人民翻身解放过上幸福的生活,大家感慨不已。“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唱一呀唱,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好地呀方……”一曲《南泥湾》让这块原本普通的丘陵沟壑区成为蜚声中外的著名景点。参观学习团队一行驻足南泥湾时,仍然能从当年开垦的大片梯田和座座被岁月风雨侵蚀的窑洞,感受到当年热闹红火的大生产场面。

    5月23日,学习团全体人员参加了中国音协在延安举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8周年暨音乐创作座谈会。聆听了中国文联、中国音协赴延安革命纪念地采风创作团对当前主旋律音乐作品创作的讨论,以及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在会上作的主题讲话,大家对当前音乐事业特别是音乐创作的整体形势有了较为明晰的认识。会上,著名词作家阎肃、易茗,音乐人小柯等采风团员纷纷就音协组织的采风,就主旋律音乐创作等课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让学员们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和思路,获得极大的启发和教益。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