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节目也需向真向美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18    作者:山 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爱情是永恒的,卑劣的欲望却并不是爱情。近来相亲节目的风行以及近日广电总局对其做出的整顿,恰恰说明了这一点:之所以风行,来自人们对爱情始终怀有的美好向往;之所以整顿,则因为一些节目往往以爱情之“诚”的名义,搭建充斥低俗欲望的“非诚”秀场。

    在广电总局刚刚下发的两份文件《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的管理通知》及《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情感故事类电视节目管理的通知》中规定:“严禁伪造嘉宾身份,欺骗电视观众”、“不得选择社会形象不佳或有争议的人物担当主持人”、“不得以婚恋的名义对参与者进行羞辱或人身攻击,甚至讨论低俗涉性内容,不得展示和炒作拜金主义等不健康、不正确的婚恋观”等,其目的正在于让人们的情感在电视节目中得到真与美的流露与展现。

    有人说,相亲节目不过是现实社会的舞台呈现,生活中有美好也有丑恶,恋爱有真情也有假意,为什么搬上荧屏就变成罪过?现实的爱情当然不是童话,不能不关乎柴米油盐,但也不能沦为利益计算的场所。“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笑”、“我的手只给我男朋友握,其他人握一次20万”——以不健康的言论作为噱头,以暂时的收视率践踏恒常的道德观,爱情被视为冰冷的、待价而沽的商品,寻找爱情的净土变为贩卖爱情的交易所,舍弃真挚感人的爱情力量转而以低俗不堪的话题诱惑观众的眼球,难道这就是相亲节目的主旨所在?

    艺术既有真实性也有假定性,但艺术从来都是真诚的。相亲成为一种节目形态,自然有艺术呈现的考量,但其立足点应在于对爱情的尊重与信仰。现在年轻人的婚恋观正在变得多元,呈现不同的婚恋观是相亲节目无法回避的内容。一个真正的艺术化的相亲节目,应该是以艺术的节目形态容纳真实的思考,在形态各异的观念中倡导真挚美好的爱情观。

    电视作为大众传播媒介,不能止步于呈现社会现实,丧失批判力的电视节目会成为社会丑恶现象的奴隶,是软弱而有害的帮凶。真正的艺术不仅敢于展示丑恶现象,而且有力量战胜它们。它向观众呈现生活的美好与丑恶,呈现爱情的真情与假意,但同时它更应以勇敢而积极的思考力有所张扬与批判,引导人们在光怪陆离的社会万象面前发现生活的真谛,就如同《罗密欧与朱丽叶》《安娜·卡列尼娜》等一切优秀的艺术作品所表达的:向往真善美,憎恨假恶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