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创意工作坊:展示戏剧文学魅力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25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由北京市文联、北京市剧协主办的首届剧本创意工作坊活动落下帷幕。在为期10天的活动中,《卤煮》《六里庄艳俗生活》《还魂三叠》《花魂》《慢的艺术》《第三帝国的恐惧和苦难》等22部戏剧作品通过朗读的方式呈献给广大戏剧爱好者。“举办剧本创意工作坊的目的是为青年戏剧编剧人才创造展示才华的平台,在戏剧演出之前,先通过剧本朗读与观众进行沟通无疑是一个有意义的尝试。”担任此次活动艺术总监的著名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如是说。

    往年,剧本朗读都是作为构成环节之一而被设立在青年戏剧节期间,今年,主办方则将剧本朗读单元专门提出来,并在青年戏剧节到来之前举办,目的就是为了强调戏剧文学在戏剧创作中的重要地位,把更多的青年编剧人才推到观众、专家以及有志于投资戏剧文化产业的投资人面前。北京市剧协副主席、秘书长杨乾武表示,剧本创意工作坊的设立,不但给众多原创戏剧作品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对于广大戏剧爱好者来说也是一次感受戏剧文学魅力、近距离地与创作者交流讨论相关戏剧话题的好机会。

    近年来,由于受到来自影视、网络等媒体的冲击,戏剧发展遭遇了十分被动的局面,而要改善这一局面,人才培养和剧本创作则是两个关键。旨在发掘青年戏剧人才、推出原创戏剧作品、拓展戏剧发展空间的剧本创意工作坊正是在此背景之下出现。对此,北京市剧协副主席、著名剧作家万方说:“虽然现在吸引年轻观众的东西非常多样化,但能够在剧本创意工作坊的舞台上看到这么多对戏剧创作充满热情的年轻面孔,看到台下有这么多喜爱、关心、支持戏剧及其发展的观众,我非常激动。无论是优秀戏剧人才还是优秀戏剧作品,不但需要用时间来检验,更需要舞台来展现,而剧本创意工作坊的出现为我们期待更多优秀戏剧人才和作品的出现创造了可能。”

    “通过这样一个颇具创意性的平台,大家把各自的想法、创意,创作的思路,经历的折磨都说出来,一起交流,打破以往各自闭门造车的格局,真不错。”《卤煮》编剧黄盈表示。令主办方倍感欣慰的是,连续10天的剧本朗读活动,每场几乎是座无虚席,观众多半来自北京的非职业剧社代表、高校大学生以及一些戏剧爱好者。中央戏剧学院影视文学专业学生王伟说,剧本创意工作坊营造了一种浓厚的戏剧氛围,在这里不但可以感受诸多原创戏剧作品的魅力,而且还能聆听专家对这些作品在创作方面的指导和评价,这些对自己的学习都大有益处。

    本届“剧本创意工作坊”除了为广大青年戏剧编剧人才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进行戏剧文学拓展教育外,主办方还举办了一些戏剧创作专题论坛、版权保护讲座等服务活动。孟京辉表示,今后,我们每年都会有一个类似的形式让大家在一个空间内朗读剧本,在感受戏剧文学魅力的同时,共同营造属于我们自己的、活泼的、开放的、自由的戏剧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