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学生电影创作先力奖”颁奖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11    作者:小 引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第五届学生电影创作先力奖”评奖暨颁奖晚会在北京电影学院标准放映中心举行。评委会成员冯小刚、李雪健、李少红、曾念平、吕乐、张黎、陈国星、陶经等著名电影人和北京电影学院郑洞天、田壮壮等资深教授们共聚一堂,对摄影系学生们的创作给予了真诚评价和悉心指导。

    参加先力奖的作品均为电影故事短片,由摄影系学生担任编剧、导演、摄影、照明和剪辑甚至演员,长度在12分钟以内。评委会成员对入围并展映的八部影片经过认真观摩、紧张投票后,最终确定出第五届先力奖获奖影片,并在现场点评,说出自己做出选择的原因。最终,文郁的《十分谈》获得先力金奖,雷斌的《二十二》获得先力银奖,张天辉的《屋顶少年》获先力三等奖。获得最佳照明奖的是王鑫浩的《兄弟》,获得最佳摄影奖的是贺阳的《无题恐怖片》。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先力奖的参选作品从以往只是故事片摄影专业的学生作品,扩大至摄影系所有毕业班的学生作品。范围不只是本科生,研究生和高职学生都可参与。今年入围的八部短片中,其中有两部为高职生的创作。由于好的作品越来越多,先力奖也由以前的两年一届改变成了如今的一年一届。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先力奖还增加了由美国ROSCO公司赞助的最佳摄影和最佳照明的单项奖,这使得先力奖越来越专业并趋于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