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一流交响乐团迈出坚实的一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参加莫斯科第五届世界交响乐团音乐节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25     作者:卜大炜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5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应邀在莫斯科第五届世界交响乐团音乐节上演出交响音乐会,音乐会由乐团首席指挥——著名的法国指挥大师米歇尔·普拉松执棒。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为莫斯科的观众带来了最美妙的东方交响乐之声。这是中国的交响乐团首次由一位世界级的指挥大师带领参加国际音乐节演出。

    中国的国家交响乐团首次亮相音乐节

    世界交响乐团音乐节是5年前由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动用总统基金支持而创办的,音乐节办得一届比一届好。本届音乐节邀请的9支交响乐团中,包括了由斯拉德科夫斯基指挥的莫斯科柴可夫斯基交响乐团和郑明勋指挥的首尔爱乐乐团等世界实力派交响乐团,著名指挥家和音乐家云集,而由普拉松指挥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应邀加盟则为音乐节注入了全新而独特的活力,赋予了本届音乐节以“东方交响乐文化”的主题。音乐会在著名的莫斯科苏维埃宫圆柱大厅举行。苏维埃宫圆柱大厅见证了俄罗斯现代社会和民族发展进程的各个重大历史时刻,在具有深厚交响乐文化传统和有着深厚交响乐艺术修养观众的莫斯科,这里举行的交响音乐会备受瞩目,在这里登台的交响乐团若非具有超凡的实力是得不到观众的首肯的。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音乐会的曲目是由普拉松大师精心编排的:著名中国作曲家关峡的《大地安魂曲》、贝多芬的《第七交响曲》和法国作曲家圣-桑的《第三交响曲》。法国指挥家普拉松多次在俄罗斯交响乐舞台上精彩亮相,为这里的观众所熟悉和热爱,此次他指挥一支来自东方的交响乐团登台是音乐节的一大亮点,由他指挥的圣-桑《第三交响曲》将是对指挥家与乐团合作状态的考验,同时这部作品又具有迷人的法国风情,对于深受法国文化艺术浸润并与法国有着历史政治渊源的俄罗斯观众来说,这场音乐会独具艺术魅力;加之体现乐团演奏功底的贝多芬《第七交响曲》,更加上《大地安魂曲》那东方交响乐风采的召唤,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演出成为音乐节上最抢眼的一场音乐会,因而这场音乐会的门票早早就宣布售罄。

    奏响最美妙的东方交响乐之声

    乐团的音乐家们为参加这次世界交响乐团的盛会,进行了刻苦的磨练,经过普拉松的指导和训练,乐团在音乐会上到达了极高的演奏水准。在《大地安魂曲》中,乐团演奏出了中国音乐的神韵和作品的精神指向;在贝多芬的《第七交响曲》中,普拉松与乐团水乳交融,演奏得震撼人心;在圣-桑的《第三交响曲》中,普拉松对这部法国交响乐经典作品的大师级艺术处理得到了乐团积极的响应,产生了迷人的音响,成为一次对法国交响乐作品的经典演绎。普拉松选定关峡的《大地安魂曲》,体现了这位世界指挥大师对于推介中国交响乐新作品的热情和力度。这部交响合唱作品是作曲家在“5·12”汶川大地震后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而创作的,表达了对此次地震和世界上所有在自然灾害中遇难者的悼念,并以人文的乐思颂扬了高尚的人间大爱,是一曲心灵的赞歌。普拉松在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上任初始便发现这是一部了不起的交响乐作品,决心推介给世界听众。由于莫斯科酒店的接待能力有限,因此在音乐会上仅演奏第一乐章不带声乐的管弦乐节选版,但观众仍然被这“最美妙的东方交响乐之声”所折服,证明了普拉松此前对乐曲所做出的高度评价——“这是一部能够代表中国交响乐新声音的杰出交响乐作品”。

    音乐会座无虚席,普拉松与乐团倾情演绎。俄罗斯文艺电视台进行了现场转播。上半场结束时便谢幕3次,而此时门外仍围满了等退票的观众。演出结束后雷动的掌声长达10分钟,普拉松带领乐团加演了两支曲目。音乐会结束后,观众迟迟不肯离去,许多人围住关峡要求签名。有一位莫斯科大学经济学教授说,他看到中国有这样优秀的乐团深感震惊。他从《大地安魂曲》中听出“许多人离开了大地”,便潸然流下了热泪。俄方有关人士评价,这场音乐会“奏响最美妙的东方交响乐之声”。演出后,音乐节组委会将《大地安魂曲》正式列入音乐节的保留曲目。组委会主任被音乐会深深感动,希望乐团再次来莫斯科,并提议可以与俄罗斯的乐团交换曲目互访演出。

    在海外市场运作中展现风采

    莫斯科市拥有近30支职业交响乐团,这里的观众有着极高的欣赏品位,能得到他们的掌声与喝彩是对乐团演奏水平的最高褒奖。而音乐会的票房飘红则宣告乐团在国外音乐节的商业运作获得成功。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这次海外演出不是政府出资的文化交流项目,也不是“自娱自乐”性的赠票拉观众方式,而是在常态国际交响乐市场中通过了市场的考验,向西方的观众展示了自身的艺术实力,从而向世界一流交响乐团的地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