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进校园,播撒民间工艺传承的种子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11    作者:达 罕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形态各异的风筝、活灵活现的泥人、纹饰丰富的蓝印花布、造型别致的银饰……6月4日,中央美院设计学院展览室里,一件件由中央美院学生在民间工艺大师指点下亲手制作的艺术品在此展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喻湘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南通大学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所长吴元新,造纸工艺大师刘靖,风筝制作大师冷世祥等民间工艺大师亲临展览现场,针对学生们的作品进行认真评价。

    中央美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许平告诉记者,邀请民间工艺大师进校园的想法产生于五年前,当时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演在北京举办,中央美院借此机会邀请了几位民间工艺大师在学校举办了一个展览,在学校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学生对展出的民间工艺品不但非常感兴趣,而且还积极向民间工艺大师们了解相关知识。于是学院决定把这些民间工艺大师请进校园,面对面地为学生讲解民间工艺品制作方面的知识。从五年前的尝试,到现在的初具规模,民间工艺课程已逐步纳入中央美院常规教学计划之中,学院也由此营造出一种浓厚的传统民间工艺制作氛围。许平说,学生们平时虽然看过很多民间工艺方面的展览,但对于这些工艺产品背后的制作工艺、制作流程、文化内涵等方面了解的还是很有限。通过民间工艺进校园,应邀而来的每位工艺大师把自己一生的艺术体验浓缩性地给学生讲解,学生们也由此意识到民间工艺制作的不易及其背后所凝聚的深刻文化内涵。

    五年来,吴元新一直坚持在中央美院为学生们讲解蓝印花布的制作,在他看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生对蓝印花布的刻板、染色、刮白等多道工序亲自体验后,对蓝印花布制作有了基本的了解。今天展出的作品就是在此基础上结合他们自己的专业背景和设计思路制作出来的。多次来校授课的惠山泥人制作大师喻湘莲表示,能够受到中央美院的邀请,她非常感动。她说,之所以感动不是因为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技艺,而是因为作为一名传统艺人受到同学们的尊重。在她看来,艺术没有高低之分,民间的传统技艺与学院艺术不是分开的,它们可以相互汲取营养,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冷世祥今年被邀请到中央美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风筝制作方面的讲解,看到学生们的作品,他感言,目前风筝制作传承比较薄弱,能够将传承范围转向高等学院,确实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突破口,因为学生们的专业基础很好,有想法、有设计理念。刘靖则表示,中央美院民间工艺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把传统民间工艺制作的种子在大学校园播种下来,对传统民间工艺的传承具有深远的意义。

    经过五年的发展,民间工艺走进中央美院从早期的规定专业学生选修,到现在各专业学生都可以选修,学生们带着各自专业背景与大师进行面对面地交流,然后用自己的感觉去解读民间工艺制作。视觉传达专业学生何嘉砚选修的是惠山泥人制作课程,她告诉记者,视觉传达中有一种设计方法叫挪用,通过这些民间工艺课程的学习,发现其中很多优秀的传统优秀元素可以在今后的设计中加以借鉴。服装设计专业学生沈璐说,通过学习蓝印花布制作和唐卡绘制,对自己非常有启发,传统民间工艺中有很多元素可以运用在现代设计之中。谈及今后中央美院在这项活动上还有哪些拓展时,许平说,学生面临最大的困难在于他们对传统艺术语言的积累还比较缺乏,因此在具体动手制作过程中就会对一些图案设计、颜色运用产生疑问。今后,学院还将在民间工艺课程与学院各专业规定课程结合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从而实现造纸课程与中国画版画专业挂钩,泥塑课程与雕塑系课程挂钩,银饰制作课程与首饰专业挂钩,蓝印花布与服装设计专业挂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