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畲乡》:展现少数民族地区山乡巨变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08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这是一部以少数民族地区的现实生活为依据,熔歌、舞、剧于一炉,具有浓郁民族风格和绚丽舞台色彩的好作品,展现了年轻大学生在农村一线大有作为,其高扬的主旋律将激励更多年轻大学生投入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火热生活中去。”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会长谭志湘告诉记者。6月5日,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向畲族山歌戏《七彩畲乡》颁发“金孔雀”奖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由江西省鹰潭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精心组织策划,鹰潭市艺术团排演的畲族山歌戏《七彩畲乡》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大家认为,该剧以深情的笔触和生动的艺术形象展示了江西省鹰潭市樟坪畲族乡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导下,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热情歌颂了以蓝山为代表的新一代大学生村官热爱山乡,实践科学发展观,带领农民群众奋发图强、开拓进取的精神品格。

    《七彩畲乡》由著名剧作家姜朝皋编剧、上海越剧院导演童薇薇执导,通过畲族新一代大学生村官蓝山与苗族姑娘俏妹的爱情戏,以定亲、悔亲、结亲三个环节,展现出畲乡人民爽朗淳朴、热情奔放的风貌。以深情的笔触和生动的艺术形象,讴歌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舞台呈现则打破了以往具象展示矛盾冲突的过程,而是在清新的唱、念、舞中突显主题,使人们在审美中丰富想象,共同完成作者传递的思想。如蓝山、俏妹第二场回家唱段展示了家乡新旧对比:以前的路是鞋子陷进泥塘拔不出,现在是宽畅公路绿荫成行;以前是破旧矮屋难遮风,现在是高楼新房满山乡,民族学校拔地而起,文化广场颇具特色,休闲广场赏心悦目。前后的鲜明对比深刻揭示了少数民族地区新农村的今昔巨变。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七彩畲乡》的剧本创作、导演手法、舞台呈现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评论家康式昭、吴乾浩等认为,该剧在艺术特色方面突出歌舞性、抒情性和地域性。在艺术氛围中体现民族气息、乡土气息和现代气息。综合艺术追求以“美”为归结,除了内容上尽情表现人物的心灵美、性格美和情感美之外,由于故事发生在美丽的当代新农村,因此在感观上,又是一幅优美的山乡风情画;同时,由于剧中的主人公分别来自畲、苗两个少数民族,因此该剧又是一场色彩斑斓的民族服饰展览。全剧以人情美、人性美、风情美、画面美、歌舞美、服饰美为创作意境,谱写了一曲当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的赞歌。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季国平等专家认为,该剧是一出非常难得的原创剧目,大学毕业回乡当村官的蓝山可以说是畲族新一代青年的代表。在表现他的情感的同时,也展现了有文化的青年一代的理想、抱负与襟怀。通过老知青苗妈重走畲乡路的感慨与思索,曲笔写出了畲乡的巨变。《七彩畲乡》是一出具有浓郁畲乡风情的抒情诗剧,音乐、舞美、演员的表演都从畲歌、畲舞等畲族艺术中汲取营养进行创作,使全剧别有风采韵致。大家认为,该剧主题深刻,是一幅风景画,也是一首赞美诗,更是一首新农村建设的赞歌,体现了畲族人民全面保护山乡生态环境和营造幸福和谐的绿色家园的憧憬,折射出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让观众陶醉于一种美的境界,给人一种宁静的感觉。剧中主角蓝山、俏妹分属畲族和苗族,他们结合的寓意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同为中华儿女的少数民族间情意相融、团结和睦、艰苦奋斗、共创幸福。

    与会专家对该剧把当代大学生村官立在戏剧舞台上给予了很高评价。大家认为,蓝山这个少数民族大学生村官角色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价值和意义,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强烈的参与意识。而且该剧把大学生村官、新农村建设和民族团结这三个重要题旨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也正是由此,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特向该剧颁发了“金孔雀”奖。谭志湘表示,“金孔雀”奖系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设立的全国性戏剧奖项,旨在对少数民族戏剧中的优秀剧目、优秀戏剧家和出色表演团体给予奖励,以推进少数民族戏剧的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演员大多数都是业余的,来自不同工作岗位,有人民教师,有公安干警。但专家们对这些业余演员的表演给予了很高评价。大家表示,演员们对剧中人物性格把握得比较准确,能较准确地传达角色人物的心理活动,表达比较到位,人物性格特点刻画得比较形象,给观众以艺术的享受。蓝山、俏妹扮相俊美、嗓音甜美圆润。老村长、苗妈人物把握准确,表演收放自如。舞蹈演员很认真,很敬业。所有演员的努力为观众们展示出了一幅美丽的山乡风情画,给人以极大的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