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毫不曾惹尘埃——苏泽立书法赏析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01     作者:贾诚隽     来源:中国艺术报

    苏泽立,毕业于北大中文系、研修于首师大书法专业。现为中国书协会员、北京书协理事。自幼随父苏适习字,系统学习书法理论及各种书体代表碑帖,继承传统,力求创新。作品曾多次参加国际、国内书法比赛和展览并获奖,被很多文博单位、寺院等收藏。200米书法长卷《六祖法宝坛经》作为“中印友好年”之国礼在印度珍藏。被日本内阁总理海部俊树聘为“中日文化友好亲善大使”。曾作为中国书画家代表团成员出访日本、韩国、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进行书法展览和交流。

    我国的汉字除具有实用性以外,还具有艺术性,这是它独立于世界各国文字之林的重要原因。绘画、摄影、雕塑、戏剧、舞蹈等艺术形式可以直接表现世间万物、人生百态,而书法则是通过点画、结构、章法的合理搭配使人们得到美的艺术享受。人们观赏王羲之的《兰亭序》,可以想见晋朝士大夫的闲适平和、玄妙淡定,而瞻仰颜真卿的《祭侄稿》,则无不被他那悲愤痛惜、忠烈刚正所震撼。

    日前看到女书家苏泽立出版的书法作品集,奉读之后感触良多,愿与读者共同欣赏其佳作。泽立自幼随其父著名书法家苏适先生学书。她遍临王羲之、欧阳询、李邕、钟绍京、赵孟頫、文征明等楷书、行书,奠定了坚实的书法基本功,后又上溯北碑,对《张猛龙》碑、《龙门造像》、元氏墓志等广泛涉猎,形成了用笔严谨整饬、结体端严俊秀的书法风格。

    古人云“书者,抒也”,“书者,心之迹也”。书写者通过创作作品来抒发自己的喜怒哀乐、情趣爱好和艺术追求,他们的精神境界决定着自己的审美取向。泽立自幼生活在宽松、祥和的家庭环境中,苏适先生忠厚宽容、淡泊名利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影响着、塑造着她。泽立自2001年起皈依佛门,居家修行,法号惟晴。她远离名缰利锁,笃好青灯黄卷,在诵经、写字中她的精神世界得到了净化、升华。清静无为的心态又使得她的翰墨清秀俊美、静宓空灵。她曾历时3个多月抄写26000余字的《六祖法宝坛经》,作为“2006中印友好年”中国赠送给印度的国礼,永久珍藏于佛祖故里那兰陀寺;她也曾历时7个多月,每日七、八个小时地抄写《金刚般若波罗密经》《大势至菩萨圆通章》《大悲咒》《楞严咒》《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佛说阿弥陀经》《药师经》《往生论偈》等佛教经典并自筹资金印刷出版,在各大寺院结缘赠送、弘法利生。她坚持初一、十五、二十四节气晨起沐浴焚香书写《般若波罗密多心经》,至今已有500多幅,供养给全国各大寺院和有缘结识的僧人、居士。这种精神、这种毅力、这种忍耐、这种执着实在令人敬佩!

    泽立书作,点画骨肉停匀、结构严谨端庄、章法清爽疏朗、用墨丰满润泽,从中可见苏适先生的轨迹。她学父字,可以乱真,对此有人有所非议,我却不以为然。泽立并非一味恪守父法,也并不满足于惟妙惟肖地“复制”苏字。苏适先生也不允许她亦步亦趋地学自己,训导她遍临百家,广泛吸取营养,为的就是要走“自己”的路。

    泽立刚过不惑之年,人生之路、艺术之路还很漫长,祝愿她在德艺双修的过程中继续劳其筋骨,苦其心智,息虑凝心,勤修精进,以达更高的境界。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