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在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25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二○一○年六月二十四日)

刘云山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是我国戏剧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戏剧工作者的一件喜事。来自全国的戏剧家代表济济一堂,回顾总结工作、分析研究形势、展望规划未来,对于更好地团结广大戏剧工作者,推动我国戏剧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谨向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国广大戏剧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戏剧融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等为一体,以独特的艺术魅力吸引人、感染人,丰富着人们的精神世界,在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国是一个戏剧大国,中华戏剧艺术历史悠久、成就辉煌。中国戏剧不仅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世界文化的明珠。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伴随着文化的不断繁荣,我国戏剧艺术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获得了长足进步,佳作不断、人才辈出,呈现出百花竞放、姹紫嫣红的繁荣景象,中国戏剧艺术焕发出蓬勃生机。广大戏剧工作者自觉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生动实践,讴歌伟大时代、赞美火热生活、传承民族文化、服务人民群众,以饱满的热情、不懈的追求,锐意创新、勤奋耕耘,创作出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戏剧作品,为我国戏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戏剧家协会是党领导下的全国各民族戏剧家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戏剧界的桥梁和纽带。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戏剧家协会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努力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的重要作用,在促进文化体制改革、组织深入生活、推动创作繁荣、加强理论评论、开展对外交流、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协会的凝聚力日益增强。相信中国戏剧家协会一定能够以这次代表大会为契机,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奋发进取,团结带领广大戏剧工作者不断开创我国戏剧事业的新局面。

    现在,我们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包括戏剧在内的文学艺术面临难得发展机遇。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赋予每一位戏剧工作者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广大戏剧工作者要顺应时代要求,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以强烈的责任、充沛的激情、昂扬的风貌积极投身戏剧事业,创作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让社会主义戏剧百花园更加绚丽多彩。

    下面,我提四点希望:

    第一,希望广大戏剧工作者坚持正确价值取向,唱响时代主旋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我们要创作出能够启迪人、影响人的优秀作品,首先要有正确的创作思想。这就需要我们的戏剧家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个人的艺术追求统一起来,坚持崇高的审美理想,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传播先进文化,抵制腐朽文化。要尊重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规律,通过多样化的题材体裁和表现手法,通过典型化的艺术创造和艺术形象,充分展现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人生追求、美好的艺术情趣,使戏剧作品更好地发挥陶冶心灵、提升境界、振奋精神的作用。

    第二,希望广大戏剧工作者坚持“三贴近”,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生活是创作戏剧的源头活水,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鲜活生动的社会生活,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为戏剧创作提供了无比丰富的新题材、新人物、新精神,召唤着我们去发掘、去反映、去表现。这就要求广大戏剧工作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和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中,获取创作素材和艺术灵感,以更开阔的创作视野、更丰富的生活体验、更深厚的艺术功力,创作出更多健康向上、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戏剧精品。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研究和把握人民群众审美需求的新特点,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校园、军营,把舞台搭建在基层、延伸到普通群众中间,把优秀的戏剧作品、高尚的思想情操、美好的人生追求传递给人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第三,希望广大戏剧工作者坚守民族文化立场,在继承、借鉴中推进艺术创新。创新是文化的本质特征,是繁荣发展当代中国戏剧艺术的必由之路。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勇于突破,大力推进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的创新,大力推进体裁、题材、形式、手段的发展,不断提高我国戏剧艺术的整体水平。任何变革与创新,都是在既有文化传统基础上进行的,离开传统就会迷失方向、丧失根本。我们要以礼敬、自豪的态度善待我国悠久的戏剧传统和丰厚的民族民间戏剧资源,传承中华文化的博大与深厚,从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结合上进行新的文化创造。创新离不开借鉴。在日益开放的国际环境中繁荣发展我们的戏剧事业,就要大胆吸收借鉴一切有利于我国戏剧艺术发展的有益经验和优秀成果,着力形成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不断增强我国戏剧艺术的吸引力、感染力,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第四,希望广大戏剧工作者按照德艺双馨的要求,更好地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人品决定戏品。有高超艺术才华又有高尚精神追求,才能创作出有思想有境界有感染力的佳作,才能成为人民群众推崇和爱戴的艺术大家。戏剧工作者特别是名家名角都是广受关注的公众人物,无论是舞台作品还是个人言行,都对公众产生着重要影响,这就对戏剧工作者在思想境界、人生追求、人格修养、艺术情趣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科学的思想观察生活、反映社会、指导创作。要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舞台,倍加珍惜社会给予的关爱,刻苦钻研,潜心创作,努力攀登艺术高峰,做勤奋敬业的表率。要倍加注意自己的言行,秉持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弘扬正气,甘于奉献,热心公益,树立良好公众形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伟大时代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伟大人民期待多彩的艺术。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努力工作,创作更多富有时代气息、充满艺术魅力的戏剧精品,谱写中国戏剧艺术的新篇章。

    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同志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