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举行大型民俗文艺活动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25    作者:丁 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22日即“天下都城隍”2000年圣诞之日,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中国道教协会、长治市海外联谊会和长治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华千秋和谐“天下都城隍”祈福节暨首届文化旅游节在山西省长治县举行。为期两天的祈福节推出了盛世祈福大型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览、文化创意论坛等系列活动,规模空前,亮点纷呈,吸引了全国各地甚至海外人士前来观赏。

    盛世祈福活动在威风锣鼓队、金龙狮虎队、祈福仪仗队、神话故乡队、太行八音队、中华百姓队等20多个方队列阵表演中拉开序幕。演出队列中,印有盘古开天、女娲补天等字样的各色旗幡随风飘扬,场面蔚为壮观。人们用各种传统文化形式表达着祈福华夏和谐盛世、祝福祖国国泰民安的心声。一位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他是来祈求风调雨顺的,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另外,连日来南方水灾频发,不少地区告急,他也想在这个好日子为受灾的老百姓祈福,希望他们能早日渡过难关。

    祈福节的另一大活动——大型文艺演出以“祈福中华·神话之乡的传说”为主题。据本次活动的总策划、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罗钧介绍,这次特意为祈福节筹备的晚会,不仅邀请到于魁智、李胜素、冯巩、韩红等知名艺术家前来助阵,而且在晚会表演的节目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围绕“神话故乡、长治久安”的原创作品,令人耳目一新。吴春燕演唱的歌曲《神话的故乡》、江涛演唱的歌曲《愚公新谣》,以及专为此次祈福节创作的大型歌舞《八音道乐·祈福中华》等节目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太行之巅神话故乡的无穷魅力。冯巩等表演的相声《为长治放歌》,于魁智、李胜素表演的京剧《坐宫》,韩红为观众献上的两首新歌《喜马拉雅》《擦肩而过》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

    长治县委书记、县长裴少飞表示,长期以来,长治县煤炭产业一直是支柱性产业,为促进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后劲,长治县将“天下都城隍”文化旅游节和祈福节作为实施文化旅游品牌战略的重要载体,在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开启文化创意产业,推出以“中国·长治·天下都城隍”为品牌的系列文化产品,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从而实现由能源大县向文化大县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