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讲话》精神 促进音乐创作——中国音协圣地采风团赴延安采风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8     作者:宁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有关精神,中国音协组织了由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任领队,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任团长,副主席孟卫东任副团长,由著名词曲作家阎肃、雷蕾、尚飞林、小柯、王晓锋、车行、刘青、易茗、戚建波、方石、韩葆、韩兰魁、化方等组成的圣地采风团,5月21日至25日,在延安、吴起进行了为期5天的采风活动。这次采风活动由中国音乐家协会、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联主办,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音协承办。

    采风期间,正值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8周年,5月23日,在这个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中国音协在延安举办了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8周年暨音乐创作座谈会,重温《讲话》精神,促进音乐创作。赵季平、徐沛东和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刘斌,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义忠和采风团全体成员、延安地区有关领导及音乐工作者出席会议。中国音协副秘书长李培隽、田晓耕和中国音协机关干部等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音协副秘书长韩新安主持。

    薛义忠代表延安市委、市政府向采风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音乐家亲身感受延安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和黄土风情,挖掘素材,激发灵感,创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精品。

    赵季平代表中国音协对陕西省委宣传部和延安市委、市政府给予这次采风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延安是举世闻名的革命圣地,中国音协组织圣地采风团来延安采风,举办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8周年座谈会,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精神,为迎接建党90周年积极组织创作的体现。举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继承发扬光荣革命传统,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描绘和讴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音乐家们行走的黄土地是一座座“富矿”,在此可以找到自己想找的“宝藏”。我们会认真创作,写出好作品,把老区人民勤劳朴实的精神风貌和飞速发展新面貌展现给全国人民。

    徐沛东在会上作了主题讲话。他说,68年前,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在中国当代文艺发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影响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导和推动了党领导的文艺事业蓬勃发展。68年来,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中国革命文艺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今天,我们音乐界人士纪念和学习《讲话》,就是希望和倡导广大音乐工作者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深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力争推出能够反映伟大时代巨变,描绘人民群众精神图谱、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这既是人民群众的期望,也是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对所有文艺工作者的客观要求。

    著名词作家阎肃虽已年过八旬,但他兴致勃勃地参加了采风团。他说,我来延安3次了,这次让我感到很震惊,新落成的延安革命纪念馆建筑宏伟,资料翔实,布展精彩,讲解也很精彩。一般参观一个小时就结束了,而我们参观了两个多小时,有了很多新收获。我们党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可见党在人民中间扎根之深,可见信仰的力量。延安精神,千秋万代,今天我们在这里重温《讲话》精神,就是要在弘扬主旋律方面当好排头兵。词作家易茗说:一路上,我们哼唱着陕北民歌,吟诵着贺敬之的《回延安》,相比起前辈诗人,我们的差距是在思想感情上。短短几天的采风是不够的,深入生活是我们的长期课题,是艺术家需要毕生去实践的。这次采风对于我来说还有个特殊的意义,我父亲是当年的抗大学员,在延安生活多年,我把自己当作延安的后代,来到这片热土,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我们要把在这里受到的革命传统教育倡扬下去,坚持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方向,写延安、唱延安,写中国、唱中国,用优秀的作品来回报人民。采风团最年轻的成员是小柯,这位70后的音乐人感慨地说,我们小时候从书本上、歌曲中知道了毛泽东领导的中国革命,但只有来到了这里,才有了切实的感触。我感到毛主席当年也是在创业,他带领的中国共产党优秀得无与伦比,怎能不取得革命的胜利。《讲话》的精神我也是在艺术实践中逐步理解的,体会也越来越深。我把对艺术价值的追求,逐渐变成对为人民大众服务的追求,以实现音乐作品的社会价值。老中青三位音乐家代表的发言道出了采风团全体成员的心声。

    座谈会最后,刘斌代表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音协,祝这次采风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他说,我们相信,这次采风活动,必将大大开阔音乐家的艺术视野,激发大家的创作热情,催生一批表现时代生活、反映时代巨变、描绘人民群众精神图谱的优秀佳作,让这些歌声飞扬在祖国的大地上。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者又来到当年毛主席发表《讲话》的杨家岭革命旧址,进行了采风团的授旗仪式。并在毛主席旧居前,与当地民间艺人进行了联欢。

    短短5天时间里,采风团参观了延安的枣园、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在吴起县参观了吴起革命纪念馆、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等,并向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碑敬献了花圈。采风团还参观了吴起县的退耕还林森林公园、王庄民俗文化村等。瞻仰红色遗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让艺术家深深感动。作曲家王晓峰、词作家韩葆说,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时,我们心里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沉重感,仿佛呼吸到了历史的味道,来到这里才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所走过的路有多艰难,这种感受是在家里感受不到的。词作家化方说,中国革命是伟大的,共和国就是从这里走来。深入基层采风,黄土地浓郁的民族文化和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崭新面貌,让艺术家非常震撼。许多人是第一次来延安,见到的是退耕还林后满坡绿色的延安,高楼林立、商业繁华的现代延安。在吴起,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面貌也让大家赞叹不已,宽敞整齐的农家院,空调、电冰箱一应俱全,一些人家院里还停放着小汽车、摩托车。想想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居住的窑洞是那样简陋,想想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的就是让中国人民翻身解放过上幸福的生活,大家感慨不已。作曲家方石说,从延安到吴起,看到了革命老区的发展变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果,非常震惊。这些都是老一辈革命者用鲜血换来的,所以,我们不能忘记过去,要把革命传统发扬光大。

    正如赵季平所说,我们是一路上感受新的生活,看到新的变化,写出新的旋律。采风还未结束,词曲作家们便在开始构思创作。大家表示,将会选择新的角度、采用新的手法,把此行的感受化为激情的旋律,争取创作出让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向党的90华诞献礼。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