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东南亚•南亚电视艺术周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08    作者:李 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3日至6日,由中国视协、云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云南省文联、云南省广播电视局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东南亚·南亚电视艺术周在云南昆明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白庚胜,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和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黎鸣,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郑明,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副主任董占顺,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张德文等有关方面领导,以及与会的东南亚、南亚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中国和缅甸、老挝、越南、印度等东南亚、南亚电视台的代表,纪录片研究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视协秘书长王锋主持。

    赵化勇在开幕式上说,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各国电视机构的电视工作者之间,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这次各国电视工作者济济一堂,就共同关心的电视文化发展话题进行交流,尤其就纪录片的创作进行交流、相互学习,这无疑是对自古就有的文化交往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对各国电视文化的发展都会起到推动作用。中国·东南亚·南亚电视艺术周将成为电视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打造电视文化东方品牌的一个重要平台。

    张田欣与东南亚方面代表、缅甸信息部新闻期刊司常务司长吴梭温,南亚方面代表、印度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潘迪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当天,作为电视艺术周重要组成部分的首届中国·东南亚·南亚电视合作论坛和电视纪录片观摩交流研讨会先后举行,国内电视台与东南亚、南亚电视台代表、纪录片专家就开展电视合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结合各自的纪录片作品就创作经验、现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艺术周期间还组织了电视纪录片“山茶花奖”评选活动,对参加本次艺术周的国内以及东南亚、南亚国家电视台的参评纪录片作品进行了审评。6月6日举行的闭幕式文艺晚会上,评选结果揭晓。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丹增,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顾伯平以及赵化勇、白庚胜、黎鸣、郑明、潘迪等为获奖者颁奖。

    艺术周期间,中国·东南亚·南亚电视艺术周摄影展在云南省博物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