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在福州圆满落幕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25     作者:裴诺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丢丢铜仔》的俏皮、《游子情思》的深情、《大江东去》的磅礴、《是爱把希望打开》的真诚……6月21日晚,福州市体育馆,2500多位观众完全沉浸在来自两岸的合唱团带给他们的感动中。最后,著名指挥家曹丁棒下的一曲《爱我中华》更带动了全场大合唱,把第三届海峡两岸合唱节闭幕式暨颁奖音乐会推到了高潮。

    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福州市政府和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的“海峡论坛·第三届海峡两岸合唱节”6月21日晚正式落下帷幕。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等在闭幕式上向获奖单位颁发了奖杯和证书。本届合唱节共有19支合唱队参加,参赛人数逾千人。经过合唱节评委会的评议,福州闽都合唱团等6支合唱团获得了本届合唱节的金茉莉奖;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等6支合唱团获得了银茉莉奖;台湾静宸合唱团等7支合唱团获得铜茉莉奖。

    第三届海峡两岸(福州)合唱节是继2008年在福州举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和去年11月在台湾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后两岸又一次合唱艺术交流盛会。本届合唱节不仅集中了19支两岸优秀合唱团队,而且云集两岸众多音乐家,如徐锡宜、孟卫东、王世光、郭孟雍、曹丁、田玉斌、周国安、曾道雄、朱宏昌、娅伦·格日勒、魏德泮、何山、章绍同等。其中,郭孟雍、曾道雄、朱宏昌来自台湾。音乐节延续了前两届的风格,继续在发扬时代特征、海峡特色、民族特点的同时以新构思、新形式、新展示提高合唱艺术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

    在首届海峡两岸合唱节上获得了最高奖——金茉莉奖的首都警官合唱团一亮相就直言“我们是奔奖而来的”。为何他们的底气如此十足?除了实力强劲,首都警官合唱团还是有备而来的。据领队孙静介绍,首都警官合唱团此次有52位歌手参赛,比起两年前阵容增加了10位年轻的“80后”,这些新生力量均来自北京专业艺术院校。更重要的是,“我们参赛不‘炒冷饭’”。除所选的歌与首届参赛曲目不同外,首都警官合唱团还在比赛中首唱了由创作过《好大一棵树》、《中国功夫》的作曲家伍嘉冀为本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创作的歌曲《京韵回旋》。

    随着老师用勺敲打饭锅的节奏,50多名少年双手搭背排成行、模仿火车进站的样子登上舞台,高喊一句“福州到了”!这是本届合唱节中年龄最小的合唱团——台湾南荣青少年合唱团的独特亮相。该合唱团来自台湾最南端的宜兰县坎顶乡,演唱者均是当地7至9年级的学生。他们演唱的歌曲《丢丢铜仔》、《西北雨》不用钢琴伴奏,而是由老师用塑料片在舞台上“抖”出打雷的音效,一侧还有女生跳荷叶舞、用手掌拍打圆鼓。该团指挥黄美铃表示,参加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两岸合唱节,“就要唱不一样的曲调”,这样选择主要是为了更加迎合两岸文化产业对接、扩大群众性文化交流,同时更好地把青少年合唱的声音表现出来。

    大连艺术学院男声合唱团60多名团员在舞台上一亮相就吸引了观众和在场媒体的高度关注——跟混声合唱团、女声合唱团相比,男声合唱团实在是凤毛麟角。“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场,看到神鹰披着那霞光……”静谧过后和谐的声音渐起,由弱渐强、由远及近……观众如痴如醉地沉浸在层次感丰富、意境深远的歌声中。大连艺术学院男声合唱团没有停留在“物以稀为贵”的层面上,而是以《天路》、《赶牲灵》等能够充分显示当今中国男声合唱水平的作品参赛,他们真正用心、用实力打动了评委和观众。

    音乐声一响起,原本站成一排排的选手,突然三人一组五人一群散开,拉手、搭肩、欢呼……伴随着歌声传递给现场观众的还有选手们不断变换的动作和丰富饱满的面部表情。代表福州市参赛的福州闽都合唱团虽然是首次参加海峡两岸合唱节,但却以青年人特有的活力和激情感染了所有人。

    “情绪,一定要将演唱的情绪释放和传递出去!”一只手紧握麦克风的台湾著名音乐家郭孟雍目眺远方,另一只手用力指向现场观众,“声音在哪里,情绪就在哪里;情绪就在哪里,眼神就在哪里;眼神就在哪里,肢体就在哪里。合唱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用心去体会歌曲内涵、用真情唱出实意,才能真正感动听众。”

    “换气不要太频繁,柔和点、慢点、再慢点。”“我们应该在真正理解歌曲含义之后准确演唱出来。每字每句的重音和力度等都是有原因的,唱倒了就不对了。”听过了示范合唱团——上届海峡两岸合唱节的金奖得主福州长乐爱之声合唱团演唱的《大江东去》之后,指挥家曹丁对团员进行了耐心仔细的纠正。

    6月20日上午,第三届海峡两岸合唱节专家讲座在福建会堂生动亮相,徐锡宜、郭孟雍、曹丁3位专家的现场讲解将在场观众带进了一个别样的音乐世界。他们的精心讲解得到了现场观众热情的响应。“经过专家的点拨,我们对歌曲情感的处理有了更深的体会。”长乐爱之声合唱团成员陈冰莹表示。在台湾有“合唱南霸天”绰号的台湾南荣少年合唱团指挥黄美铃听讲座时始终全神贯注,她感到“指挥家对音乐独到的理解让我印象深刻,此次观摩学习受益匪浅”。

    为凸显群众性娱乐性、突出两岸群众联欢,6月19日晚,组委会还在福州温泉公园举办了“激情广场激情夜 两岸同歌手拉手”大型联谊活动。台湾金门县合唱团、新竹混声合唱团、永和爱乐合唱团、南荣青少年合唱团、静宸合唱团5支台湾合唱团与福州市的5支群众合唱团开展联谊,通过“结对子”、“拉歌”等形式,增进友谊促进沟通。当晚的晚会在闽侯县青橄榄合唱团一首《海西新渔歌》中拉开了帷幕。《外婆的澎湖湾》、《阿里山的姑娘》、《踏浪》等一首首歌曲先后演唱,吴孟雍激情指挥的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掀起了晚会的高潮。

    “技术提高了、范围扩大了、年龄降低了,这是3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带来的直观的效果。更可喜的是,海峡两岸合唱艺术在取长补短。带来很多新鲜合唱理念的台湾合唱团更加积极地与我们进行着技术层面的交流,金门县合唱团还特别邀请了大陆指挥,这些都非常利于两岸文化的深层次交流和合唱艺术的繁荣。”徐锡宜一语道出了主办单位积极举办合唱节的核心所在。

    音乐是人类共通的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更是开启心灵的钥匙。正如徐沛东表示的那样:“本届合唱节的成功举办昭示着这项由海峡两岸共同打造的合唱盛事正向纵深发展,已经成为一项具有良好社会效应的文化品牌,相信这一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延续性的互动合作机制一定会在海峡两岸展示出音乐文化交流更美好的前景。”

    “一湾浅浅的海峡,因为歌声变得没有距离。”台湾新竹市副市长曾国修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颁奖音乐会上,他从福州市副市长朱华手中接过了海峡两岸合唱节会旗,这标志着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节2011年将在新竹市举办。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