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沛东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8周年暨音乐创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8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8周年暨音乐创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二○一○年五月二十三日)

徐沛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艺术家:

    今天,中国音协圣地采风团和陕西省委宣传部、延安市领导同志齐聚中国革命圣地延安,隆重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8周年暨音乐创作座谈会。在此,我谨代表采风团,对给予本次采风活动大力支持的陕西省委宣传部、延安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积极响应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号召,踊跃参加此次座谈会和采风创作活动的艺术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68年前,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在中国当代文艺发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影响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话》紧密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创造性地阐释文艺与人民、文艺与政治、文艺与生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指导和推动了党领导的文艺事业蓬勃发展。68年来,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中国革命文艺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几代文艺工作者忠实恪守着《讲话》指引的正确道路,积极地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恢宏旋律中来,把文艺的生动创造寓于时代进步的华彩乐章中来,满腔热情地讴歌时代主旋律,用实践和行动,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文艺思想,创新和丰富着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美学思想。

    今天,我们音乐界人士纪念和学习《讲话》,就是希望和倡导广大音乐工作者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深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力争推出能够反映伟大时代巨变,描绘人民群众精神图谱、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这既是人民群众的期望,也是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对所有文艺工作者的客观要求。

    学习和重温《讲话》,首先要更加明确音乐创作服务的对象。文艺是人民奋进的号角,民族精神的火炬。音乐事业是与人民休戚相关的事业。如何处理好文艺与人民、与生活、与时代的关系,是决定文艺事业的发展、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所在。真正的文艺是属于人民的,这已为历史所证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时代讴歌、为民族呐喊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时代责任和使命。人民不仅是文艺着力描写的对象,而且是文艺优劣得失的最权威的评判者,优秀的文艺作品必将在人民心中引起巨大的回应。“人民及其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作为文艺事业的源头活水和百川归宿,始终对文艺事业进行着春风化雨般的滋养和浇灌”。只有在与人民群众建立血肉联系而使自己真正地根植于社会历史、深刻地扣准时代脉搏的精品力作,才有可能成为人民奋进的号角、民族精神的火炬,才能伴随着时间的推移经世不易、历久弥新。

    其次,学习和重温《讲话》,要求我们的音乐创作要与时代有机结合起来。当前,我们正处在国家走向富强、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时代。世纪大变革、民族大复兴、发展大跨越,为广大音乐工作者提供了施展聪明才智的广阔舞台。广大音乐工作者要沿着《讲话》所指引的道路,进一步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与社会同步、与时代同行,满怀激情地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实践中来,汲取艺术创作所需要的营养,用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来哺育自己,以宏大的历史眼光来讴歌我们伟大人民的精神风貌,来解读、来抒写这个伟大时代的壮丽生活。

    学习和重温《讲话》,还要求我们的音乐工作者必须“抬头看路”、“低头拉车”,谨怀谦恭之心,躬身以求向生活学习。深入生活,扣准时代脉搏是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与时代声息相通的必由之路。纵观这些年来的音乐创作实践,我们注意到,主旋律作品创作可谓是方兴未艾,参与人数众多、创作队伍庞大,虽然推出了一批数量庞大的主旋律音乐作品,但实际情况却是少有精品、难有精品:大多数作品都缺少生活基础和生命体验,有的陷于“制式生产”和“定型生产”的窠臼,有的甚至完全就是生硬地图解主题,一味注重音乐技法上的“炫技”,致使作品面目生硬、僵化,这样一来势必就是传之不广、行而不远,在弘扬时代主旋律、颂扬社会新风尚方面并没有起到它应有的作用。客观地说,这种局面在这些年来一直没有大的突破和改观,已经引起各方人士的关注和重视。怎样正确认识和对待这一现状?破解这一课题的出路又在那里?值得我们静下心来细细思考。今天,我们重温《讲话》,仍然可以从中找出答案。依我看,具体而言,路子之一就要倡导音乐工作者真正融入我们这个时代,融入火热的现实生活,以敏感的艺术触角关注民生、关注社会热点,抓住音乐作品表现主旋律和新风尚的突破口,然后紧扣时代主题,精心打磨、拿出精品。我们组织的采风创作就是一个有效的路子。采风到底采什么?是要深入了解各种生活群体的面貌,采撷生动、鲜活的音乐语言,并消化它、吸收它为我所用,再辅之以时代主题,最后拿出响当当的主旋律作品来感召人、教化人。所以,音乐家们能把“低头拉车”与“抬头看路”并举,把社会新风尚、时代新精神与生活中涌现的生动艺术素材结合,就能进一步拓展艺术思考的空间,就一定能创作出群众喜爱、群众欢迎的好作品来!

    如前所述,文艺创作只有扎根于火热的现实生活,才能创作出反映伟大时代巨变的精品力作。现在,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组织的“走进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系列活动,就是为紧紧围绕提高创作水平这个中心环节展开的。通过这一活动,争取向全社会推出一批为反映伟大时代巨变,为明年也就是建党90周年献礼,同时也为拟议中的“旗帜飘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国红色歌曲创作大赛”做前期准备。在前不久,我们已圆满举办了赴江西井冈山革命纪念地的采风创作活动,收获颇丰,效果良好。接下来,还要组织赴韶山、遵义等革命纪念地的采风。我们认为,组织这一系列有计划、有步骤的采风创作活动,目的就在于为音乐界的创作营造一种氛围,树立一个标杆,把广大音乐工作者的创作引导到《讲话》所指引导正确方向和道路上来,引导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音乐事业的道路上来。

    在这里,我特别需要向大家通报的一个情况就是,中央高度重视此次走进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今年1月23日,中宣部迅速批复同意中国文联报送的关于系列采风方案的报告;4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在《关于中国文联、中国音协2010年赴井冈山革命纪念地生活、采风创作的报告》的批复中指出,“报告看了很受感动,希望有好作品回报老区人民”,认为“此次采风活动意义重大,对于推动艺术家提升思想境界,吸收艺术营养、增强创作激情都有意义”;同时,刘云山同志专门提到要在“此次采风活动告一段落后,组织作家、艺术家座谈一次”,来系统地总结采风活动的经验。我们这次座谈会就是为贯彻落实刘云山同志指示精神召开的。一方面要结合新的文艺形势,以纪念《讲话》发表68周年为契机,学习和重温《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当前我们文艺创作中的若干重大问题;另一方面是要梳理和总结音乐家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中好的思路思想、好的经验做法,以期对接下来的创作起到指导和借鉴作用。前不久,我们采风团在江西举办的专题研讨会就开得很好,气氛很热烈、观点很突出,在音乐界和社会上反响很大。我希望,在今天会议上大家更要畅所欲言,谈创作、谈心得,明确指导思想、分享经验体会,争取有更大的成果。

    举办这次座谈会和赴延安采风活动,得到了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联和延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天,陕西文联主要领导同志、延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都参加了会议,体现了对我们这次活动的高度重视。我代表采风团的艺术家们,对陕西和延安方面给予的配合和提供的便利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也祝愿在这次采风活动中,各位艺术家在采风、创作的实践中重温《讲话》精神,能够躬身以求向革命老区的人民学习,学习老区人民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宏伟气魄,努力汲取这片红色土地上的营养,积累素材,潜心创作,拿出更多的艺术精品力作,奉献给延安人民,奉献给全国人民!

    最后,我衷心祝愿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