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社团文化节吹响青春集结号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11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这是一次由共青团搭台,并直接面向社会公开报名参与的文化节,是一次实实在在的青年社团的节日。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青年人自己当主角,在活动中体会到快乐,因为我们的工作就是服务好青年。”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刘震如是说。近日,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等指导支持,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等机构联合发起的首届青少年社团文化节成功举办。文化节以“爱北京·青年汇”为主题,来自各行业、各领域的200多家北京青少年社团携各具特色的千余项项目来庆祝这个属于青少年自己的节日。对于广大青少年社团成员来说,此次文化节的举办除了为他们提供了一次释放压力的好机会外,更为重要的是借此平台,广大青少年可以相聚在一起释放他们身上的青春活力与热情。

    此次青少年社团文化节是首次汇聚众多青少年社团共同展示,参与人数众多;聚焦“人文北京、绿色北京、科技北京”建设,志愿、公益、科技、环保社团悉数亮相;突出服务,集合社会力量服务青少年成长;体现文化内涵,在青少年中传播传统文化知识、传达健康时尚文化,塑造青少年社团文化品牌;实践环保理念,倡导开展“垃圾分类家行动”,以实际行动支持“绿色北京”建设。

    以共享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知识为目标的北京理工大学国学社一直以提高社团成员的人文修养,体悟国学智慧,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情操,在学校带动良好的学习氛围,引领道德文化建设的新方向为己任。社团负责人梅长智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的社团设有经典晨读、国学沙龙、国学支教、古迹游览、讲座、讨论等活动,但面向的人群一般都是本校学生,尽管他们一直想扩大社团服务对象的覆盖面,但由于条件不足,愿望一直没能实现。文化节的举办让他们看到了希望,接到邀请后他们精心准备,当天一大早就带着相关资料和活动项目来到现场,还没等到中午,他们准备的资料就被感兴趣的观众全部领完了,这其中有在校大学生、有工作不久的、有带着孩子的父母,还有一些花甲老人。中国戏曲学院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卓君表示,能够参与到这样一个大规模的节日,除了可以在此展示和宣传社团外,还可以使他们的社团与其他青少年社团像一家人一样相聚在一起,进行一次近距离的沟通与交流,互相交流他们创办社团、发展社团的经验和成果。为了庆祝文化节的举办,他们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特意编排了一个京剧变脸节目献给所有参加文化节的观众。

    据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文化节虽说是首届,但无论从参与团队数量,还是参与人数都是颇具规模的,而且文化节还突出文化内涵,在青少年中传播传统文化知识,传达健康时尚文化,塑造青少年社团文化品牌。北京原创设计推广协会负责人杨芸表示,协会成立的初衷是希望团结更多对原创设计感兴趣的青少年朋友为原创设计与企业对接并转化成经济效益做出一点贡献。来自北京青年业余越剧团的团长黄敏说,参加文化节,除了向首都更多观众展示了越剧艺术舞台风采,也让他们的社团有了一次向更多人群展示的好机会年业余越剧团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