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们一方放飞艺术之梦的舞台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11    作者:张 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个“主题日”,包含展演、交流、游戏和展览4大活动板块;6场演出,涉及合唱、交响、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20所中小学的23个青少年艺术团,遍及北京市各区县;987名中小学生,其中小学生演员高达636名……在6月的第一周,“2010年国家大剧院北京青少年艺术周——暨北京市第十三届学生艺术节”,这个由国家大剧院、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公益性品牌活动,再次为孩子们敞开了国家级剧院的华美舞台。

    “六一”国际儿童节,也是国家大剧院为此次“青少周”特别设立的“青少年主题日”,仅仅这一天,本市及京郊就有近万名儿童,免费走进大剧院,看演出、看展览、学舞蹈,共同度过愉快的儿童节。“去年我们和北京市教委合作举办了第一届‘青少周’,收效很好,今年我们同样选择与北京教委合作,不同的是,今年的‘青少周’是与北京市第十三届学生艺术节结合在一起举办的,市教委把第十三届学生艺术节的展演节目都安排在了国家大剧院。”国家大剧院艺术教育部部长王大羽说,“两届‘青少周’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去年主要是以管乐交响乐以及民族音乐为主,还有京剧展演。今年主要是合唱展演,也有特意为展示‘京剧进课堂’成果而组织的一场戏曲展演。”

    从“主题日”上午的第一场合唱展演到6月8日下午的最后一场戏曲展演,云集了北京小学摇篮合唱团、首都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合唱团、海淀区实验小学金帆合唱团等多次在市级比赛中获奖的合唱团,以及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娃娃京剧团”、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小梅花京剧队”、北京市赵登禹学校“东篱采菊京剧团”、海淀区西颐小学“金帆京剧团”等北京知名的学生戏曲社团。无论是合唱展演中孩子们用透明的音色带来多个语种的合唱曲目,还是戏曲展演中孩子们稚嫩却郑重其事的“手眼身法步”,都令人充满惊喜。而更令人难忘的,莫过于开幕音乐会,芳草地国际学校来自14个国家的19个外国小朋友,用纯正中文演唱的《一样的情缘》《为了和平,为了友谊》《歌声与微笑》;虽然团员平均年龄仅有10岁北京市唯一一支小学生交响乐团——中关村第二小学金帆交响乐团却能稳健地演出《红色娘子军》《皇帝圆舞曲》《波基上校进行曲》等中外名曲。“为提升小学生的观赏及表演能力,本届‘青少周’加大了小学生艺术团体展示的比重,在20所学校中共有11所小学,小学生演员高达636名。”王大羽说,“孩子们都很兴奋,尽管有些演出下午才开始,但很多孩子们却在凌晨三点就起床准备,一大早就来到大剧院彩排表演。让这些孩子们小小年纪就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无疑会为他们的艺术学习增添一份荣誉感,推动他们对艺术的热爱和学习,这也正是我们举办活动的目的。为了实现孩子们登台的愿望,大剧院做出了很大努力,比如6月1日晚上本来是商演档,但为了‘青少周’的开幕式,我们特意牺牲商演,调整了档期。不仅如此,我们在‘青少周’前前后后的几个月,还安排了很多艺术讲座,力求演教结合,赏析并重,让更多的青少年走近艺术。‘青少周’期间,我们也同时在公共空间举行了音乐、戏剧等各类讲座、展览和体验活动。目的就是要扩大‘青少周’的影响,让全社会关注青少年的艺术教育问题。”

    事实上,除了每年举办的“青少周”,青少年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在国家大剧院一直是常态化的。“我们每周都有针对少儿集参与性、知识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艺术讲座、沙龙、大师课,每个暑假有持续2个月的‘走进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暑期高雅艺术体验活动’,每年秋季有‘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从2008年7月起,国家大剧院又推出‘青少年普及音乐会’板块,定期邀请北京市优秀金帆团在音乐厅举办青少年普及音乐会。”王大羽说,“在艺术教育普及活动中,弱势群体也一直是国家大剧院关注的焦点。不久前,我们刚刚为中国特殊教育学院的聋人孩子们组织了芭蕾舞体验活动——‘与浪漫芭蕾的亲密邂逅’;我们还与小天使行动基金共同发起‘爱与乐计划’,为改善西部贫困地区青少年音乐教育环境募集善款。我们的希望就是,国家大剧院不仅可以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感受艺术、陶冶情操,还可以为他们提供一方放飞艺术之梦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