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沛东在第三届海峡两岸合唱节闭幕式暨颁奖晚会上的致辞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25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第三届海峡两岸合唱节闭幕式暨颁奖晚会上的致

(二○一○年六月二十一日)

徐沛东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

    今天,第三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已圆满落下帷幕!值此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和本次合唱节组委会,向前来参加合唱节活动的合唱团表示感谢!向在合唱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合唱团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和福州市委、市政府在此次合唱节的组织活动中积极投入、周密运作,为来自海峡两岸的艺术家们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服务。对此,我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福州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的名城,与台湾地区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在祖国大陆对台、对外交流中一直处于前沿位置;福州具有良好的群众文化基础,尤其是以群众合唱为主的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已成为提振市民精神、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力量——可以说,福州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人文环境,使合唱艺术的传播在这里有着更强的辐射力。在此基础上,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和福州市共同创办的旨在展示海峡两岸合唱水平、联络两岸人民感情的“海峡两岸合唱节”系列活动,已在海峡两岸成功举办了两届。目前,合唱节已发展成为海峡两岸音乐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成为两岸民众共同关注、积极参与的一大音乐盛事!

    在本届合唱节中,来自海峡两岸的19支优秀合唱团以极大的热情积极参与了合唱节的各项活动,大家同台竞技,相互观摩学习,分享了彼此所秉持的艺术追求和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大家走进激情广场,与榕城市民同谱和谐曲、共唱和谐歌,举办专家讲座,一同演绎和领略了合唱艺术的精彩与恢宏!

    可以说,本届合唱节的成功举办,昭示出这项由海峡两岸共同打造的合唱盛事正在向纵深发展:合唱的组织工作日益成熟,活动形式日趋多样,社会影响逐渐扩大,“精品文化、高端赛事”的理念深入人心,已成为一项具有良好社会效应的文化品牌!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新竹市从福州市铸就的合唱辉煌中“完美接棒”,将于2011年承办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节。我相信,这一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延续性的互动合作机制,必将会在海峡两岸展现出音乐文化交流更加美好的前景!就让我们以对发展合唱艺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海峡两岸文化交流进一步繁荣发展的美好期待,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