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25    作者:    来源:

    6月24日,中国剧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接见剧代会代表。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家正出席会议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24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解放军、中直机关等单位的戏剧工作者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强调广大戏剧工作者要坚持正确价值取向,坚守民族文化立场,推进戏剧艺术创新,创作更多富有时代气息、充满艺术魅力的戏剧精品,谱写中国戏剧艺术事业新篇章!

    刘云山指出,戏剧融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等为一体,以独特的艺术魅力吸引人、感染人,丰富着人们的精神世界,在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广大戏剧工作者自觉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生动实践,讴歌伟大时代、赞美火热生活、传承民族文化、服务人民群众,以饱满的热情、不懈的追求,锐意创新、勤奋耕耘,创作出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戏剧作品,为我国戏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云山希望广大戏剧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个人的艺术追求统一起来,通过多样化的题材体裁和表现手法,通过典型化的艺术创造和艺术形象,充分展现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人生追求、美好的艺术情趣,使戏剧作品更好地发挥陶冶心灵、提升境界、振奋精神的作用。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中,获取创作素材和艺术灵感,创作出更多健康向上、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戏剧精品。要研究和把握人民群众审美需求的新特点,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校园、军营,把舞台搭建在基层,把优秀的戏剧作品传递给人民。要以礼敬、自豪的态度善待我国悠久的戏剧传统和丰厚的民族民间戏剧资源,传承中华文化的优雅、博大与深厚,从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结合上进行新的文化创造。要吸收借鉴一切有利于我国戏剧艺术发展的有益经验和优秀成果,着力形成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不断增强我国戏剧艺术的吸引力、感染力。要按照德艺双馨的要求,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舞台,倍加珍惜社会给予的关爱,刻苦钻研、潜心创作,弘扬正气、甘于奉献,努力攀登艺术高峰,树立良好公众形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出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